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慧/假牙的功效

假牙的功效。圖/紅林
假牙的功效。圖/紅林

母親高齡八十四,在東部鄉下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平日由兩個弟弟照顧,遠在高雄的我常藉由小米影像即時遠端關心老人家的起居。

新冠病毒爆發初期,政府鼓勵長者接種疫苗,當時聽聞一些長者因疫苗辭世,姊弟三人心裡非常糾結,「要不要帶老媽去打疫苗?」詢問母親的意見,得到的是一句:「死就死了,不用拖泥帶水,怕什麼?」敏感的我,自認為是兩年前小妹自戕讓老母親承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傷痛猶在,她雖然表面上顯得豁達,其實是對人世已無太多眷戀,又不想因老病煩人照顧,若能就此蒙主寵召,對她來說亦是種身心靈的解脫。

還好,疫苗打在身上就如被蚊子叮咬般,她依舊每天騎著四輪車到老人館。

農曆年回娘家,發現老母親十年前安裝的活動假牙已有鬆脫跡象,常常講沒兩句話,上顎假牙便整個掉落。我當時就囑託弟弟多留意母親的飲食,也允諾要出錢讓她重做一副,但母親總是意興闌珊,自認為來日無多,不必費錢費事。

鄉下地方不比都市,就算只是要換副假牙,該如何找到合適的診所?還好一次因緣際會下與一位齒模師在好友家巧遇,在對方的協助下,我們終於順利為母親找到合適的牙醫。

現在,母親的咀嚼功能恢復,心情似乎也改善了,透過螢幕,看到她如今用餐無須再耗費一小時,有時還會吃些零嘴,我深覺自己花下的錢帶來超高的CP值,因為吃得健康,才能活得自在。對於母親的疑問──還能吃多久?當然是愈久愈好!

那日告知她連假將回鄉下探望,已打過三劑疫苗的母親表示疫情未退,要我先不要回去,保護好彼此比較重要,反正來日方長,要見面有的是機會。我不解,母親不是最喜歡我回娘家?外子一聽,打趣地說:「那是因為裝了假牙之後覺得處處是美味,老媽還想多吃幾年,怕我們將病毒帶回去,打亂了她的人生計畫吧!」

當下我豁然開朗。

老母親裝了新假牙,找回了食物的美味,也找回了美味人生。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兒女心情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家庭主婦/上坡下坡

心語/聽障女兒,是我的驕傲

觀景窗

李亭慧/遺失的美好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