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大青鳥】《山教我的事》以紙筆記憶山林,繪下心裏的風景

書名:《山教我的事》
作者: 沈恩民  
出版社:游擊文化  
出版日期:2020/09/29
書名:《山教我的事》
作者: 沈恩民
出版社:游擊文化
出版日期:2020/09/29

文/沈恩民

國家步道工作假期

每次進入大自然

就像是回到生命的家

但諷刺的是

大自然療癒了我們

環境卻受到衝擊與破壞

唉呀呀!

怎麼做,才能減少破壞?

怎麼做,美好的生命才能延續?

跟著白老鼠的夥伴走過幾座高山,這些遠離都市塵囂的地方,應該是毫無污染的仙境。但常常抬頭眺望山巒自然美景,低頭就看見遭棄置的垃圾。而熱門的登山路線,山徑步道因為過多踩踏受損或形成沖蝕溝,甚至因為大家不走沖蝕溝,改走山徑旁邊或另闢捷徑,而造成植被受損範圍擴大。

人在山林為了方便通行,竟是對自然的傷害?

每回看到這樣的景像,都讓我猶豫,是否該停止親近山林?

不懂得轉彎的思緒,把這些難過的畫面放在心裡堆集著,漸漸讓自己陷在杞人憂天的痛苦裡。

低潮中的契機

2017年,在網路上看到「嘉明湖手作步道工作假期」的消息,雖然不知道實際要做什麼,但覺得這或許是個契機,便報名參加。

台東林管處還來電確認:「此次工作假期,主要工作地點在步道3K至4K左右,最遠只到向陽山屋,不會去嘉明湖,請確認。」

由於嘉明湖不是我的目的,我想解開的是心裡的結,於是立刻回覆:「沒問題!」並依照活動時間,搭火車到關山車站集合。

活動第一個場地是向陽遊客服務中心,我們在此進行登山基礎知識、裝備整理與打包、無痕山林、手作步道等課程。

其中,千里步道協會運用就地取材搭配手作的工法,取代破壞式的大型工程,來維護山林步道與大自然的平衡。

我眼睛一亮,馬上就被這個協會的理念所吸引。

不再以登頂為目標

將近二十位參與工作假期的夥伴,一半以上沒有高山經驗,在嚮導文泉教官細心的解說與帶領下,我們順利前進至施工地點。

此次工作假期,預計要修復一座木橋、二處崩壁路段,以及修整部分階梯與路面。我參與的是砌石駁坎與格框護坡的工項。

以往上山有行程壓力,步道只是匆匆經過,重點常常放在最終的登頂,錯失了過程的美麗風景。但這次工作假期,我們整天幾乎待在同一路段,挖地、整地、搬木頭、清運砂石,還要在步道周邊上下尋找材料。

平時沒幹粗活的我,沒多久就顯露疲態。好幾次想偷懶休息,但看到其他夥伴與老師毫不保留地賣力工作,我吞下口水,繼續擠出奧少年的力氣參與工事。

缺點也有好處

休息時間,大家一起交流聊天時,我就靜靜地在一旁聆聽、畫圖。

以前常因為自己思緒反應緩慢、不擅言語,讓我對於聊天,有很強烈的恐懼與自卑感。

但這幾天下來,我發現這樣的缺點,居然成為在一旁安靜畫畫的優勢,也免去了不知道要講什麼的尷尬。

我猶如挖到寶藏似的,拚命用零碎時間,把眼前的畫面描繪下來。

(圖/游擊文化 提供)

●本文摘自游擊文化出版之 《山教我的事》

向自然致敬——互動篇|以紙筆記憶山林,繪下心裏的風景

回到山的懷抱裡

接受淋漓汗水的洗禮

讓生命的豐富進入新田

身心歡暢就是山最美的祝福

出生於彰化八卦山邊的插畫家沈恩民,在一次次的山行裡放慢步調、用雙眼、用耳朵、用畫筆記錄下山林裡的故事,也透過與山、與人以及與自己的對話裡,聽見內心真實的呼喚,繪下屬於山林的風景。

在這場台灣留學之旅裡,跟著沈恩民入山,一起尋回你與山林的互動方式、再次邁出腳步的動力以及前行的方向。

|活動資訊|

時間:05/14(五)19:30-21:00

地點:(台北市信義路三段59號2樓|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六號出口正後方)

講者:沈恩民

更多活動資訊:https://reurl.cc/pmN8db

|講者介紹|

沈恩民

彰化人,1980年出生,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系畢。

曾於網路行銷公司擔任美術設計、在istock、shutterstock販售插圖。喜歡大自然,近年開始帶著畫筆進入山裡,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林務局、台灣山岳雜誌有多次合作經驗,並經營粉絲專頁MINNAZOO。(https://www.facebook.com/minnazoo)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嘉明湖 閱讀專題 森大青鳥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專題/集合啦,武俠迷!琅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專題一次看

被流量綁架的「社群時代」與現代心靈考──黃哲斌╳傅榆

文物闖進漫畫啦!認識台灣史前館:南科考古館與「人面陶偶」

你吃的是什麼烤鴨?北京與廣式烤鴨之間的3種差異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