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大學生、更加成熟美麗的安,在友情、愛情間有哪些體驗?

書名:《清秀佳人3:島嶼上的安》【經典新裝版】
作者:露西.蒙哥瑪麗(L. M. Montgomery)
譯者:賴怡毓
出版社:好讀出版
出版時間:2022年6月15日
書名:《清秀佳人3:島嶼上的安》【經典新裝版】
作者:露西.蒙哥瑪麗(L. M. Montgomery)
譯者:賴怡毓
出版社:好讀出版
出版時間:2022年6月15日

文∕露西.蒙哥瑪麗(L. M. Montgomery)

「今年是我的二十歲生日,靑少年的歲月將永遠過去了。」安抱著拉斯帝盤坐在壁爐前的地毯上,對著坐在椅子上閱讀的詹姆西娜阿姨說。客廳裡只有她們兩人,史黛拉和普莉希拉去參加委員會會議,而菲兒正在樓上打扮自己,準備要去參加一場派對。

「你應該覺得很遺憾吧。」詹姆西娜阿姨說。「靑少年時期是人生十分美好的一個階段。我很慶幸我還沒有脫離這個時期。」

安笑了出來。

「阿姨,你會永保靑春的,就算活了一百年,也還像是十八歲的少女。我的確是感到遺憾,而且還有些不滿。很久以前,史黛西老師曾說,等到二十歲的時候,不論好壞,人的性格就會定型了。我覺得我還不夠好,渾身都是缺點。」

「大家都是這樣。」詹姆西娜阿姨爽朗地說。「我自己就有上百個缺點。史黛西老師的意思應該是說,等你二十歲的時候,性格會往某個方向穩定發展下去。安,你不用想太多,只要對上帝、親朋好友和你自己盡到義務,好好享受人生就可以了。這是我的人生哲學,一直都非常管用!對了,菲兒今晚要去哪裡?」

「她要去參加舞會。她準備了一件奶油黃色的絲綢洋裝配上蕾絲花邊,眞是美極了,跟她的栗色頭髮非常相襯呢!」

「你不覺得『絲綢』和『蕾絲』這兩個詞很有魔力嗎?」詹姆西娜阿姨說。「聽得我都想去跳舞了。尤其是黃色的絲綢洋裝,簡直讓人聯想起耀眼的陽光!我一直都想擁有這麼一件洋裝,不過先是我的母親,再來是我的丈夫,他們都沒把我的話當一回事。等我上了天堂,第一件事就是去買黃色的絲綢洋裝。」

安的大笑聲中,光彩奪目的菲兒走下樓,在牆上的橢圓形鏡子前仔細端詳自己。

「好的鏡子會使人心情愉悅。」她說。「像我房間裡的那一面,就照得我臉都要綠了。安,我漂亮吧?」

「菲兒,你知道你有多美嗎?」安由衷地讚嘆。

「當然啊!不然鏡子和男人是做什麼用的?算了,這問題不重要。我的頭髮有梳好嗎?我的裙襬有整齊嗎?這朵玫瑰往下擺一點會不會比較好看?我怕放得太高會讓我看起來歪一邊。不過我討厭有東西一直戳到我的耳朵。」  

「你看起來美呆了,而且你的酒窩特別迷人。」

「安,我特別喜歡你這一點,你總是這麼大方眞誠,從來不會心懷一絲嫉妒。」

「她哪需要嫉妒別人呢?」詹姆西娜阿姨說。「也許她長得沒有你好看,但是她的鼻子漂亮多了。」

「是啊。」菲兒認同。

「我的鼻子一直是我最大的安慰。」安也承認。

「安,我也很喜歡你的瀏海。你有一小撮捲髮,看起來像是要垂下來一樣,卻永遠保持一個弧度,眞是太可愛了。不過說到鼻子,我還眞擔心四十歲的時候,會長成派安家的模樣。安,你覺得我四十歲時會變成什麼樣子?」

「你會變成又老又肥的已婚婦人。」安調侃她。

「才不會呢!」菲兒坐下來,舒舒服服地等待她的護花使者。「約瑟夫,你這隻小花貓,不准跳到我腳上。我可不想帶著一身貓毛去參加舞會。安,我不可能會發福,不過我肯定會是個已婚婦人。」

「你會嫁給亞力克還是阿蘭索嗎?」安問。

「應該就是他們其中一人吧。」菲兒嘆了口氣。「要是我能做出決定的話。」

「這哪有什麼難抉擇的啊。」詹姆西娜阿姨在一旁指責。

「阿姨,我天生就是個擧棋不定的人,不管做什麼事都會猶豫再三。」

「菲兒,你得學習當個頭腦冷靜的人啊。」

「如果有冷靜的頭腦當然最好,」菲兒同意。「但這樣會損失很多樂趣。如果你認識亞力克和阿蘭索,你就會知道,要在他們之中二選一有多困難了。他們兩個人一樣好。」

「那你就選一個比他們都還要好的人囉。」詹姆西娜阿姨說。「不是有個四年級生很喜歡你嗎?那個名叫威爾.萊斯利的。他那雙大眼睛又漂亮又溫柔。」

「他的眼睛太大,又溫柔過頭了,簡直像頭牛一樣。」菲兒毫不留情地說。

「那喬治.帕克呢?」

「這個人沒什麼好討論的,除了他的衣服看起來總是像剛才上過漿、用熨斗燙過一樣。」

「那馬爾.霍沃斯呢?他總找不出缺點了吧?」

「他太窮了。詹姆西娜阿姨,我一定要嫁給有錢人。有錢和帥氣是必要條件,如果吉伯有錢的話,我願意嫁給他。」 

「啊?你願意嫁給他?」安的口氣有些嚴厲。

「我也覺得這個主意不好,畢竟我們兩個都沒想和吉伯結婚嘛。」菲兒調侃道。「我們還是別討論這個話題了,反正我遲早都要結婚的,不過我打算把這一天拖得愈久愈好。」

「菲兒,你千萬別嫁給你不愛的人。」詹姆西娜阿姨說。

「老式的愛情已經過時了。」菲兒嘲弄道。「馬車來了!我先走啦,兩位可愛的老古板!」

菲兒走後,詹姆西娜阿姨表情嚴肅地看著安。

「那孩子漂亮、甜美又善良,可是安,你不覺得她的思想有時候很有問題嗎?」

「我不覺得她的觀念有什麼問題。」安忍住笑。「她說話本來就是這樣。」

詹姆西娜阿姨搖了搖頭。

「唉,希望如此,畢竟我很喜歡她。不過我搞不懂她在想什麼,眞是被她打敗了。她和我認識的所有女孩都不一樣,也跟我年輕時的各種面貌差得好多。」

「詹姆西娜阿姨,你有幾種面貌啊?」

「大約六種吧!」

●本文摘自之《清秀佳人3:島嶼上的安》【經典新裝版】。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好讀出版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