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第43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結果出爐 開啟閱讀新視野

「第43次」結果出爐!本次共計選出8大類618種推介讀物、70本評審特別推薦的「精選之星」,主題豐富多元,兼顧知識、趣味及啟發性,期待此份書單成為學生及家長、老師們的選書指南,陪伴讀者在閱讀的世界中持續探索。

文化部表示,本評選共分8大類-圖畫書類、、人文社科類、文學類、文學翻譯類、叢書工具書類、漫畫類、雜誌類,共有269家出版社報名參選,由3,600種參選讀物中精選出618種,佔報名種數17%。雖然遭受衝擊,台灣的出版能量依然豐沛,在本土文化、時事議題及多元主題都有相當優秀的作品。例如榮獲波隆那書展「詩類別」評審優選獎的台文繪本《情批》、巧妙融入臺灣原住民文化的奇幻文學傑作《風暴之子》、以飲食文化深入探索族群議題的《沙茶:戰後潮汕移民與臺灣飲食變遷》、由本土漫畫家描繪出日治時期台中樣貌的《來自清水的孩子 Son of Formosa 1:愛讀冊的少年》等,帶領讀者回顧台灣的過去並勾勒未來。

由左至右分別是蓋亞文化 《風暴之子》、慢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來自清水的孩子 Son of Formosa 1:愛讀冊的少年》 、大塊文化 《情批》、 前衛出版社《沙茶:戰後潮汕移民與臺灣飲食變遷》

時事議題方面,病毒及衛生在疫情下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例如自然科普類的《新冠病毒大解密》、建立孩子衛生知識與實踐的《歡迎光臨口罩動物村》、講述MERS病毒受害者故事的《我要活下去:韓國MERS風暴裡的人們》等;而全球人權問題也持續受到重視,例如圖畫書《小難民塔莉亞》以繪本呈現出全球6,000名孩童的真實故事、漫畫《被消失的》以強烈圖像風格紀錄香港被意圖抹去的一頁歷史等,都值得人們借鏡及反思。

由左至右分別是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新冠病毒大解密》、 親子天下《歡迎光臨口罩動物村》 、時報出版《我要活下去:韓國MERS風暴裡的人們》、 小樹文化《小難民塔莉亞》、蓋亞文化《被消失的香港》

文化部表示,本次獲選書籍及評選報告,都可於活動官網查閱(http://book.moc.gov.tw),相關推廣活動訊息亦將陸續於官網發布,歡迎各界踴躍參與,希望讀者可以循著這份書單,更深入理解世界的樣貌和文化,進而培養閱讀的興趣。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文化部 自然科普類 疫情 香港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搭火車遍遊新疆!開箱「西域幸福號」與消逝的歷史景點

近半世紀清爽不敗的口味──5大必點經典越南風味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