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徵文‧優勝作品】天琪/碰上下雨天

碰上下雨天。圖/Dofa
碰上下雨天。圖/Dofa

有一天起床,看見窗外耀眼的陽光,心想著真是適合曬被單的好天氣啊,無奈身為被時間追著跑的職業婦女,只得先放下家中的雜事:八點叫女兒起床,擦臉、漱口,換衣服;八點半下樓出門,為了避開捷運工程的交通黑暗期,選擇放慢速度在巷弄穿梭,防止突然竄出的貓、狗或行人;九點,在幼兒園導護老師關起鐵門前,將女兒送進幼兒園。待女兒向我揮手說再見後,隨即調頭前往公司,一路上思索著晚餐的準備,冰箱裡還有什麼食材?吃麵還是吃飯?自己開伙還是買外食?不知不覺,我已經到了公司停車場。

十點前按下指紋,意即打卡成功。一踏進公司,忙碌的公事讓時鐘加速前進,一轉眼就到了午餐時間,同事說外面下大雨了,外出採買不方便,提議大家一起點外送,決定好餐廳後眾人紛紛點餐,其中也包括我在內。此時此刻真的很感謝有外送平台,不但替我們省下外出時間,也讓我們免受淋雨之苦,真是感謝辛苦的外送員,提供外送服務讓我們在下雨天亦能享用熱騰騰的午餐。

到了下班時間,雨勢仍不停歇,路上開出一朵朵傘花,擋住天空的哭泣。我早已備好雨衣到幼兒園接女兒放學,隨著傾盆大雨,斗大的雨打在身上,即使穿了雨衣,水仍會滴滴答答浸濕襪子,再滲透進鞋子。遇紅燈時,在大雨中的我們猶如汪洋中的一葉扁舟,車子駛過路面所濺起的水花就像海浪打來。我轉頭跟女兒說:「下雨天很不方便喔。」沒想到她笑著說:「媽媽,下雨是因為樹爺爺要喝水啊。」我突然回想起去年的此時,由於梅雨季時降雨不足,全台灣的水庫見底告急,各地政府紛紛宣布限制用水政策,少了水的生活有諸多不便,只能祈禱老天早早降雨以解決缺水危機。今日的雨,無疑是大自然的循環現象,也提供我們日後民生用水的來源。

回到家,看到陽台空無一物的曬衣架,好險,今天真是我的幸運日啊。

●評審簡評:

陳彥任/薄荷易大難養,肥料下去幾天就膨脹爆盆,然而蒸散面積一大又要時時補水。那是恆溫微涼不見天日的醫院六十小時值班後,想著薄荷大概又要乾枯倒地。拉開陽台一看元氣滿滿。啊,原來昨夜有雨。

廿四個地方媽媽/多麼傳神的職業婦女的一天,即使忙碌,即使狼狽,卻仍能感謝他人的辛勞付出,仍能讚揚雨水對大地的賜予,讀來感受到一份知足的心,讓生活變得更美。結尾神來一筆切回生活場景,頭尾呼應,為作者鬆口氣,衣服不用重洗(媽媽歡呼)!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網路徵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撒比娜/婆媳之間 美學大不同

牧野/讓孩子學習解決衝突

吳昭明/沐浴乳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