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忘憂早餐店.徵文首獎】徐子桓/幸福配方清漿油條

豆漿配油條。(圖/徐子桓提供)
豆漿配油條。(圖/徐子桓提供)

瞭解完整「歡迎光臨忘憂店」主題快訊

udn閱讀網路徵文「歡迎光臨忘憂早餐店」優勝金榜公布

文/徐子桓

  源於小時候對早餐的印象,豆漿與油條很適合一天的開始,從父輩、祖父輩,乃至更久遠的朝代,這是古代人的早餐,也是生活在科技昌明的我,想在喧鬧的日子裡,期待過得更簡素,以一種避世的心態,隱藏於繁華中。

  是的,這家早餐店位於捷運站旁,說它是早餐店,其實它是二十四小時營業,無論幾點來,都有熱情招呼你的店員,有熱騰騰的豆漿,有酥脆爽口的油條,當然還有其他各品項的餐點,藍色大看板上,分類寫著各項餐點和價格,偶爾我也會從第一項看到最後一項,然後,最終還是點上一碗豆漿,一份油條。

  如此執著,近乎頑固,千篇一律,鍾情於乳白色的漿液,有時候就是想看看豆漿的浮沫, 或者幻影,因為幾分鐘之後,它將消失於我的肚腹中,隨著時間過去,靜靜等待豆漿上面浮上一層豆皮,這是很神奇的事,為了咀嚼那一層軟皮,我可以等待,等待歲月將靜置的豆漿變成另一種生命型態,而我會慎重的撈起那一層皮,在嘴裡輕咬幾下,再微笑著一口吞進胃中。

  童年以為豆漿必然是甜的,長大之後,才知道還有鹹豆漿,最吃驚的是,後來發現有一種 什麼都不加的,名叫「清漿」,那是我年輕工作時日日被工作纏繞,時時不得閒,買早餐時聽到別人說:「老闆,我要一杯清漿。」於是,我如法炮製,點餐時也頗識途老馬的,要上一杯清漿,覺得「清漿」二字聽起來就是健康的代名詞,可以延年益壽之類的,至少助我暖胃健脾,總之,就是能讓我神清氣爽,改善工作效率。

  而那由麵粉炸的亮黃爽脆的油條,在我瘦弱的身材或許能添增一點份量,我曾這麼想著, 以致日後變成習慣,不愛肉類的我,三餐之中,油條熱量最高,是一天當中供需的主力,若覺得油膩,清漿就是解方,可以一口油條一口清漿,或是將油條全部吃完再把清漿喝完,或者將油條一小段一小段折下,丟進清漿中,各種吃法,各種早餐遊戲,自我取樂。

  吸飽清漿的油條會沉到碗底,而載浮載沉的油條,可以吃到軟爛和酥脆兩種口感,油條混合著清漿,不甜不鹹不膩,於我而言,就是完美的幸福配方,把清漿喝完,看到碗底清漿一滴不剩的那一刻,喉嚨深處自有甘甜滋味迴盪,這滋味,曖曖內含光啊!


●不限期徵文「午後留聲機」邀稿中,歡迎踴躍投稿!☞ 瞭解更多

我要看更多,歷屆主題徵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早餐 徵文 脂肪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