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盤裡裡外外】吳旻育/古早農村人情味丼飯:割稻仔飯

古早味的無菜單料理「割稻仔飯」,碗中必會有好肉好菜的禮數。(圖/吳旻育提供)
古早味的無菜單料理「割稻仔飯」,碗中必會有好肉好菜的禮數。(圖/吳旻育提供)

文/吳旻育

宜蘭的稻米多是一年一穫,每年七月左右,各家農田開始收割。於是宜蘭的夏天,時常能看見一台收割機,從田的一邊,緩緩駛到田的另一邊,鷺鷥盤桓,等著土壤被機器翻起,是所有生物都在等待著糧食的景色。機器割稻的效率很好,半天不到就已完成工作,但在還沒有機器的年代,割稻子是一件辛苦的大事,僅憑一家人丁是做不來的,大多得依靠親朋鄰里來當「相換工」,彼此輪流協助收成。為表感謝之意,主人公便會準備吃食來招待大家,即為「割稻仔飯」。

割稻要趁好天氣,為了爭取時間,午餐的「割稻仔飯」通常會將米飯、主食與配菜都盛進一個大碗公裡,就像是我們現在常吃的丼飯一樣。只是「割稻仔飯」不僅是丼飯,也是無菜單料理,沒有固定的菜色配置,而是根據田主人家中所飼養的牲口與栽種的作物而定,不過不論如何,一定是好肉好菜、豐盛澎湃,這是禮數,是好面子,更是古早的人情味。

綠油油的宜蘭稻田。(圖/吳旻育提供)

相比之下,現代的我們可幸福了,不需要付出務農的汗水與勞動,只要幾個銅板,就能享受到美味的「割稻仔飯」。今天造訪的店家,是位於旁的「阿芳鹹粥」。魯肉、魯蛋、地瓜、高麗菜、醃小黃瓜,滿滿一大碗台灣味,裝盛在龍首相當可愛的囍字龍紋大紅碗公裡。早期的台灣碗盤,時常能看見龍鳳紋和囍字的搭配,尤其是在喜宴這類的喜慶場合上,定會看見他們的身影,或是於歲時祭祀時,用以擺放牲禮,是富貴吉祥的象徵,也是對美好生活的盼望。除了台灣,這種以紅色為主色,並有著中文字和龍鳳圖騰的碗盤,在日本也很受到歡迎,一般商家販售時,會將他們稱為「中華食器」,除了在許多中華餐館使用外,這樣大口徑的碗公,也很適合用來當作拉麵碗。

傳統的碗粿碗。(圖/吳旻育提供)

除了大碗公外,店內還有使用另一款很有在地風味的食器——「宜蘭碗」。宜蘭碗有兩種,為小碗和小碗公,小碗裝紫米紅豆粥、小碗公裝魯肉飯,兩種碗的碗緣上都有一圈藍圈,為古早碗的裝飾特色。小碗的碗形是傳統的碗粿碗,小時候我家裡就是賣碗粿的,因此看上去格外親切,這種碗粿碗的深度較淺,不裝碗粿,用來裝甜品也是非常好的選擇。小碗兩側貼有文字,「平安」、「順興」,喜歡地方品的朋友,可能經常在宜蘭其他的商品上看到這四個字,其實這四個字已在宜蘭流傳百餘年了,由來於舊時宜蘭城的四個城門,其根據八卦方位而命名,分別為「震平門」、「兌安門」、「離順門」、「坎興門」,各取中間一字,即為「平安順興」。

時代變遷,宜蘭的四座城門早已不在,但「平安順興」四字依然在人們口耳中活躍著,那是宜蘭在地而獨有的吉祥問候語。下次若來宜蘭遊玩,不妨來「阿芳鹹粥」以宜蘭飽食一頓,也可以多注意一下各家門上的春聯,看許多宜蘭人依然沿襲傳統,在一年的初始,為自己貼上及許下一句,「平安順興」。

一面印著「平安」,一面印著「順興」的宜蘭碗。(圖/吳旻育提供)

阿芳鹹粥

宜蘭縣宜蘭市女中路三段43號

11:00~14:00,17:00~20:00(週日營業至19:00)

03-9313381

●2022新專欄登場:吳旻育,是詩文集《大人症候群》作者,也是碗盤愛好者,對於餐桌料理、器皿紋樣與燒製工法等等略有研究,與你分享以「美食」與「美器」共振下的美好用餐日常。更多內容,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宜蘭大學 套餐 文創 辦桌 讀創故事 宜蘭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大甲媽祖惜福之旅 「第一位」用手推車遶境的人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