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盤裡裡外外】吳旻育/你家裡也養了一隻雞嗎:潮汕雞公碗

台灣碗盤博物館收藏的鶯歌手繪胭脂紅公雞紋盤。(圖/吳旻育 提供)
台灣碗盤博物館收藏的鶯歌手繪胭脂紅公雞紋盤。(圖/吳旻育 提供)

●專欄「碗盤裡裡外外」:吳旻育,是詩文集《大人症候群》作者,也是碗盤愛好者,對於餐桌料理、器皿紋樣與燒製工法等等略有研究,與你分享以「美食」與「美器」共振下的美好用餐日常。每月一篇,敬請期待。

文/吳旻育

「你省省吧你!叉燒飯就是叉燒飯!多加顆荷包蛋頂多二十元一碗!黯什麼然銷什麼魂飯呀?」

在經典港片《食神》之中,「黯然銷魂飯」是反省了畢生的起落後,所做的最後一道料理。二十塊錢一碗的叉燒飯,與匯集高檔海鮮食材而成的超級無敵海景,一同被端上了評審臺,一個裝盛在華麗眩目佛跳牆盅裡頭,而另一個則是被放在一只手繪雞公碗之中。

周星馳的作品,堪稱是臺灣電視臺中重播次數最高的,某日若百無聊賴,轉遍所有頻道仍找不到吸引人的節目,不妨再看一次《賭俠》,其中阿星在寄給陳小刀的錄影帶裡誇張吃麵的片段,所用的竟然也是雞公碗。事實上,雞公碗廣泛地出現在許多影視作品之中,就連香港TVB拍的金庸武俠劇裡,也能在不同朝代的場景中,看到雞公碗的身影,真可謂穿越時空的大時代小碗盤。

(上)櫥櫃裡的古早手繪公雞碗 局部(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下)現代量產製作的仿古雞公碗。(圖/吳旻育 提供)

現在說起雞公碗,即使是香港的朋友可能也會感到有點陌生,但早期在街邊的大排檔,吃飯、喝茶、喝酒用的都是雞公碗,就如同《食神》電影裡,其所代表的意象一樣,雞公碗曾經是最貼近常民生活的食器。循其根本,最早製作雞公碗的是潮汕一帶的窯場,比起景德鎮與唐山瓷器,潮汕地區較多生產物美價廉的粗碗,若高官達貴用的是精緻的鳳凰碗盤,那一般老百姓用的就是厚實耐用又不燙手的雞公碗。

除了在電視裡穿梭時間,隨著華人的遷徙,這只紅冠黑尾公雞,也飄洋過海,傳到了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泰國等地,簡直是時空旅雞。像是1960年代的檳城,如果在麵攤點一碗福建麵,就有很大的機會與雞公碗相遇,或是與我一樣,造訪位於臺灣蘭陽女中旁的「初王牌1號店」,點一碗海南雞飯,也能看見現代量產製作的仿古雞公食器。如若你對雞公碗有莫大的堅持,那就一定得去一趟泰北南邦(Lampang)的塔那磨里陶瓷博物館(Dhanabadee Ceramic Museum),裡頭有收藏並持續製作傳統的手繪雞公碗,同時也記錄了華人移民的歷史。

(左)販售新馬美食的初王牌1號店,(右)以雞公盤裝海南雞,有一種親子丼的惡趣味。(圖/吳旻育 提供)

說起公雞,因為其臺語發音與家(ke/ku)相似,而有起家(雞)的吉祥意涵,加上農業社會中,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飼養雞禽,因此對一般民眾來說,公雞圖紋會令人感到親切、好接近,所以公雞同樣也是臺灣早期相當受歡迎的碗盤圖紋,兩相比較之下,潮汕的公雞色彩豔麗、形態生猛,而臺灣的公雞則是使用鶯歌的胭脂紅色,在田間漫步的神態也更加閒適,頗能反映兩地的民情與審美,十分有趣。

筷桶上的公雞顏色偏橘,更接近傳統手繪雞公碗的質感。(圖/吳旻育 提供)

初王牌1號店

宜蘭縣宜蘭市弘志路1號

11:30~14:00,16:30~20:00

-

塔那磨里陶瓷博物館

32 Watchongkhum road, Tambon Phrabat, Amphoe Mueang Lampang, Chang Wat Lampang 52000, Thailand

09:00~17:00

門票:新台幣100元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香港 宜蘭 佛跳牆 移民 電影 讀創故事 創,專欄 周星馳

逛書店

延伸閱讀

AI助力逆向工程 挑戰達爾文進化論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