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那些事‧新專欄登場】利米/尚好的青春

多張孫燕姿專輯收藏。(圖/利米 提供)
多張孫燕姿專輯收藏。(圖/利米 提供)

文/利米

前陣子,出於不可描述的原因,憶起了過往追星的點滴。

網路尚未普及的年代,當歌迷只能土法煉鋼。但見女孩邁著小短腿,東市買週刊、西市買唱片,帶回一張張限量海報,製作一疊疊剪貼簿(封面還用小愛心框住歌手的大帥臉),若是積極些的,則會緊跟行程表支援前線,諸如錄影棚、簽唱會、演唱會,在台下蹦跳尖叫用愛發電,甚至加入歌友會(好令人懷念的詞彙)和小姊妹成群抱團,來個獨樂樂不如眾追追。

只不過,相較深情的真·迷妹,當年的我,除了新專輯必買、抽空不忘翻翻娛樂版,最有行動力的表現,約莫是金曲獎當晚守在電視機前集氣了(前提是對方有入圍)。之所以追得這般含蓄,主要是因為窮(x)喜歡的歌手是孫燕姿吧(o),她渾身有股說走就走的氣質,我也知道天空多美妙必須親自瞧一瞧的那種,指不定哪天就閃電退圈,是以身為她的歌迷,心理上勢必要佛系點。

從《Start自選集》開始,一路關注她到《是時候》,近十年的光陰,孫燕姿日漸活成她自己,我也從追星少女,悄悄落地為人間母親。說走就走的歌手終究沒離開,仰望星空的女孩,目光卻偏離了曾經的方向──波力救援隊、粉紅豬小妹,還有我很想let it go的艾莎。播放軟體的日常歌單,逐步被水果類哥姊霸佔,江山代有兒歌出,不變的是一樣洗腦,導致2014年孫燕姿發行《克卜勒》時,當我聽見主打歌的她,唱著「一閃一閃亮晶晶」,第一時間,竟沒有收獲新歌的喜悅,只感嘆又逮到個同溫層。

《Start自選集》為孫燕姿於2002年1月5日發行專輯。(圖/利米 提供)

隔年底,兒童界神曲〈Baby Shock〉橫空出世(對我是故意拼錯的因為這隻鯊魚著實太令人驚恐,)很快地,好友圈一片「瞎嘟嘟嘟」的哀鴻遍野。眾家爸媽紛紛放棄治療,終日循環播放宛若,本人年少時的冷靜自持,也在「媽媽拜託再一遍」的求懇裡日益被侵蝕。坐在沙發上,看著小傢伙忘情扭腰擺臀,無腦嗨的盲目狂熱,突然不想承認他倆是我親生的。

幸好,痛苦會過去,孩子會長大。終於有一天,他們陪我安靜坐下,一起聽完了孫燕姿的〈尚好的青春〉:

「尚好的青春都是你,沒有片刻不想你。就算能真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你,遺失的青春怎能回得去。」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兒子剛出生,期間廣播裡放的。那時的我,沒有餘裕欣賞它,一晃眼七年過去,MV裡的歌聲依舊清澈,人早已悄悄老了。吉他弦聲撥在心上,我卻沒有太多感傷,明白青春注定會逝去的,關鍵是那段珍貴的歲月,究竟交付給了誰?

如今想來,育兒的過程猶如追星,也會太投入、會不小心失去自我,更會在某一天,必須目送他們遠走。可即使終將成為過客,即使,我在對方的生命裡,漸漸只能佔到一個渺小的位置,但和追星不同的是,我的愛可以化作行李,陪伴孩子抵達人生的下一站。

而我也會有很多很多的,關於他們的快樂。尚好的回憶裡,住著尚好的人。

於是,自己將不再計較遺失的青春。當我已將最美好的時光,傾注在最值得的人身上,哪怕再也回不去,也無悔了。

●2022新專欄「這些年,那些事」:利米,駐站原創作家。懷舊,是初老的徵象之一。既然抵抗不了,就擁抱它吧。下個月還有一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女王 坐月子 中毒 早餐 讀創故事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