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市吃員】金大佛/以一杯冰鎮紅玉,佐片刻樂好日常

復古環境與真性情頭家,構成獨特的韻味。(圖/金大佛 提供)
復古環境與真性情頭家,構成獨特的韻味。(圖/金大佛 提供)

●專欄「流浪‧市吃員」:金大佛,駐站原創作家。也是遊走於市井巷弄間的美食暨旅遊特派探員,與你一起發現城市角落、品味日常。每月刊出1篇,敬請期待。

文/金大佛

 「我在爬樓梯了,等我一下!」電話那頭傳來的是渾厚的男聲,儘管語句夾雜著喘息聲,卻仍被他帶有南部陽光氣味的腔勾起強烈的好奇心。那樣的熱情溢過話筒感染了我,因此便有了預感,自己將會在此處得到美好的午後時光。

  造訪永樂市場數次,總是遊走一樓攤位覓食,從沒想過「更上一層;樓」。若不是同行人Umi帶路,我不知何時才會發現原來永樂市場二樓竟是如此別有洞天,幽暗靜謐的空間裡,有不少人居民長年生活於此,而近一兩年則有好幾間店家陸續進駐,如:知名「秘氏咖啡」、懷舊酒吧「尋琴記」、容易讓人誤會是理容院的特色服飾店「香蘭男子電棒燙」以及紅茶專賣店「樂好日」。

  方才的男聲主人,正是樂好日老闆。

  我們抵達樂好日之際,貼著「連鞭轉來」(liâm-mi tńg--lâi.)標語的木門仍是緊閉的狀態,眼看已超過營業時間十分鐘,原以為是臨時公休、打算移駕其他台南咖啡館時,同行人看見樂好日臉書有老闆,便決定致電詢問,通話結束後沒多久,瞇瞇眼、笑容憨厚的老闆自長廊另一頭親切登場。

  正式踏入樂好日領土,彷彿穿越時空隧道、來到60年代的臺灣。懷舊的裝潢擺設,吧檯上方的彩色玻璃圓拱,老闆二十年來的精心收藏的各式古早味玻璃杯和器皿,經典台語歌曲輪番流洩滿室,加上操著一口「輪轉」台語的老闆,構成樂好日獨特的韻味。循著吧檯旁的狹窄木梯上去,還藏有一方小閣樓,倘若閒情逸致,不妨暫且安歇於此,偷得浮生半日閒。

樂好日藏有一方小閣樓。(圖/金大佛 提供)

  入座時,老闆會先送上小杯紅茶,即便是前來外帶的客人也同樣享有迎賓茶福利。樂好日菜單以紅茶為主、咖啡為輔,另有供應臺灣傳統糕點以及特調酒飲,若想在此喝到茫茫也是沒問題;台語很破的我看不懂菜單上的「啉」是什麼意思,老闆立即替我解惑是「喝」的台語字。老闆笑說他多年前未曾想過要在市場內開店,但時值永樂市場正好整理翻新了一輪;因此一年多前,好樂日終於決定落腳在市場的二樓。對於這樣以真性情決定開店位址,完全感受到老闆的豪邁,竟與市場氛圍不謀而合;同樣的,都是不拘小節而充滿人情味。

  老闆兒時愛上紅茶的滋味,一直惦記著,現在就用最好最天然的紅茶,來跟大家分享他懷念的滋味;「快樂的過好每一個日子」,不僅是老闆對於生活的態度,更是「樂好日」店名的緣由,期盼能不忘初衷。

杯中特別使用紅茶冰磚,滋味始終一致。(圖/金大佛 提供)

  樂好日的紅茶皆選用台茶18號(紅玉),我點的「啉懷念」是有糖的版本,老闆說紅糖也是他親自炒的,喝起來順口並散發焦糖的香氣。老闆甚至還以紅茶冰磚取代冰塊,如此一來,紅茶不會被時間沖淡,不論過多久,入口的滋味始終如一,從小地方便可以深刻感受老闆的細心,喝完真的是會懷念。

 於是兩週後,因參與台南觀光旅遊局舉辦的台南遊記比賽得獎,獲邀至台南市政府領獎,並趁機拉著友人重返樂好日,重溫一杯心心念念的紅茶。老闆見我手持大獎狀,甚至好奇探問來領什麼獎項,如老友重逢話家常一般。

  因為這個比賽,我數次南下在巷弄裡漫步;捨棄駐足於熱門景點只為打一次卡的走馬看花式觀光,改用雙眼與更頻密的腳步、拓出深入台南的視角,希望找出更多鮮為外人知的小祕境。

  而此時啊,我想,能夠滿足這樣旅行日常心境富足的瞬間,大約就是眼前正在專注倒茶、時而朗聲暢談,溫暖而熱情的身影了吧!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台南 咖啡館 台語 手機號碼 讀創故事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大甲媽祖惜福之旅 「第一位」用手推車遶境的人

《莎莉》影評:人生滋味一言難盡 跨國追愛現實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