【流浪‧市吃員】金大佛/老冰,憶當年

和興冰菓部門口擺有屏風,早期圍起來就代表相親進行中。(圖/金大佛 提供)
和興冰菓部門口擺有屏風,早期圍起來就代表相親進行中。(圖/金大佛 提供)

●專欄「流浪‧市吃員」:金大佛,駐站原創作家。也是遊走於市井巷弄間的美食暨旅遊特派探員,與你一起發現城市角落、品味日常。每月刊出1篇,敬請期待。

文/金大佛

過世後的夏日,我與妹妹在臺中,難以忘懷冰滋味。

早在菁寮老街因《俗女養成記》名聲再次大噪之前,我們姊妹倆已在後壁度過數個夏季。空氣凝滯了整座夏天的熱,總在香蕉冰送進嘴裡的那一剎那,全數消散。

和興冰菓部開業於1934年,招牌香蕉冰陪伴人沁涼了近九十個夏季,是後壁消暑的不二之選。自幼每逢暑假,回臺南阿嬤家放風可謂年度要事之一。開學前夕,她會牽著我和妹妹的小手,三人頂著毒辣的艷陽至和興冰菓室報到,無畏大珠小珠落衣領,僅為一親香蕉冰芳澤;那些年的香蕉冰,大抵印象即是眾裡尋他千百度,伊人總在童年記憶最深處。挖起第一匙冰前,我們總不忘模仿日本人,雙手合十對著香蕉冰大喊:「いただきます!」(註1)

這是楊氏祖孫三人揮別夏季的儀式,冰於盤內融成清淺水窪的同時,也宣告假期結束在即,明年再相會。

外型樸實無華的香蕉冰,儼然不是令時下網美怦然心動的樣貌,但若因外表錯失它的內在美,實屬人生一大憾事;香蕉冰嘗起來綿密細緻,原本含蓄的蕉香瞬間在口腔中熱情地綻放,簡單實在的好味道,難怪老臺南人無不為它深深著迷。這碗香蕉冰,阿嬤從少女時代吃到孫女亦成了少女。

冰菓部的時光彷若凍結在阿嬤的青春期,連冰品售價也忘了隨著時代更迭成「漲」,不消一枚五十圓硬幣,即可兌換好一陣子的透心涼,是大城市夢寐難求的一盤交易。

香蕉清冰綿密細緻,是中北部難尋的沁涼滋味,搭配花生也不賴。(圖/金大佛 提供)

多年後重返菁寮老街,立志蒐羅全臺古早味的好友指名和興冰菓室,我也得以重溫阿公和阿嬤熱戀的滋味。儘管店內桌椅已全數汰舊翻新,卻仍覆蓋不了我們姊妹倆與阿嬤在此大啖香蕉冰的鮮明記憶。

而門前的那扇粉色紗網屏風依舊堅守崗位,它突兀的存在是初來乍到的遊客都想解開的謎題,好奇心旺盛的好友也不例外。

臺灣早期流行在冰菓室,只要座位有屏風盛開就代表有對年輕男女正在互相面試,是專屬五○年代風情的包廂。當年阿嬤和阿公從初次見面到決定簽署得花上一輩子履行的合約,只消一碗冰的時間;兩人仍會在每個夏季複習當年緣分的起點,邊吃香蕉冰邊鬥嘴鼓,笑稱對方當時是如何對自己一見傾心(另一方自然是全盤否認)。阿公走的那年暑假,阿嬤方徐徐道來,她和阿公是婚後才開始談戀愛的,原來只覺得這個男人古意,得以託付終身,沒想到漸漸被他的貼心給融化,日久真的生了情。就像那碗香蕉冰一樣,吃過,才懂得他的好,妹妹補充。

「囡仔人有耳無喙!」(註2)我至今仍記得阿嬤羞怯地揮舞湯匙的神情。

香蕉冰上桌,好友正忙著拍照留念,我則雙手合十、低頭喃道:「いただきます!」在第一口冰鏟起來之前。

備註:

1. 日文,意思是我要開動了!

2. 臺灣閩南語,意思是小孩子有耳無嘴,多用於斥責小孩子不要亂問大人的事,就算聽見了也不可以亂傳。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香蕉 阿嬤 臺南 相親 創,專欄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大甲媽祖惜福之旅 「第一位」用手推車遶境的人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