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iko/半日舞妓回憶錄

圖/Noveala
圖/Noveala

二話不說,我將「舞妓體驗」排入了行程

幾年前,和女兒去日本關西自助旅行。除了金閣寺、心齋橋、神戶港煙火大會等知名景點外,我還想加入一點特別的文化體驗。在網路上滑呀滑,「舞妓體驗」跳入了我的眼簾--藝妓、舞妓優雅的身影出現在木造町屋、石坂小路間,那畫面,真是京都風情的完美呈現。我二話不說排入了行程。

女兒知道後大為驚恐,說太難為情了。忙著托福考試的她,沒想到把行程規畫全權交給媽媽,會有這樣的安排。在我再三保證預訂的是室內套裝、絕不上街招搖後,她才勉強答應一起「cosplay」一下。

到了京都,到處可見以藝妓為主要意象的包裝、廣告,看到畫面中那巧笑倩兮的古典美人,我也跟著心神蕩漾起來,想像著自己在化妝師、攝影師的加持下,變身舞妓的美麗模樣。

預約當天,我們來到八坂神社附近的店家,據說是大正時代真正的茶屋,古色古香的町屋建築。拉開拉門、探入玄關,彷彿也走入了時光隧道。親切的店員說明流程後,就開始裝扮。看著梳妝鏡中的自己,我上一次這樣有專人化妝是什麼時候呢?

仔細想想,竟是結婚的時候。二、三十年前沒有時下的新娘祕書,結婚典禮遠在台東婆家舉行,人生地不熟的。結婚當天,婆家大嫂一早帶我去她認識的店家--家庭式的美髮美容,讓我有些擔心卻又無從選擇。完妝後鏡中的自己,眉毛又彎又長,眼線又粗又黑,嘴唇是超級火紅的。我是最美的新娘嗎?我像濃妝豔抹的上班小姐。然而,迎娶時辰就要到了,只能趕鴨子上架,讓我婚後都不喜歡看那天的相片。今天,會是怎樣的妝容呈現呢?

套上髮網,刷上白色底妝,不是想像中的白粉,反倒像厚厚的白油漆,連眉毛都覆蓋了,直到頸後。接著畫細眉,上暈紅的眼影、飽滿的紅唇妝。雖然心中早有想像,但湊鏡一看,還是嚇了一跳。法令紋、眼袋乃至於鬆弛的臉頰--歲月的痕跡在白妝下愈發明顯。轉頭看看女兒,果然是青春無敵,蘋果肌的姣好面容在簡單的色彩中愈顯精緻,像個搪瓷娃娃般。戴上了厚重的半假髮,噴了黑色髮膠後,化妝師的工作告一段落,接著要戴髮飾、穿和服了。

比起飄洋過海來扮舞妓,我更想穿旗袍

旅遊書上說,在成為獨當一面的藝妓之前,還在先修階段的便是舞妓。相較於多才多藝、典雅穩重的藝妓,舞妓年紀較輕,髮飾服裝相對華麗、色彩繽紛。滿滿一整間的絢麗和服,看得我眼花撩亂。平日有選擇障礙的女兒,竟然三兩下就選定了;反倒是我,一件件地翻遍,猶豫著不知如何下手。總算在店員的建議下,選定了一件粉底梅花織錦的和服,搭配紫金色的腰帶和粉色花朵的頭簪。

我和女兒變身成為舞妓了!華麗的腰帶垂綴在身後,長垂過膝的振袖讓人舉止不由得優雅起來,女兒那流蘇般垂墜的頭飾在髮鬢搖曳,顯得嬌羞動人。不過,緊束的腰帶讓我有點兒喘不過氣,又重又長的裙襬讓我舉步維艱,只能碎步輕移。在那舞妓曾經表演歌舞的客廳內,我們或斜倚窗櫺,或撫扇微笑,期待能在攝影師的鏡頭下,被雕琢成道地的京都美人。自由時間和女兒開心地自拍互拍,玩得不亦樂乎,這是專屬於我們母女倆,滿溢東瀛風情的夏日午後。

回到飯店,我們邊看著相片,邊回味著變裝的過程。其實,初見照片沖洗完成的當下,我有些震驚,倒不是修片太多失了原貌,而是很不習慣相片中頷首低眉淺笑的自己,和平日開朗大笑的模樣反差實在太大了。不過,這不就是體驗的樂趣?原先超級反對變裝的女兒,感謝我安排了這個讓她永難忘懷的活動,說返台後還要再看一次電影《藝妓回憶錄》。

事實上,比起飄洋過海來扮舞妓,我更想穿旗袍。每回看民初背景的戲劇,女主角穿著旗袍、婀娜多姿的風韻總讓我欣羨不已,常想著辦兒女親事時,一定要穿上旗袍過過癮。女兒說,不要把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啊!有道理,何時當婆婆或丈母娘可沒法自個兒說了算,穿旗袍倒沒那麼難。聽說台南有旗袍體驗的行程,穿著旗袍在古色古香的台南老宅巷弄間拍照,肯定饒富韻味。下回旅行就去台南!開車一下子就到了。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簡麗賢/蝸牛紀事

陳祖安/鯉魚女和神之子

蝸星人/懂得吃蝸牛的饕客

金玉涼言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