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進行式】洪倪/跑三圈就好

圖/Emily Liu
圖/Emily Liu

出發之前,先清點裝備

夏天到了,選一個乾爽的夜晚,我們去跑步,沒有目的的那種。

若你住在永和,仁愛公園是個不錯的所在,它是永和市區最大的綠地(不好意思,四號公園屬於中和區)。

幾十年前,永和人原本有七個公園可以去活動的。翻開1955年的都市計畫書,永和被規畫成仿效英國的花園城市,政府打算建設七座公園給三萬人使用。獨棟別墅、氣派花園,永遠和平、台北之光。沒想到幾十年間永和人口快速上升,從以為的三萬人變成二十幾萬,更成為全台人口密度最高的區域。學校跟住宅不夠用了,只好把公園拿去做其他用途,四號公園(現名為八二三紀念公園)也因行政區改變,中和跟永和分治,被劃分到中和區裡。一號公園被東挖西拿後,剩下三分之一的區域成了現今的仁愛公園。

整個仁愛公園呈梯形,沿外環跑一圈剛好是一公里左右,很容易記得跑的距離。在出發之前,先清點裝備:柔軟的慢跑鞋、排汗的衣物,特別怕熱記得不要選棉質T-shirt,你會恨不得脫個精光。擔心著涼也可以搭配一件亮色防風薄外套,切記愈輕便愈好。這年頭誰出門不帶手機呢?推薦有口袋的緊身瑜伽褲,可以牢牢固定手機,或者買個運動手機臂套也行。

外在裝備妥當了,內部軟體可別忘。我深信音樂具有能量,當能量透過震動傳遞到耳膜時,會使你跑起來更有動能,一首對的歌比一口水能讓你跑更久。尤其是節奏感強烈的歌曲,兩腿變鼓棒,敲打在地上。打開音樂串流軟體,連接無線耳機(感謝科技,無線實在方便),華語金曲不錯,韓劇主題曲也行,不管聽什麼,總之你要喜歡。別為了利用時間而聽新聞或英語會話,不需要連這種舒服的夜晚都勉強自己去達到什麼,就是舒服地跑一場,好嗎?

如果你有跑友,可以嘗試一個好玩的跑法

選棵大樹扶著拉筋,準備開始,我們跑三圈就好。

起步時別太快,如果跑沒多久就覺得側腹痠疼,這是因為橫隔膜筋攣,可能是暖身不足、呼吸太過急促。放低一點速度,重新調整呼吸就能減少痠痛,慢慢地,你會找到一個舒服的節奏,那狀態總讓我想到永動機,左腳輕踏右腳接著,誤以為自己可以永遠跑下去。

耳裡傳來宇宙人的歌曲,雙腳不自覺搭上節奏,腦內啡在每次呼吸的起伏裡滲出。

「有多久了/沒有流汗/有多少運動鞋/還沒有穿」

吸口氣。

「煩惱跟著體溫散去/我說/為什麼你要流淚/不流汗」

再吸一口。

「一起去跑步/請不要說不/我們的節奏/是吸兩口再吐」

吐氣。

白天沾染的悲傷跟抑鬱好像逐漸抖落在地磚的縫隙裡,直到再也踏不到它。

如果你有跑友,還可以嘗試一個好玩的跑法,我稱為星球公轉。起步後,兩人千萬別聊天,沉浸在自己的音樂裡就好。一個前一個後,前頭的人不能回頭看,主導穩定的速度,後頭的人則不能超越前頭的人,永遠在一步之後跟著。不能溝通卻要相連,必須感覺對方在這樣的步調下是否感到舒服,在每一次邁步時調整節奏。當維持在一個完美的境界時,兩人就像地球跟月球一樣跟隨彼此並同時繞著公園,像一股看不見的引力。這感覺相當微妙,原來人與人之間不用語言,也可以互相體諒。

加油,剩下最後一圈。讓我們在最後一段路程時(通常取決於能不能看到終點),開始加速衝刺,這是這趟運動最高潮的部分,如果耳機裡的音樂剛好要邁入巔峰就更好了。當接近筋疲力盡時,更加全力燃燒肌肉,用跑百米的節奏加速,感受小腿的緊繃往大腿蔓延,風被切割成兩半,路燈甩在身後。發現自己比想像中蘊藏更多體力跟潛能,誰教人類總是習慣有所保留。但即使不能毫無保留待人,也嘗試這樣毫無保留地跑一場吧。

聽著林強的〈向前行〉衝向終點,沒有掌聲沒有觀眾,但音樂可以製造氣氛,你的賣力演出更是不可或缺,請像贏得奧運金牌般,為自己跟夥伴喝彩。

「OH!啥物攏不驚/OH!向前走」

不用在乎跑了多久,只管讓當下暢快淋漓,反正我們跑三圈就好。記得最後喝口水、收收操,帶著快樂的心情穿越擁擠人潮,去樂華夜市買個喜歡的小吃。這是我推薦的永和夜晚使用方式。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生活進行式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葉含氤/毛毛錢與毛毛鞋

朱靜容/我是一條內陸河

李奕萱/那邊是墓仔埔欸!

小象邦邦/情書簡訊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