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滋味‧徵文佳作】夢歸/男孩和海綿寶寶

主題「甜蜜滋味」為阿默典藏蛋糕、攜手企劃,邀請大家分享心目中的記憶,搶先公布入選作品。

文/夢歸

  慕兒本是個開朗的男孩,從小愛說笑,跟前跟後長他三歲的哥哥。在大人眼中,不管是才藝還是成績,甚至身高,慕兒都差老哥一截。即使這樣,他們兄弟倆感情極好,慕兒樂於當個平凡的老二。

  高中時兩人都就讀有名的私校,哥哥學術獎項拿到手軟,順利進入競爭激烈的常春藤直升醫科,留在高中的慕兒開始窮於應付考試。爸媽擔憂緊張,日日坐在身旁緊盯他完成作業。後果是慕兒變得拒絕上課,逐漸乾脆拒絕起床,偶爾離開房間聽到父母囉嗦又縮回洞穴。

  兩家多年好友,我試著跟慕兒溝通,但曾經活潑聒噪的孩子像緊閉的蚌殼。慕兒束手無策的媽媽問他願不願意來我家住幾天,他竟然答應了。

  我動腦筋問他有沒有什麼想做的事,他提到攝影。我們帶著古董單眼相機去鄰近的植物園,在樹叢噴泉畔捕捉影像的他,眼神略略明亮起來。回到家,他反問我有什麼興趣。

  『我喜歡做蛋糕。』我笑著回答他。

  他對這個回答沈思了一會,突然冒出:『可不可以做個卡通人物的蛋糕?』

  這不啻是個挑戰,我問他想做誰,心裡禱告不要是鋼彈什麼的。

  『海綿寶寶。』

  我腦中浮現他們小時候和我家的翔兒,常在電視機前笑到人仰馬翻的情景。雖然派大星可能比較簡單…...我還是放手一試。為了忠實呈現海綿寶寶的特點,決定不用較簡單的糖霜,而用手工翻糖來包覆蛋糕體。這是一件頗耗時的細工,更要避免在製作過程中讓翻糖乾裂。

  自己製作的翻糖比現成品美味許多,但也容易產生紋路。我跟慕兒一起烤好蛋糕體,修出海綿寶寶的形狀,把不同食用色素調入掰成一塊塊的翻糖,最後剩下的艱難部份就是給蛋糕穿上衣服。

  我凝視專注給蛋糕從領帶到雀斑雕琢的孩子,發現他嘴邊露出好久不見的微笑。空氣中仍有淡淡香草味,逐漸成形的SpongeBob睜大眼睛也笑著回望慕兒。

  凌晨才完工的蛋糕,第二天被教會做禮拜的眾人搶光。大家讚賞這是外面買不到的傑作。

  慕兒後來順利畢業進入大學,他哥哥是住院醫師,他也碩士畢業,在東部的公司就職,艱困的青少年時代成為遙遠的過去。

  我深信,在慕兒成熟的過程中,那一夜,那個蛋糕扮演了重要的療癒角色。

※心動金句1:

我凝視專注給蛋糕從領帶到雀斑雕琢的孩子,發現他嘴邊露出好久不見的微笑。空氣中仍有淡淡香草味,逐漸成形的SpongeBob睜大眼睛也笑著回望慕兒。

※心動金句2:

我深信,在慕兒成熟的過程中,那一夜,那個蛋糕扮演了重要的療癒角色。

●主題徵文「午後留聲機」邀稿中,歡迎踴躍投稿!☞ 瞭解更多

我要看更多,歷屆主題徵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徵文 甜點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