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散文】黃光男/駐地千古

我,來自民間,來自農村,對於古人常提到、地理的重視,也常有精微的思索,即所謂:「致廣大於精微處,極高明而道中庸。」所以對於民間的傳說有幾許體悟,也有幾分嗟嘆。原因是在科技時代,天人如何分辨,人物如何中庸,包括故事的信度,是信者恆信,還是心誠則靈的種種,自有一番審思與反省。但是「談經入妙,可使巖石點頭」,只要悟其原理,故事的傳誦必有瑞氣。幾則事理如下:

1.寶島風俗承自中原。不論是傳奇故事,或以教化為旨的內容其來有自,也是先祖先人的智慧結晶。好比童話中的「虎姑婆」故事來自閩南之地,「虎與福」同義,遇虎則福,除了美化「虎威」之性外,以諧音化為福,多麼令人嚮往,使兇處成為福虎生威。

先人進一步整理傳說的故事,便是虎姑婆的存在意旨在姑婆善良的外表上,如何趨善抑惡、如何當一個乖小孩,才不被虎姑婆傷害。這種情境對於教育小孩的題材,雖然有些過時,但在神祕且溫馨的轉折中,則是奇趣的力量。業師林教授就畫過一張虎姑婆提籃燒香拜拜去,畫中呈現一股慈善溫馨的畫境,使人嘗味故事中的善惡之別,原來在自身的心中。這則故事來自閩南地區,傳到台灣的寓言故事,林玉山教授說,大約是福建惠安的鄉俗故事。與的故事相濟相輔。

2.過海齊聚蓬萊島,蓬萊島一指山東半島、二指琉球郡霸,三即是寶島台灣。而在台灣的八仙過海的故事,則是眾仙各展神威、各有專長。其中最為稱道的是呂洞賓鬥桃花女的神奇,以及何仙姑究竟是誰?最被猜索。不論事跡真假,感人至深的是眾仙的濟弱扶傾,同情人道的義舉,將故事與人情結合的溫暖,在中國民間故事中虯髯客,也涉及東渡海島的行蹤,在在說明仙人顯出隱沒的機伶道性。

3.神靈隨性而來,帶給民間的希望與經驗。門神中的秦叔寶或尉遲恭的造像與故事,甚至更早的神荼、鬱壘的形象,不都還是台灣大眾心目中的守護神?他們是神,乃是文化上的神,也是道教流傳為玉皇大帝的使者。在「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的安穩中生活,門神就是倫常、規範。也是中國文化中自我保護與自我安神的圖騰。我們共有的社會發展的價值。

4.有人說有神必有鬼,又說被人崇拜的英雄豪傑,被建立興祠立廟,成為大眾膜拜就成了神靈,如、關公、土地公或歷史名人,如岳飛、郭子儀、唐玄宗等等的祭祀,成為大眾的心靈守護神。然而沒有人祭拜的野魂野鬼,就是宗祠久遠後人不繼,豪宅無人打理也就變成了鬼魅之屋。有神就有鬼,神眾鬼亦多。所謂有人拜的對象,便是神、沒有人膜拜便成為鬼,尤其鬼的附合體便是墳場,或在大眾的記憶中。

其中之一最被時常提起的故事,就是林投姊。據阿嬤說,林投姊是周成的元配,原本夫妻在福建廈門地區為農,但受地理環境的影響,耕地貧瘠為農不易,夫婦商議由男主人隨鄉親到台灣謀生,待二個小孩稍大,父母親往生後,再到台灣團圓。

然而在前幾年尚有周成的消息,並寄些養家費外,數年後,便失去了消息。周成元配在照顧公婆往生、子女漸長後,勉強湊些盤纏,隨著鄉人渡海到台灣並輾轉打聽到周成的行蹤。知道周成在台灣南部受雇於一家富貴員外為長工,因為他勤奮努力,員外特別愛護賞其錢財,並將女兒嫁給他。周成初有些遲疑,並未說明他已有妻子,但榮華富貴的現實下,終於隱瞞家有糟糠,從此橫斷家訊。

妻子費了千辛萬苦、帶著一對子女找上門時,周成驚嚇一跳,不知如何是好,然霎時心一橫,否認此項事實,吩咐家丁一陣棍擊將元配趕出宅外。雖然妻子再三求見,仍受閉門吆喝趕走。周成元配雖受到他人同情安頓,子女就寢後,她獨自到郊外一處林投樹下,白衣散髮、白綾一條,向天大喊三聲:「天何亡我,天何亡我!希望死後變厲鬼懲罰周成!」就此香消玉殞。

據說周成後來常在宅前看到一位白衣散髮吐舌的婦人,影像依稀卻神情恐怖而且陰風慘慘,不久之後曝屍山後。之後這位無助的元配,成為台灣南部地區共知的「林投姊」。這則故事發生在台灣,卻有如包公案的陳世美劇情。

之二是的故事。小時候,鄉裡常常間接形容墳場是夜總會,或是「夜市」。好奇的我,問大人為何叫夜總會、夜市?同學的爸爸是位有學問的道士,有一天回答了我的問題,說「夜市」其實是古代另有用意的陰間市場,一般人都稱「鬼市」為「夜市」。原因是在秦始皇殯天之後,除了造墓工匠被坑埋墓地外,秦二世也將後宮很多的嬪妃一起埋葬。後來皇帝即位時,便開始造地宮以和陽間的宮殿。生前可以發號施令,死後亦享陰福。於是在陰間亦有「市場」營運活動。夜間市場開場到結束,大致是子時到巳時左右。陽間人跟著去做生意,必須在三更雞啼聲後離開現場,否則便成為陰間人。

小時候,我因為很怕無牆無壁茅草屋外的古墳,往往睡不安穩,阿嬤看在眼裡,等到雞啼後她說「雞啼無鬼」了,我才昏昏然入睡。原來這個「夜市」與「雞啼無鬼」的民間傳說,竟然是秦文化的延續。我在任歷史長期間舉辦大型的秦文化特展,還涉及到秦音與福碌樂的關係。至少陝北民間藝術的表現當可為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夜市 福建 八仙 土地公 玉山 風水 菁英 當代散文 城隍爺 媽祖 博物館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達瑞/讀

劉亦奇/小葉欖仁

辛金順/蹤跡

探照燈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