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市吃員】金大佛/以大叔之名呼喚青春

別嗆大叔的其中一位老闆Rose自幼便對音樂著迷,曾於玫瑰唱片工作十餘年,因此店內裝潢與唱片行巧妙呼應。(圖/金大佛提供)
別嗆大叔的其中一位老闆Rose自幼便對音樂著迷,曾於玫瑰唱片工作十餘年,因此店內裝潢與唱片行巧妙呼應。(圖/金大佛提供)

●專欄「流浪‧市吃員」:金大佛,駐站原創作家。也是遊走於市井巷弄間的美食暨旅遊特派探員,與你一起發現城市角落、品味日常。每月刊出2篇,敬請期待。

文/金大佛

  清晨前來模範市場採購之人幾乎非嬤即媽,出沒於此的年齡層隨著太陽直射的角度跟著下降,夜晚熱鬧程度不減反增,六、七年級生共鳴感十足的音樂在市場內渲染開來——這裡是別嗆大叔,一個四周擺滿實體專輯的咖哩攤。

  據聞,別嗆大叔的其中一位老闆Rose自幼便對音樂著迷,曾於玫瑰唱片工作十餘年,然近年傳統媒體隨著科技邁入數位化,唱片業亦不敵時代洪流無情地反覆沖刷,購買實體專輯的消費者越來越少,唱片行一家家揮別市場舞台,最後一間玫瑰唱片在2016熄燈,老闆還因此得到末代玫瑰唱片店長封號。

當晚與兩名高中摯友同赴別嗆大叔吃咖哩,記得高中放學搭至一中街逛唱片行抑或參加簽唱會是很流行的活動。如今取得音樂的管道固然多元便利,只消幾秒鐘,便可隨即下載喜愛的音樂;不用前往唱片行買專輯,不用手持CD隨身聽,更不用對一張專輯「從一而終」,各方歌手歡聚一歌單,隨時能點別人的檯。然而卻少了對於專輯發行的引頸期盼,少了迫不及待拆開專輯包裝細細品味歌詞本的時光,少了花大把時間排隊終於得到欣賞歌手簽名的喜悅,這些彷彿初戀的狀態,都是蒐集過專輯的同道中人才懂的情趣。  

別嗆大叔菜單別具用心,直接復刻一張實體專輯樣貌。(圖/金大佛提供)

  別嗆大叔菜單巧妙呼應如同唱片行的用餐空間,直接復刻一張實體專輯的樣貌,並以歌詞本的設計概念來介紹販售的咖哩,每一首歌代表一款咖哩,音樂長度則是價格;桌號亦別出心裁,以昔日玫瑰唱片行各門市作為命名,如:老虎城玫瑰、衣蝶玫瑰等,整家店的細節相當具一致性,深得我心。

  別嗆大叔供應的多款咖哩之中,外觀最樸實的就屬牛肉咖哩了。日式咖哩醬汁外加一顆半熟蛋,微辣又開胃,牛肉軟嫩,大概不消五首歌的時長便能迅速殲滅;而以蛋包飯姿態包裹著的豬咖哩,相對華麗不少。豬排厚實酥脆不會乾柴,評價也不負其所代表的歌曲:〈忘記你我做不到〉

「別嗆大叔」供應多款咖哩,這款牛肉咖哩微辣又開胃,搭配半熟太陽蛋視覺上也是一種享受。(圖/金大佛提供)

  用餐過程,大叔播放一首首專屬我們那年代的膾炙人口歌曲,三人披著月色在模範市場裡邊品嘗熱騰騰的咖哩,邊重溫冷凍已久的青春旋律。

  青澀寡言的周杰倫身穿紅色帽T,哼唱〈愛在西元前〉席捲音樂市場;多少情竇初開的少男少女聽了梁靜茹的〈勇氣〉後,決定朝自己心儀對象邁進一步;S.H.E唱出與曖昧對象處於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甜蜜心煩愉悅混亂的心聲;〈傷心的人別聽慢歌〉是的忠告,可每回失戀卻總還是少不了〈溫柔〉相伴。一切好像昨天雲煙,怎麼輕輕一瞬,歌猶在耳,至今聽到旋律仍能輕易朗朗上口的歌曲卻一首首皆成了「七年級懷舊金曲」,原來我們早已從善感易愁的少女悄然無聲地折舊成中年婦女了。

  於是,我們在別嗆大叔的時光並非純粹品嘗咖哩,更多的時間是一同回味青春記憶。阿信唱著:「而我知道我們曾天真的一起哭和笑」,何其幸運的是,高中畢業十三年後的我們,還能一同吃咖哩飯,也仍舊一起哭和笑。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讀創故事 校車 公車 五月天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