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每一步都在為動物請命──〈無限生跡〉在有限生命裡,創造無限生跡

打造十種動物腳印與棲地元素結合的鞋底(圖/尼普利 提供)
打造十種動物腳印與棲地元素結合的鞋底(圖/尼普利 提供)

書名:《書上設計展2021》
作者:尼普利編輯室企劃
出版社:尼普利出版
出版時間:2022年1月15日

為動物發聲

〈無限生跡〉希望能讓人類的生活環境充滿生機,讓大眾更重視動物保育議題,因此打造多款台灣保育類動物鞋款,將「真實動物足跡」製成鞋底為主要設計理念,並融入動物圖像與棲地元素,當人們踩過水或泥土時,可以隱約看到動物腳印,藉此提醒人類,動物們正棲息於台灣,是我們的一份子;期許人們不要漠視動物,甚至為了當下的方便而破壞唯一的家園,導致牠們逐漸消失。藉由使用者邁出的步伐,悄悄地將品牌理念「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融入日常,並為瀕危動物發聲。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邁出步伐傳達理念(圖/尼普利 提供)

這個鞋底大有文章

◎特點:

獨特創新設計的動保信念鞋底,以瀕臨絕種動物的真實足跡融合其生態環境的獨創鞋底。透過踩出的足跡讓使用者在日常中傳播動保意識,引起注意實踐保育之信念。

◎差異點:

鞋子普遍有鞋底造型設計,但少見具有「傳遞信念」的鞋底。〈無限生跡〉是少數賦予鞋底「廣告」功能的設計,藉由鞋底表達並主張動保意識。

鞋紋與實際踩出的樣子比對圖(圖/尼普利 提供)

●編輯觀點

有沒有一種經驗,穿了件衣服或背了個包包,發現它的內裡比外觀更迷人?除了好看,有暗藏些什麼信念嗎?〈無限生跡〉,一雙將保育動物足跡融入步履的概念鞋,讓走過的痕跡,成為動物們走過的印記,每個步伐,都為動物發聲。若不想牠們消失,有什麼現在能開始的?關於生存的環境,好的壞的,都在留下些什麼;若是負面的,等到破壞殆盡後才恍然大悟,恐也為時已晚。那些傷害的,不是生物們的、牠們的環境,是我們共同的唯一。

〈無限生跡〉正片

鞋盒打開後的內容物(圖/尼普利 提供)

設計團隊

天主教 應用美術系

Advisor|胡發祥、余佳穎

Designer|邱建翃、闞皎綱、魏嘉興、陳家葦、陳思妤、許嘉峻

【本文摘選自尼普利編輯室出版《書上設計展2021》一書內容,授權刊登於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足跡 輔仁大學 閱讀專題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專題/集合啦,武俠迷!琅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專題一次看

被流量綁架的「社群時代」與現代心靈考──黃哲斌╳傅榆

文物闖進漫畫啦!認識台灣史前館:南科考古館與「人面陶偶」

你吃的是什麼烤鴨?北京與廣式烤鴨之間的3種差異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