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台南沿海,描繪出鯤鯓的起承轉合──〈數鯤島〉

整體形象視覺商品總覽(圖/尼普利 提供)
整體形象視覺商品總覽(圖/尼普利 提供)

用作品寫下地方的故事

書名:《書上設計展2021》
作者:尼普利編輯室企劃
出版社:尼普利出版
出版時間:2022年1月15日

〈數鯤島〉以「台灣鯤鯓」作為發想,從鯤鯓的地形到當地的人文特色,設計出這個及系列產品。專刊記錄團隊參訪照片、調查文獻,及七位職人對家鄉的熱愛;訪問過程用影片呈現,讓觀者透過影音,深入當地。包裝運用書本的概念,猶如翻開書本走進鯤鯓當地,內容物包含各鯤鯓的絲巾、布章及徽章。「絲巾」一絲一絲的材質,代表人們情感猶如細線交錯,投射遊子返鄉情感,不只是包覆材質,更繫上對家鄉的敬重。「布章」呼應絲巾的構成,搭配品牌「徽章」,整體運用線條、交織、堆疊三大要素,藉〈數鯤島〉讓更多人看見家鄉的美好。

七鯤鯓特色品牌小冊(圖/尼普利 提供)

為我們生長的土地驕傲

團隊的特色在於挖掘原先不太瞭解的事物,透過畢業專題看見不一樣的台灣,雖然七個鯤鯓性質相同,但各有不同的人文特色,透過設計讓這些鯤鯓變得更加緊密及閃耀,也利用〈數鯤島〉這個品牌帶動當地,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台灣面貌。團隊想傳遞的不只是作品,更要讓人們見到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有多麼美麗及對它的驕傲。

參考當地文化所設計出來的鯤鯓體(圖/尼普利 提供)

壹鯤鯓以鹽田記事為主題述說當地特色故事(圖/尼普利 提供)

※編輯觀點

地景因著人情,讓風華多了人文的溫度與厚度。如果說,世界就是一本書,旅行正是打開這本書的鑰匙,而〈數鯤島〉從一趟出遊開始,探究台南七個鯤鯓,並結合七位職人,帶出小人物生命裡執著專注的光彩、轉身又是改變的重生。若苦於靈感從何而生,出走與觀察,該是一個不錯的方式。安逸於舒適圈裡,不知不覺就鈍化了感知;圈外一片意想不到的視野,是得靠離開、甚至有點衝突,才得以遇見。準備好,出門闖闖了嗎?

七鯤鯓特色插畫與鯤鯓職人們(圖/尼普利 提供)

>>獲獎紀錄

2020—德國 品牌設計類

2020—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 視覺設計類│金獎

2020—台南設計獎 實務組│金獎

2020—美國 3x3 國際插畫大獎 插畫設計類 Student Show No.17 Winners │銅獎

2020—金點新秀設計獎 包裝設計類

數鯤島影片介紹

數鯤島網站

>>設計團隊

嶺東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

Advisor|秦安慧、黃煒仁

Designer|謝欣潔、曾怡瑄、林育誠、盧芷吟、黃庭怡、何芝螢

【本文摘選自尼普利編輯室出版《書上設計展2021》一書內容,授權刊登於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品牌 台南 紅點設計獎 閱讀專題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英女王榮譽獎章授勳、香港傳奇華人攝影記者陳橋逝 享壽96歲

傳說中「馬偕之路」你認得幾個?淡蘭古道12個歷史景物一次看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