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美餐桌‧徵文優勝作】洪旭/花開富貴餃

餃子花只要搭配花盆,那簡直是國宴等級的絕色料理!(圖/洪旭 提供)
餃子花只要搭配花盆,那簡直是國宴等級的絕色料理!(圖/洪旭 提供)

主題:節慶料理篇」由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以及台灣碗盤博物館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暢聊美食,並分享屬於自己的「隱藏版菜單」及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的閱讀頻道。

文/洪旭

「舒服不如躺著,好吃不如餃子」

每到農曆新年,我最期待的不是佛跳牆、紅蟳米糕、五更腸旺那些山珍海味,而是母親包的手工餃。依傳統習俗,餃子要在年三十晚上以前包好,並且在半夜的子時吃,除了有「更歲交子」除舊佈新的意涵,也能讓新的一年財源滾滾、荷包滿袋。那時候年紀小,哪管的了這麼多習俗,只記得一年就這麼一天可以正大光明的吃宵夜,小巧而飽滿的金元寶,一口咬下湯汁在嘴裡一瀉而出,再搭配蒜末、白醋、香油調和而成的醬油,Q彈有勁的外皮,在口腔裡恰到好處地與內餡融合,絕對是守歲時的最佳良伴。

母親說外公當年隨著國民政府渡海來台,落腳在高雄鳳山地區,那時物資缺乏、窮苦潦倒,靠著賣、饅頭與餃子等北方麵食,勉強撐起一個家。天還沒亮就要開始桿麵糰,接著到市場採購豬肉、、青蔥等材料,用沾滿麵粉的雙手,捏出一顆顆美味的包子與餃子,而母親的童年印象,就是在蒸氣瀰霧中出門上學,三餐以包子餃子輪流果腹,寒暑假還得踩在小木椅上幫忙招呼收錢。隨著外公的背脊越來越駝,母親也越發成熟懂事,正要向外公承襲這項絕活時,外公就這麼病倒了。

後來,母親都是憑著舌尖的記憶,在年節時包餃子給我們吃。

如今我也成家立業,不再是年節吵著要吃餃子當宵夜的野孩子了,突發奇想地決定今年過年也來包個餃子給母親嚐嚐,參考了網友分享的花開富貴餃,捲起衣袖就與內人玩了起來,作法還真是簡單又吸睛,起鍋後旁邊再擺盆花,簡直是國宴了呀,母親說:外公如有在天之靈,肯定備感安慰!

現代人工作繁忙「壓力山大」,「餐餐老外」已屬正常,輕鬆用手指點一點,就能搭著「吳柏毅」及「空腹熊貓」的便車吃遍八方,願意挽起袖子下廚的人可真是稀有了,更別提要自己動手做餡包餃子呢!好在內人與我都很享受一起下廚的時光,即便是簡簡單單的餃子,只要多用點心思,也能搖身一變,成為一道國宴佳餚。

餃子於我而言格外特別,那是外公舊時撐起家計的重要來源之一,是母親為了傳承其技的心意,更是我與內人享受的下廚時光。(圖/洪旭 提供)

洪旭的私房菜:花開富貴餃食譜

【食材】

皮 18片

醬油 3大匙

豬絞肉 150克

蒜頭 2顆

薑 3片

蔥 少許

高麗菜 1/3顆

鹽 2茶匙

白胡椒 2茶匙

香油 1茶匙

【作法】

1. 將高麗菜切碎並撒上鹽巴,等待約15分鐘後擠乾水份。

2. 蒜頭切末、薑磨泥,將碎高麗菜、絞肉加入醬油、鹽、白胡椒、香油攪拌均勻至黏稠狀。

3. 舖三片水餃皮,兩兩重疊約0.5公分,重疊處沾水固定。

4. 將餡料鋪平於中央橫線,上下保留一點空間,沾水對摺捏起來。

5. 把對折的水餃皮從右側捲至左側,並沾水黏好,完成一朵花開富貴餃。

6. 熱鍋下油,放入玫瑰餃煎至底部金黃,再將水倒入鍋內1/4左右高度。

7. 中小火並改上鍋蓋,將水煮滾煮乾,灑上蔥花。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高麗菜 水餃 包子 食譜 徵文 讀創故事 碗美餐桌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謊言之城‧徵文示範作】既晴/完美的綁架案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迎風翹楚/秋光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