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標,一個故事開始的地方:後浪賞〈時間博物館〉

時間博物館(圖/尼普利 提供)
時間博物館(圖/尼普利 提供)

「時間」的印刷物包裝上印刷著一行字:座標上的位置、故事開始的地方。不知為何,非常吸引我。試著把那幾個神秘未解的座標數字輸入瀏覽器,原來是市左鎮區。設計團隊黃宇脩設計師、黃嘉宏設計師、林芝妤設計師將團隊成員老家的一幢老房子當作一個採集標的,將藏匿於其中的歷史與文物以一種考古的方式挖掘紀錄,再加以歸納整理。

書名:《書上設計展2020》
作者:尼普利編輯室企劃
出版社:尼普利出版
出版時間:2020年10月31日

「時間博物館」作品分為平面印刷物與立體裝置,他們以電影《星際效應》當中對於時間的概念投射為軸線,將許多事件的發生點連結成線,最後集合成量體,就成了「時間博物館」的方塊立體。這也是一個小型博物館的模組,作者在現場也宛如博物館導覽員。他們鎖定台灣最早人類聚落之一、如今人口流失與老化問題卻日益嚴重的台南市左鎮區,在一間老房子裡採集物件與歷史,希望透過這個模組架構裡的展示、聆聽、觸摸、感受體驗,在巡禮觀看方體時,能一探時間文物的故事,也能與自己過去生活經驗反饋與呼應。

時間博物館(圖/尼普利 提供)

時間博物館(圖/尼普利 提供)

平面的部分堪稱這年我看到的視覺設計表現之最!他很好地將「museum」英文字加以扭曲轉化,組合成一些難解的外星文字,堆疊成一個被壓縮的方塊,同時使用許多帶有星際電影感的襯線/ 非襯線字體,那些漂移的數字與線條組合成一個彷彿蟲洞般的黑色空間,像是穿梭時間旅行一般,時間與空間被擠壓在一起,成一束不解的圖像,做成動態效果想必更是驚人,非常非常吸引我的眼球!主要擔任視覺平面設計的黃嘉宏在學生時代便已展露驚人才華,以學生之姿就開始接案工作,甚至也與設計師朋友共同經營「設計好朋友」這個年輕設計社群,在網路上分享設計資訊。他的設計人生未來才正要發光發熱!

瞭解更多:

 時間博物館FB

 設計發浪後浪賞報導

時間博物館(圖/尼普利 提供)

設計團隊

崑山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

Advisor|陳淏煬

Designer|黃嘉宏、林芝妤、黃宇脩

【本文摘選自尼普利編輯室出版《書上設計展2020》一書內容,授權刊登於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博物館 台南 閱讀專題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文物闖進漫畫啦!認識台灣史前館:南科考古館與「人面陶偶」

你吃的是什麼烤鴨?北京與廣式烤鴨之間的3種差異

西班牙人到來=北臺灣歷史的開端?和平島考古的啟發

琅客來了/黃玉郎:刀光劍影情紛亂,拳來腿往六十載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