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921與少子化廢校危機,山間小校成為爆紅山間小學!

桐林國小-圖書館(圖/天下雜誌出版社 提供)
桐林國小-圖書館(圖/天下雜誌出版社 提供)

你期待孩子們成為什麼樣的大人?學習,從來不限於課堂課本。設計學習,不只需要老師,更需要愛孩子,相信教育的師!台灣校園建築之父——黃建興,以樸實手法、在地材料打造「本土就是國際」的經典校園。打開窗,擁抱在地,每個轉角都融入美感體驗。開啟永續新校園建築,打造五百萬個孩子的快樂學習天地。

《我的孩子要在這裡讀書:黃建興建築師經典校園走讀》書中記錄他累積40年建築信念,透過空間、顏色、形象,讓無聲的建築語彙,獻給師生「學習的校園,真正的模樣」。(編按)

文/游苔

沿著蜿蜒的山路前進,桐林國小佇立於台中霧峰東側九九峰山區之中,與一旁的北溝溪對望,環繞在唧唧的蟬鳴聲之中。童謠中「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無疑是桐林國小的最佳寫照。這座地處偏遠的森林,不但吸引三分之一的學生每日通勤跨區就讀,結合生態、文化、社區資源的特色課程,讓桐林國小二○一八年獲頒教育部百大特色學校,更在全國教學卓越獎中奪得金質獎,在教育界聲名大噪。

很難想像,過去二十幾年來,這座熱門的森林小學,曾遭強震襲擊造成校舍倒塌,也曾因農村人口外流的少子化現象而一度瀕臨廢校。「九二一大時,學校一樓的柱子爆裂彎曲、鋼筋全都裸露在外、滿地都是震碎的玻璃。」桐林國小前任校長梁珪萍說,舊校舍的樓梯地面龜裂、與牆面連接處嚴重破損,學校的圍牆也有部分倒塌。

「那段日子很擁擠、很辛苦、很克難、也很不便⋯⋯」梁珪萍說,前前後後總共搬遷了五次,才盼到新校舍完工,身為學校的大家長,理智告訴她不能慌,但是,面對繁雜的招標程序、全然陌生的建築法規、捉襟見肘的預算,她仍不免感到茫然。每當她遇到問題、如熱鍋上的螞蟻般著急,黃建興總是冷靜地告訴她:「校長,不要慌,我們一項一項來解決。」梁珪萍說,黃建興就是那段兵荒馬亂的日子中,大家的精神領袖。那股沉著冷靜的力量,著實讓她放心不少。

桐林國小-半戶外活動空間(圖/天下雜誌出版社 提供)

於一九五○年創校的桐林國小,校地座落於一片崎嶇不平的山坡地上,地勢東南高而西北低,高低落差多達一.八公尺。「遇到問題,就解決問題囉!」黃建興充分利用地勢特色來打造建築量體的高低層次。呈現L形的校舍,從地勢較低的校門口進入,前排一層樓的行政辦公室弧形走廊與同心圓拱圈是最先映入眼簾的建築設計,一路沿著緩坡而上,是寬廣的半戶外劇場空間。「小學校沒有空間與經費打造活動中心,但總得有個雨天的活動場所,」黃建興說,這個室內廣場空間寬廣,是學校的中心與中介空間,其中六階樓梯看台可容納一百多人,做為全校集會表演、體育活動都很適合。

接著,介於半戶外空間與教學區之間的是桐林國小地標——一棟圓柱體造型的建築物,黃建興希望藉由獨立的空間來提升圖書館的重要功能,室內挑高兩層樓,還特意在頂層加上鐘塔,作為校園的精神指標。黃建興說,圓形屋頂的建造頗有難度,除了鋼骨與鋼筋必須框成圓形,要在屋頂將方形的瓦片鋪設成圓形,也非常考驗工程精準度。

強震侵襲固然可怕,但少子化的衝擊並不亞於地震。前者是又快又急的災難、後者則是一場緩慢無聲的衝擊。二○一二年,姜韻梅走馬上任到桐林國小擔任校長,這是她第一次擔任校長,還沒來得及適應方圓五公里見不到一家便利商店的寧靜,半年後,一紙裁併校公文的到來,讓校園內瀰漫著不安氣息。

書名:《我的孩子要在這裡讀書:黃建興建築師經典校園走讀》
作者:游苔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時間:2021年12月28日

學生急了、家長急了、教職員也急了。姜韻梅趕忙召集大家討論未來的發展方向。重新盤點後,師生決定把桐林村豐富的生態、文化、歷史,當成特色課程主軸。桐林國小的孩子們,可以觀察領角鴞、獨角仙等在地特有的動物昆蟲;在龍眼、荔枝園學習農業知識,在養蜂人家理解生態環境的重要性。當孩子的學習場域不僅限於校園,社區的活力就慢慢回流了。桐林國小的辦學理念逐漸受到家長肯定,加上只要付出公立學校的學費,就能享有小班小校的森林小學教學品質,一度瀕臨廢校的小學,直至近百人規模。甚至,還有家長因為愛上桐林社區豐富的自然生態,而舉家搬遷至此。

走進重新整修的圖書室「童話森林」,當年黃建興特意將圖書館規劃為獨立空間,就是希望能提升使用率。如今嶄新的圖書室,順應原始設計,在挑高的牆面上裝置了一棵桐花樹,這棵樹沒有頂,彷彿象徵著書中的知識應該延伸至外頭的自然世界。牆上的鐘,時間停留在凌晨一點四十七分,那是九二一大地震發生的時間。即便過了二十幾年,桐林國小的孩子們,依然清楚知道這場地震是如何重創了故鄉。姜韻梅說:「我希望孩子們都記得,那場大地震是毀滅、但也是重生。」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無法一蹴而就的百年大業,需要眾人挹注自己的專業維護方能有所斬獲。走過災後復課、校園重建、重振辦學成效,黃建興與兩位校長在桐林國小打的這一仗,贏得漂亮。

●本文摘自出版之《我的孩子要在這裡讀書:黃建興建築師經典校園走讀》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建築 小學 地震 天下雜誌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