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點滴】淡水魚/老婆的颱風菜

老婆的颱風菜。圖/Sonia
老婆的颱風菜。圖/Sonia

如果不是COVID-19,我可能永遠不會發現老婆的「颱風菜」。

城巿裡奮鬥十年,我們才買下現居的老公寓三樓。都會區寸土寸金,前陽台向外推成小書房,唯一勉強可稱為室外空間的,只剩後陽台一小方曬衣地,放置洗衣機後再建個簡易洗衣台,剩不到一坪給人站立,即便如此逼仄,也沒澆息老婆養花蒔草的愛好。後陽台洗衣機和鐵窗上分離式冷氣壓縮機間隙裡,她還能種上幾小盆玫瑰、迷迭香和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植物。

疫情讓一家人居家上班上課又不能出門的三個月裡,我終於能擺脫上班下班兩小時的通勤、工作上的社交應酬與家族間三不五時的出遊,有時間安靜下來,體會家庭生活並與家人相處,也才有餘裕觀察搬進來不到五年的居所。卻發現,不知何時開始,每個照得到太陽的窗台上都種了菜。

主臥有兩個窗戶,其中一個鐵窗兩側分別掛了一盆番茄和一盆小黃瓜,在紅果和綠瓜之間,放有兩個裝十二吋蛋糕的保麗龍深圓蓋,一叢叢纖細青綠的青蔥正冒出頭來;另一個鐵窗上,放著比我手臂還長的塑料花箱,一個種了三株茂盛如林的九層塔,另一個種著地瓜葉,老婆跟自種自賣的阿婆買回帶莖梗的地瓜葉,吃掉葉子,莖桿就插進土裡,繼而生出滿滿的地瓜葉隨風搖曳,好看又有收成。

後陽台玫瑰旁爬上鐵窗的不知名植物,竟然是可吃的川七,迷迭香邊上開紫色小花的植物原來不是觀賞用,而是葉子可以炒麻油、根能燉雞湯的野人蔘。就連我小書房那扇從不開的窗戶外,都挺著一株結了果的無花果和一盆可以拌沙拉泡茶的左手香。

我問起,老婆才一一說給我聽。

她很省話,不喜歡言語解釋,總是「做了也不說」,如果我沒有問,絕不會知道她在窗台上種了三年菜。

這才恍然大悟,為什麼每到九層塔和青蔥連番漲價的颱風季,我們家餐桌上還能出現塔香蛤蜊、九層塔炒蛋、蔥炒肉絲和蔥油雞。我一直以為她下重本堅持讓我和兒子有菜吃,沒想到,她不是花錢,是花時間等待和花力氣照顧。

原來,我家在颱風季也不缺菜,是因為一直有老婆的「颱風菜」!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凌明玉/如果無花果有臉書

陳得勝/歲月斧鑿的人生態度

心寧/餓得好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