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徵文佳作】蔡育琳/珍惜一起散步的時光

肥肥是一隻容易快樂的狗,不管是在家曬太陽,或是坐車出門,她都顯得樂在其中。(圖/蔡育琳提供)
肥肥是一隻容易快樂的狗,不管是在家曬太陽,或是坐車出門,她都顯得樂在其中。(圖/蔡育琳提供)

主題徵文「:低潮中最溫柔的陪伴」為、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及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分享激勵人心的生命故事,並鼓勵、陪伴那些曾與你經歷相同低潮的人!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閱讀頻道。

文/蔡育琳

2001年6月的某一天,在精神科的門診室內,在我泣訴了半小時之後,醫生做出判斷:「你這是典型的。」

對於當時還年輕的我,這句話有如晴天霹靂,如今回想起來,卻是自然而然的一件事,因為我就像個易碎品,碰到太多壓力就碎了。從小我的個性敏感,容易緊張不安,又多夢淺眠,很難真正放鬆,成長過程已有不少挫折,長大後又有工作與感情的不順,日積月累終於爆發。

我出現了、心悸、不想出門、經常哭泣等症狀,對一切失去興趣,必須尋求專業幫助。醫生確認我的病情後,給我開了藥也提供建議,還說散步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讓我們散步去

當時我們家有養狗和貓,我心想不能帶貓出門,那就多帶狗去散步吧。狗兒名叫肥肥,來自朋友贈送,她是一隻雪納瑞女生,很愛吃也很胖,加上一身捲毛,曾有小朋友以為她是綿羊。

我原本就喜歡狗貓,以前也會帶肥肥出門,但次數不多,現在為了我自己,反而要拜託她陪我出門了。其實我一直有種感覺,我跟人相處時總是很累,因為我很難坦率的做自己,但是跟動物相處的時候,我可以很輕鬆、很自在,不需言語溝通,反而更簡單平靜。

在那段休養身心的日子,我每天傍晚帶肥肥到疏洪道,散步約一個多小時,沒有目標或方向,只是在天地之間,一人一狗慢慢走著,她探索著,我沉澱著。我的腦子裡總是有許多東西,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或許什麼都不用想,只要還能走、還活著就好了。

我們走累了就休息,天黑了就回家,路上會碰到一些人事物,但是跟我有所聯繫的,只有在牽繩那端的肥肥,不知這算不算一種相依為命?肥肥不需要多乖巧、多聰明,她只是陪在我身邊,讓我覺得在世界上還有一個牽絆。

身心健康都重要

大部分的狗都喜歡散步,肥肥也是如此,當我開始每天帶她出門,就成為全家她最喜歡的人,她看到我就會飛奔而來。肥肥開心,我也開心,原來這麼憂鬱的我,還能讓另一個生命如此快樂,只要帶她去散步就好了。

雖然我喜歡狗貓,卻不太清楚他們的需求,後來慢慢才了解,狗兒需要每天出門走走,不只是讓他們上廁所,還可嗅聞、探索、運動、紓解壓力、學習社會化等,對身心健康都有幫助。以前我不常帶肥肥散步,而肥肥一看到牽繩就很激動,出門一開始還會爆衝,應該就是太少出門的緣故。

這讓我感到愧疚,原來我的喜歡是如此淺薄,光有感情卻沒有相關知識。於是我開始學習並改善,包括飲食、運動、預防、醫療等方面,養狗貓不只是照顧他們的吃喝拉撒,還要讓他們的生活豐富化。

肥肥來到我們家15年,從小狗到老狗,一輩子都與我們同在,早就是一家人了。我不敢說我對牠有100分的照顧,但至少有始有終,沒辜負牠對我的真誠情感,也珍惜那些互相陪伴的時光。

肥肥跟貓咪相處還算和平,但有時牠想跟貓玩,貓會給牠一巴掌。(圖/蔡育琳提供)

告別與珍惜

2011年10月,肥肥因病癱瘓,身材不再豐滿,應改名為瘦瘦了。幸好,吃飯仍是她的最愛,在她生前最後一天,中午還有食慾,晚上就離開了。在那之前幾天,我帶她去了疏洪道,雖然她已無法走路,我用大毛巾抱著她,靜靜坐在草地上,呼吸青草與的味道。

肥肥帶給我的啟發,是一種單純的快樂,她總是活在當下,出門就盡情探索,吃飯就風捲殘雲,睡覺就呼呼大睡,我可能永遠也做不到,卻能被她的快樂感染。現在的我只有養貓,偶而自己去散步,看到有路人牽著狗兒,我就會微笑多看一眼,希望他們好好珍惜這段路程。

親愛的肥肥,謝謝你溫柔的陪伴,即使終究會結束,但是一切都值得。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憂鬱症 一刻鯨選 微風 失眠 深夜解憂電臺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