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瑋/書店換宿,我們交換了什麼

打工換宿?那是年輕人做的事吧!身無盤纏,還是可以到異地體驗人生——離開舒適圈,完成另一種壯遊。不只是一邊工作一邊玩耍的概念,用「蹲點式旅行」來形容或許更為恰當。脫掉觀光客的鮮亮外衣,以工作者的角色融入地方生活,其感受是相對立體的,甘苦皆有。

說起打工換宿,腦海中很難不閃過民宿、農場、餐館的畫面,至於「書店換宿」雖然也是打工換宿的一種,畢竟不那麼普遍,給人的想像空間大了不少。畢竟,分布在台灣本島外島的獨立書店們,各有各的樣子,一如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存在,有其各自的喜好、脾氣、做事的方法、工作的節奏,所以獨立書店就是一種展現個性的書店。書店開久了,你也不必期待它始終如一,就像人年紀大了心境也會改變一樣,這些都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想來,我在霧峰經營書店,也是玩過「換宿」的。店小小一家,自己顧即可,人力不太需要外援。不過,開店之初我們的口號喊得太響亮,這家店立志從事「在地文藝復興和友善土地的社區行動」,近乎「起義」般的家國大事,光靠店主夫妻倆怎麼夠力?

書店想要對地方有所貢獻,首先發揮豐沛的文化人脈,邀各方達人來到這裡:書店開講或展覽,駐地創作或教導孩子創作。有時得到資源挹注,卻總是缺這缺那,譬如有了講師費,還缺車馬費,尤其連續兩天的營隊,我們可付不起旅宿費用呀!好在這些遠道而來的達人多是「兩肋插刀」的朋友,A說:「那就住你們書店裡啊!」B說:「跟書住一起,打地鋪都行!」有一回好不容易爭取到住宿費贊助,C說:「我把旅館費省下來,借宿書店裡,原來的旅館費改付給書店,主人當地陪,但請附早餐,直接帶我去傳統市場吃可以嗎?」到早市麵攤,點炒麵搭綜合湯,店家自製豆瓣醬和東泉辣椒醬任你加,至於湯雖是一小碗,豬血、粉腸配料滿滿,誠意十足。為了滿足達人們的胃,現在我也算是在地市場的識途老馬了。

猶記得最早來換宿的是前輩級攝影好手鄧惠恩,2016年書店創辦「阿罩霧文學節」,覺得光以文字書寫地方還不夠,便拜託他來駐地創作,為霧峰累積影像資料,且讓規畫已久的「影想霧峰」文學攝影展得以落實。在都市生活久了,最吸引他的是田間風景,割稻機翻出土裡的蟲子,白鷺鷥一路跟隨。六月的割稻機很忙,鷺鷥也是,他快門鍵一按就將黃昏時鷺鷥在割稻機前振翅的剎那保存了下來,畫面裡的稻穗和陽光,都是金黃色的。

後來漫畫家米奇鰻也來了,拎上老婆當助教,買一送一。任務難度頗高,暑假他到太平坪林的圖書館帶小學生進行「漫畫文學工作坊」,利用短短兩天下午引導孩子產出文字和圖畫。他說這是前所未有的挑戰,上課前一晚還在沙盤推演:小朋友在圖文創作時會出現什麼問題、流程如何安排會更順暢?

陪著外地友人穿街走巷,我重新拾起陌生的眼光,原本以為再熟悉不過的鄉土,全都變得新鮮了起來。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韋瑋 青春名人堂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葉含氤/毛毛錢與毛毛鞋

朱靜容/我是一條內陸河

李奕萱/那邊是墓仔埔欸!

小象邦邦/情書簡訊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