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徵文優勝作】仝子/煮茶熬字編織巨人的港灣

(圖/仝子 提供)
(圖/仝子 提供)

主題徵文「: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為、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及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分享激勵人心的生命故事,並鼓勵、陪伴那些曾與你經歷相同低潮的人!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閱讀頻道。

文/仝子

他是我這輩子最愛的男人,矮矮的、胖胖的且禿頭,是個極守舊的老派男人,連上菜市場買塊豆腐也得穿上燙直的襯衫與黑皮鞋。

我以為天下的父親都是老老的,因為眷村內的伯伯都長這樣,老夫少妻嫩娃是那個時空下竹籬笆內的尋常風景。小學五年級發高燒,爸爸帶我到鎮上診所打退燒針,叔叔說「妳跟爺爺長得好像!」我的爺爺在大陸,醫師見過我爺爺嗎?

上國中要剪西瓜皮,美容院阿姨一刀剪成耳上一公分,涼涼的脖頸,我的臉也冰涼涼的,怎麼那麼醜,醜成一個瓜呆頭了,躲在棉被中嗚嗚的哭泣。有人掀開被子將我拉了起來,溫柔的用熱毛巾細細擦拭我的臉龐「漂亮的眼睛都哭腫了,來,跟爸爸泡茶,以後爸爸幫妳剪,妳想剪到哪就剪到哪,好嗎?」這一剪,就是六年。

高中的校服與軍訓裙又寬又長,像阿婆穿的裙子,半點也沒青春小鳥的活潑身影,領回不合身的制服,少女嘴巴翹得半天高。他戴著老花眼鏡,在深夜踩著針車噠噠~噠噠,為愛美的女兒一針一線修改衣物,針腳一上一下,嘴角的弧度彎成上弦月,明天女兒穿上一定合身。

18歲第一次離家,我跟爸爸搭上國光號一路向北。辦好入學手續、找到宿舍,即將獨自生活。我坐在四人一間的下舖,他坐在書桌前的椅子上,開始離家一個星期前不變的交代。「每個月爸爸會匯5,000塊到郵局的戶頭,錢用完了就去領,該吃就吃、該用就用,不要太省,會營養不良。在家有爸爸泡茶給妳喝,出門在外要自己泡,記得不要一次放太多,浸泡時間不要太久,太晚就不要喝茶了,會影響睡眠,知道嗎?」低著頭胡亂點頭。

爸爸上了220,公車載走了爸爸,長長的中山北路,於我,是異國街道,那一刻,我告別了不識人間疾苦的自己,開始窮學生的日子。彎腰揮汗在鐵皮工廠打鐵的身影,讓口袋裏每一塊錢都掏得依依不捨。

誰說初戀最終是場沒結果?為什麼我打不破可惡的魔咒,是我功力不深還是修行太淺,像隻受傷的獸,躲回台中老巢舔舐鮮血泊泊的大洞。

用餐完,他燒水泡茶,喚我來品茗。「好苦啊!」一入喉我的眼睛都歪了。「爸,你是茶葉放太多還是浸泡時間太久?」「不合你的口感,再換一泡。」熟練的掏茶、注水、分杯。清香回甘的茶湯潤澤了我的身心「就是這個味。」「丫頭啊!同樣的茶葉,錯誤的泡法難以入喉,適當的比例沁人心脾,感情談來也是如此,他不是對的那泡茶就別勉強自己喝,我們再換一泡就好,是不是。」這個男人,城府極深。

「爸,你跟媽相親一個月就結婚,有談戀愛嗎?」「當然談過,但不是跟妳媽。」蝦米!老爸跟別的女人談戀愛,這個八卦馬上趕跑新娘不是我的傷悲。

「我在大陸有個青梅竹馬的老婆,還沒來得急生娃戰爭就起,原以為兩、三年即可返鄉,哪知一路退守到臺灣。」「所以返鄉無望,你就娶了媽媽。」我以為故事就跳到這裏。「哪有那麼快。」爸又將我的杯子斟滿,有茶喝有故事聽,這個假日午后,堪稱完美。

「我愛上長官的老婆。」我被茶湯嗆到,他繼續說「她溫柔又大方,一口蘇州美女的吳儂軟語,明知不該,但感覺對了,你能怎麼辦?」婚外情欸,老爸怎麼那麼大膽。「所以,最短的時間娶了妳媽。」「你愛媽嗎?」我囁嚅的問。「她給了我一個完整的家,有妻、有兒、有女還有小孫孫,怎能不愛?」得到他肯定的答案,這杯茶喝來更甜了。

這是父女倆的秘密,現在,是我一個人的秘密。

一樣的燒水泡茶,彷彿他在跟我對話。曾經真實的記憶為我留住美麗的回憶,帶給我力量,如斯前行。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茶葉 醫師 一刻鯨選 深夜解憂電臺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