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名人堂】張卉君/同溫層以外

「欸,怎麼辦,我覺得自己好像遇到中年危機耶。」年近不惑的好友某日來借宿,平日裡都忙得團團轉的我倆因此有機會相聚,更新一下生活近況,你一言我一語地都有好多新的際遇想跟對方分享。

聊到酒酣耳熱之際,兩人在露天陽台上放空沐浴月光,她突然來這一句,讓我不禁錯愕地回望她一眼:「妳這⋯⋯應該不叫『中年危機』吧?」在眾人眼中看來生活得多彩多姿,斜槓人生發展到淋漓盡致的友人,苦惱著時間不夠用、好多事想做的「疾走」狀態,跟此刻她口中冒出的「中年危機」,瞬間使我錯亂,想不透她指的是誰?

是新工作適應不良?還是正處於一個生命階段的過渡中?為什麼年輕時候能夠即知即行地決定,如今卻變得躊躇猶豫了?我倆在月夜下相互傾聽內在的疑惑、把認知到的種種理解相互核對,彷彿在確認彼此的世界位移了多少,我們有跟著對方的生命腳步而一同前進,抑或後退嗎?

好友的「中年危機感」延伸出對於「同溫層」和「舒適圈」的討論,不斷在蛻變的我們有著對自我熱情同樣熾烈的追尋,常專注到看不見他人的差異,覺得世界就是自己所想像的那樣;有趣的是,我倆同時也保有對未知持續探問的好奇,遇到新的合作邀約,或具有創意的連結,往往無畏地踏出習慣的舒適圈,帶著高度實驗性質,將自己投身於陌生的嘗試之中。

「喔!原來不是所有人的想法都是一樣的。」在不惑之年後的日子裡,我常恍然大悟,像是逆轉到學齡時期的青少年,對過去數十年人生中的理所當然,有了新的體悟。我意識到世代的差異,在社群媒體使用頻率及汰換速度愈來愈快的當代,不用十年的時間就足以淘汰、顛覆人與人連結的方式,科技發展的速度飛快,令人眼花撩亂,而演算法則為我們展示了「想看到」的世界,而非真實的世界。不知不覺中,我們對於既有認知的形塑掌握在他者手中,何謂「事實」在一個又一個的同溫層世界裡,如平行宇宙一般無法對焦,我們在虛擬的世界裡活得熱鬧又精采,在現實世界之中卻有著無法逃避的空茫與焦慮。

「理解到世界不是自己想像中的那個樣子,不也是一種新的認識嗎?」我回過頭來對好友說。「嗯⋯⋯也是啦。」在傾訴後,她像從外面世界歷劫歸來的兔子,在熟悉的陪伴下找回安定的力量,那種認知不連貫的「危機感」變成了刺激我們進步、向前的動力,對於不同意見的聲音、不同邏輯的表達、不同思考維度之間的辯證,反而對照出斑駁、立體的多重面向,吸引著好奇,在外在認知一步步往前探進的同時,內在世界的柔軟與遼闊,似乎也一吋吋地延展開來了。

人生的海上,有順風也有逆浪,瞬息萬變永不止息。正因為不同鹽度、溫度、流速的水體在廣袤的大海中持續地交會、交融,也才有深淺各異,斑斕多彩的美麗——同溫層以外的相遇,充滿著不可思議。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青春名人堂 張卉君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林昂/寫給訪台旅客的拜廟筆記

金玉涼言

李明晃/害羞的大彎嘴畫眉

Hazel/雙手「打」出的科技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