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百寶】送潮人/百變墨條

「玄象妙品」墨(兩面)。這件脫離一般認知「墨『條』」的墨,尺寸大小剛好可以握持,屬於一種「賞玩墨」。這類墨通常以較好的材質製成,多由技術熟稔的墨匠製作,墨的題材也相當豐富多變,是從宋、明時代逐漸風行的文房雅玩。曾經有拍賣圖錄推定此墨製作於清代,筆者認為時代可能更晚。明朝《方氏墨譜》博物卷當中,即有相似的墨。(圖.攝/送潮人 提供)
「玄象妙品」墨(兩面)。這件脫離一般認知「墨『條』」的墨,尺寸大小剛好可以握持,屬於一種「賞玩墨」。這類墨通常以較好的材質製成,多由技術熟稔的墨匠製作,墨的題材也相當豐富多變,是從宋、明時代逐漸風行的文房雅玩。曾經有拍賣圖錄推定此墨製作於清代,筆者認為時代可能更晚。明朝《方氏墨譜》博物卷當中,即有相似的墨。(圖.攝/送潮人 提供)

文/送潮人

大多數人說到「墨條」的印象就是一個黑色長方體,上面可能描有金字,而背面有一些浮雕的圖案。然而大家熟知的文房「四寶」中,變化最多的卻是墨條,因為它不像毛筆,基本上多是長桿形;不像硯台,必須要有一個平面或是斜面來磨墨;更不需要像紙張,只能是平坦有相當幅寬的物體。

墨條,可以是任何形狀。所以只稱呼「墨」似乎更適當。

這是因為不同形狀的墨,只要不是太極端的狀況,例如太小或過於巨大而不好握持,都能夠拿來磨出墨液,而且墨上面的紋樣、文字,大多是翻模而成,因此即使是使用同一種原料與製作過程,都能在不同模具中變化成形體各異的墨。

這些變化多端的墨條,是反映出當時創造它們時,文化階層或使用者對於物品的愛好與追求。幾乎所有的墨都有一個風雅或是意義深遠的名字,例如「紫玉光」是呼應古書中認為墨如果泛著紫光,便是最佳品質;「九錫玄香」則蘊含祝福與期待獲得帝王重要賞賜的美好寓意,這些圖樣、文字,通常會呈現在較為規整的設計中,並且以類似淺浮雕(薄意)的方式呈現,但是也有相當立體的形象。

「百爵圖」墨(兩面)。在變化豐富的墨當中,六角形並不算特殊。此墨人物以薄意呈現,在悠遠的流傳歲月中出現包漿,使外觀層次變得很豐富。其中意義深遠的「爵」,呈現出往來於文化仕宦人的樣貌,亦是指國家多有賢才的意思。此外「爵」也可讀作「ㄑㄩㄝˋ」,意思與「雀」相同,因此有些「百爵圖」的畫面是以眾多鳥類來呈現。 (圖.攝/送潮人 提供)

「仙人墨」(兩面),雖然側面稍為扁平,不如石雕、木雕或是金屬鑄造的像那樣立體,但是已經完全脫離我們所熟知一般書局販售的墨條,甚至在沒有說明的情況下,可能會誤以為是其他材質製作的神仙像。此墨服飾生動、緣邊細膩,可以窺見成形模具的精細程度。(圖.攝/送潮人 提供)

流傳至今的墨錠實物與相關版畫、文字記載相當豐富。特別是明代程君房《程氏墨苑》與方于魯《方氏墨譜》,當中記載數百種墨的圖樣,並依照數種主題將其分門別類,而多有將這些故事與形象做成墨,例如《程氏墨苑》玄工卷當中有「天保九如」,便是取自《詩經》小雅當中的「天保」篇,以九種類比的方式來祝壽,常見的「壽比南山」就出自這個典故。

這種現象也直接影響的製墨,不僅古梅園受到程、方的啟發編纂了《古梅園墨譜》,許多的日本墨也將當地有名的故事、器物做成墨。墨的百變,不只是外型,就連題材的變化也是無比豐富。

(左)「天保九如」墨,收錄於二玄社出版《古墨の知識と鑑賞》
(右)《程氏墨苑》中所記載的「天保九如」墨。
(圖.攝/送潮人 提供)

日本「華源磬之圖」墨,取材自奈良興福寺所藏,唐代時東傳日本的「華原磬(かげんけい)」。(圖.攝/送潮人 提供)

●2022新專欄登場:送潮人,來自,大學與研究所專攻工程科學與天文學,曾有多次翻譯科普書籍與演講、展覽經驗,喜愛古典文學、藝術與服飾等,平素裡也略有涉獵。期望能將自己生活體驗中,美好的、趣味的所學及感受,逐一向大家分享並多多交流。更多內容,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日本 桃園 奈良 讀創故事 創,專欄 文房百寶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大甲媽祖惜福之旅 「第一位」用手推車遶境的人

《莎莉》影評:人生滋味一言難盡 跨國追愛現實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