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純綉/一幅好風景

不知何時起,我發現自己以迎接曙光的心情,翹首等待車的光臨。來了,來了,隨著〈酒矸倘賣無〉的樂曲,回收車緩緩進入固定地點。

首先,看到司機向等候一旁的民眾揮手,接著,他會從窗口探頭向大家問好,且說:「慢慢來,安全最重要。」縱然戴著口罩,也可以感受到他眉宇間的和藹及暖意;當他的車要離去時,他俯身約三十度,再度向大夥兒點頭。

初見這幕情景,內心很是驚奇,一般人的觀念,在清潔隊擔任司機,不就是餬口飯吃嗎?很難和喜樂兩字並列!但上述的司機,卻給人看重工作,樂在其中的感覺,他敬業的神情好似一幅耐人尋味的圖畫。

好幾回,他已啟動車子徐徐前進,卻見大叔或大嬸匆匆忙忙提著回收物跑步趕來,他立刻停車,一樣探頭出來揮手致意,又道:「不急,安全最重要。」這下,我更佩服他了。

某日,我心情極為不好,寒著一張臉出門倒垃圾,待聽到〈酒矸倘賣無〉的歌聲,方恍然想起今天有資源回收。當司機揮手、探頭、暖語,一連串熟悉的舉止呈現眼前時,不自覺地我臉上的表情放鬆了,內在的烏雲也散開了,想必是他發出的能量,給了我光源。

從此我眷戀〈酒矸倘賣無〉的光臨,尤其情緒低潮時,雖然當天家裡沒有要處理的回收物,也會刻意出門,靜靜欣賞「敬業樂業的圖畫」。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資源回收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葉含氤/毛毛錢與毛毛鞋

朱靜容/我是一條內陸河

李奕萱/那邊是墓仔埔欸!

小象邦邦/情書簡訊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