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長安/不畏挑戰今日食安盲點的勇敢之作──《非良心豬肉》推薦序

書名:《非良心豬肉:加工肉品如何變成美味毒藥》
作者:紀雍‧庫德黑(Guillaume Coudray)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時間:2021年6月9日
書名:《非良心豬肉:加工肉品如何變成美味毒藥》
作者:紀雍‧庫德黑(Guillaume Coudray)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時間:2021年6月9日

文/文長安(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餐旅管理系兼任講師、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技正退休)

民國五十七年,我念初二時,化學老師教導「強酸有毒、強鹼有毒,但中和後就無毒」,這觀念一直深植我腦中;直到二十多年後一次餐廳稽查的經驗,我的觀念才有所改變。

先做說明如下:強酸與強鹼氫氧化鈉(NaOH)中和後,以鹽酸所產生的鹽(NaCl)是鹹味,鹽的功能眾所皆知;以硫酸所產生的硫酸鈉 (Na2SO4,俗稱保險粉)是苦鹹味,主要用於漂白、防止褐變及防腐,食品加工上如過量,即有異味產生,濫用情形極為有限;但以硝酸所產生的硝酸鈉(NaNO3 ,俗稱硝)卻是鮮甜味,絕對會讓人有上癮的感覺。

民國八十四年仲夏,我經由密報檢舉,前往中部稽查一家規模不小且生意頗佳的餐廳,該餐廳門口張貼著一則誘人的廣告「絕對不使用味精」;可是該餐廳廚房卻駭人的貯存了十六公斤的硝酸鈉,檢驗結果,硝酸鈉純度為99.99%。經由約談程序,得知該餐廳烹調調味係以硝酸鈉取代味精。

硝酸鈉雖列為食品添加物被追蹤管理,但不難從中藥店取得。簡列其優點如下:

1.抑制能力超強。

2.外型結晶與味精雷同但稍大些,價錢則僅是味精的一半;高濃度時有點苦味,但烹調鮮味卻是味精的二到三倍。

3.還原力強,可使肉還原成紅色,青菜保持翠綠。

食品安全教科書上確實都是這麼寫的:「香腸外層裹覆腸衣,在厭氧的情況下,給予肉毒桿菌孳生大好機會,所以一定要添加硝酸鹽以抑制肉毒桿菌。」這項論述目前在食品相關專技高考仍列為考題。不過,如今肉毒桿菌已可經由pH調整至四.六以下、氣調包裝(MAP包裝,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殺菌或乳化劑、pH調整劑之添加等方式予以抑制。

(圖/Unsplash)

硝酸鈉除可抑制最強的厭氧菌肉毒桿菌外,事實上,鮮為人知的或許是,它還是很好的還原保色劑及調味劑,能讓食品看起來美觀、吃起來美味,這才是導致亞硝酸鈉在食品加工普遍存在的重要原因。

我國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將硝酸鈉歸類為「保色劑」,這就說明了為什麼很多肉加工品喜歡添加,主要是為了保持肉紅色。依該標準規定,「硝酸鈉可使用於肉製品及魚肉製品;用量以NO2 殘留量計為○.○七g/kg 以下(七十ppm)。」

如果NO2 換算成硝酸鈉(NaNO3),就是,「十公斤豬肉可以使用一.三公克的硝酸鈉」;再換算成亞硝酸鈉(NaNO2),就是「十公斤豬肉可以使用一.○五公克的亞硝酸鈉」。

請問,市售的秤有多少可以秤一.三公克?

既然大部分的秤都無法秤出,自由心證的秤量,也就經常導致過量添加之情事。法規限定NO2 殘留量為七十ppm,可是我甚至查過殘留量高達二九○○ ppm 的路邊攤香腸—而它的美味絕對讓您嘖舌。

亞硝酸鈉因為結構不完整,所以有較大的活性及毒性,當然,鮮甜性及抑制肉毒桿菌能力亦較硝酸鈉高很多。現在食品加工用的大多是亞硝酸鈉,已很少人使用功能較差的硝酸鈉。但亞硝酸鈉的高活性,導致生命期不長,必須再添加其他緩衝劑以延長生命期。

現今食品添加物已很少有單獨使用者,隨著食品市場競爭性越來越強,業者生產的食品已很難忍受些許的瑕疵,導致複方食品添加物充斥市場。對此,本書作者在〈全新的豬肉製品與肉品包裝業的勝利〉一章中有很詳盡的敘述,這就是目前很受爭議的「超級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s),探討其對健康危害的論文也日漸增多。

本書中提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二○一五年將加工肉品列為一級致癌物的公告,除此之外,我也想提醒您留意,WHO於二○一二年公布的致癌物清單:在一百一十六項一級致癌物中,「製程中有添加亞硝酸鹽易形成亞硝胺的中式鹹魚」被列為第一級致癌物。亞硝胺是亞硝基(-NO)的氮原子與胺基(-NH2)中的氮原子連線的化合物,是強致癌物,也是四大食品汙染物之一。恰巧的是,加工腸製品(香腸、熱狗等)的肉提供了「胺基」,而亞硝酸鈉提供了「亞硝基」,再經燻烤程序,同樣是給予了形成「亞硝胺」最好的機會。

我要強調的是,WHO的致癌警告,僅止於中式鹹魚,未因製程性質相同而對香腸、熱狗等食品提出警告;當然,財團巨大的影響力及龐大市場利潤是主因,這也是本書現今食品添加物已很少有單獨使用者,隨著食品市場競爭性越來越強,業者生產的食品已很難忍受些許的瑕疵,導致複方食品添加物充斥市場。對此,本書作者在〈全新的豬肉製品與肉品包裝業的勝利〉一章中有很詳盡的敘述,這就是目前很受爭議的「超級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s),探討其對健康危害的論文也日漸增多。

本書作者以很多篇幅述及添加硝之肉加工品對人體之危害,同時,也以相當的篇幅轉述既得利益者的反擊。其中,引述自業者的這段話值得省思:「人們想要享用當代食品科技所有的進步成果,卻不想接受任何一點風險。很抱歉,這樣是不行的。」這確實是我們目前食安上面臨的盲點:明知健康很重要,可是「貪、撐、吃」也是精神生活的重要支柱之一;明知基改食品有不可預知的風險,可糧食短缺卻是不得不面對的難題。

在西方國家,肉品加工廠幾乎都是大食品財團的一員,依據經驗法則,財團的人力、財力、物力及財力都已達高點,若有人斗膽以卵擊石,其下場必定慘烈;而作者仍有十足的勇氣挑戰西方世界在健康議題上的盲點,精神令人敬佩。儘管食品安全衛生政策各國不同,但對健康看法卻是一致的,這確實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相信閱覽完畢後,一定會對您的健康有非常正面的輔益。

●本文摘選自木馬文化出版之《非良心豬肉》推薦序。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肉毒桿菌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引進「比人好用」的AI,卻因此解僱「真人」,是否合法?

壓力越大越得分辨它從何而來 避免自己陷入有害健康的循環

台灣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醫師點名NG飲食及生活習慣

提高專注力和生產力!生活各層面實踐「心流」三步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