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永義/斗室之聯想

二○一九年十月間,新冠肺炎在武漢爆起,嚴重至封城,流毒迅速猖獗世界列國。次年元宵,我有〈懷大陸友人〉一首:

情意思君切,天涯各一方。奈何逢大疫,舉世遽倉惶。

為問平安否,殷勤託懇腸。定然能起復,明月正如霜。

沒想到這首詩獲得諸多友人唱和,廣州中山大學黃天驥教授還以〈明月正如霜〉為題寫了長篇散文。

由於自己行年耄耋,大病後修養;為免除大疫的外出戴口罩呼吸之苦,我「逃難」的最佳方法是「辟居斗室」、「遠離市廛」。

一個人不犯罪,卻辟居斗室,一定不舒服。因為形同拘禁,而且和「斗」字沾上邊的都不好。譬如古代小官叫「斗食」,稱貧寒為「斗粟尺布」,孔子罵人也說「斗筲之人何足算」。只有喝斥人,「斗膽」的「膽」會忽地變大。我已一兩年深受斗室之苦,日久更困迫異常,連像囚徒那樣「放風」都很難得。昨夜輾轉,枕上口占五絕四首:

斗室非吾願,豪蹤萬里鵬。此生悲已矣,但望晚霞明。

侵晨聞鳥雀,哳啁爭競鳴。深知春已暮,吉野落繁櫻。

窗前難見月,閃閃數顆星。大廈叢林裡,微微一盞燈。

青山去我遠,碧海自澄清。斗室徘徊久,人間何處行。

錦瑟韶華,我自詡「塞北江南酒,飄洋過海詩」,而今衰朽殘年,已注定不能再縱橫飛揚於故國錦繡、世界風華;只聞鳥雀交鳴,不見蹤影,窗前吉野櫻落,感受良辰已逝。而棲身水泥廣廈林立之中,中秋嫦娥無覓,既望難瞻光影,只能獨對書房微微孤燈,空際數顆寒星。古人說,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而我一旦不親青山碧海,便覺身心窘隘;於今卻長時徘徊斗室焉能再「人間愉快」得來!

還好,我碰到困頓時,每求「自我化解」,「轉移境界」,像王維那樣「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像蘇軾「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便「山頭斜照卻相迎」。我又擅於觸發聯想,喜歡拉攏古聖先賢數落一番。於是眼前的「斗室」,便輾轉成了「狹隘困頓」的象徵;於是那助周武王弔民伐紂的姜子牙,年已八十還獨釣渭濱,等待文王;那麼「釣渭待王」就是他的「斗室」;被後世尊崇為至聖先師的孔夫子也厄於陳蔡,則那時的陳蔡豈非他的「斗室」。貴為殷商武丁宰臣,善於調和鼎鼐的傅說,曾經「板築」勞作;秦相百里奚被夫人揭穿身價只五張羊皮,便被賣作陪嫁的賤夫。身佩六國相印的蘇秦,初次遊說,衣敗裘蔽,只剩一張口舌歸來,妻嫂皆不為顧。官居太守的朱買臣,曾被不得溫飽的妻子離棄。看樣子聖賢不免困居心身「斗室」的也不少,則何況以功名為事業的士夫「細酸」,他們身處黑暗異族如蒙元,每「身在山林,心懷魏闕」;明清以科舉掄才,蹭蹬科場的無不牢騷滿腹,落魄江湖。則其「山林」、「江湖」也變成他們的「斗室」。則我身居斗室,又何足掛齒!

可是要祛除心靈的「斗室」,比起逃離身家的斗室要艱難許多。請看我等芸芸眾生,困居斗室討生活的有多少,豈不大抵無恙;但英雄蓋世被司馬遷躋於〈本紀〉的項羽,卻意氣已盡而自刎烏江,不再顧念江東父老;我所極尊崇的學術泰斗王國維,只因「人生過處惟存悔,知識增時只益疑」,即以五十之身自沉湖水,無視於完成中華學術大業。而韓信只因勇於突破「胯下之辱」,終為漢初三傑,杜甫雖「朝叩富兒門,暮隨肥馬塵;殘杯與冷炙,到處潛悲辛」,但「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他要「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他更要「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從而養就了「博大均衡」的襟懷,而為古今「詩聖」;即使辛棄疾,也因能轉移胸中鬱勃塊磊,飛揚才情,而為一代大詞人。

為此使我體悟到,拋開心靈的斗室是何等重要。我們若學范蠡的五湖逍遙和張良的急流勇退,要有他們的智慧;學阮籍的「青白眼」很危險,要有應付亂世的膽識;學劉伶「醉後何妨死便埋」,不必如此頹廢;學唐人的「終南捷徑」,無不淪為卑鄙。而學學陶潛古今稱頌的「歸去來」,則先要有田園可居;學杜甫的「博大均衡」,需先養就能包能容的胸懷。看來也都非容易。那麼學學蘇軾如何?他說「夢裡曾經遷海外,醉中不覺到江南」,他如此這般的「自我化解」,於黃州、惠州、儋州的困境,而不沾不滯的隨時隨地別開生面,無須事先鋪排,更無須規畫轉移;該有多好。只是我身為「酒党党魁」,大病之後,已不知「酒」為何物,遑論於「醉」?看來只能學他的「夢」了。而我的「夢」,何妨尋尋覓覓於往日情懷,縱使「事如春夢了無痕」又何妨!

「斗室」的聯想,不止於此。我不禁又想到:如果國家領導人不為權勢而謀,不為一身揚名立萬而設;施政官員不嫉賢害能、不沽名釣譽,都能擺脫胸中「斗室」,一切為社會國家福祉設想;使得國人相包相容、相欣相賞,各盡所能,相攜並舉。這樣的社會國家,是多麼的令人安樂幸福。

我又更想到,當今主宰世界的三大人物習近平、拜登、普亭,如果心中只有「地球村」,沒有「斗室」,不稱雄稱霸、不煽風點火,不挑起戰爭;三人開誠布公,通力合作,只為世界和平,大自然康復,人類安樂,子孫前途,而謀畫,而開展,而實現;則其功德豈止造就堯天舜日、我佛西方、耶穌天堂而已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當代散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幾米/空氣朋友

鄭如晴/水晶公寓

鍾玲/兩位唐朝女禪師:元機尼師、實際尼師

聯副/中年的覺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