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17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 新詩組 首獎:陳其豐〈留神〉

留神。(圖/可樂王)
留神。(圖/可樂王)

●楊牧有〈疑神〉,陳育虹有〈閃神〉,這篇談〈留神〉,很多人都寫過論詩詩,但這首詩確實有找到新意。前四節很有層次,標點上也有細緻的安排,最後一段還真有楊牧風。──陳義芝

●留神是一個雙關語,是要留下神,或是要人小心注意,兩種詮釋都能夠打開這首詩的不同向度。從題目開始就具有詩意,內容的掌握也非常熟練。──許悔之

祂似乎曾經來過


趁夢境尚未。定型

那些過於細碎的文字

藉由彼此的調動

與抽離,構建原始而

神祕的場景


有人忙於掏空身體

作容器,以承接

每一個過於輕盈的意想

與祂的聲音

更多人在一旁冷眼

一邊囁嚅著不可理解的語言


而祂叮囑我不必

執著於探求

一如一場愉悅的性事

當下只需盡力承歡

所有裸裎的瞬間

便可以被一一呈露

,收納


但我始終不解

一滴赤貧的雨露

何以灌溉一片蓊鬱的森林?

破碎的意念

又是如何鑄成不壞的金身?


祂莊嚴、冷靜

在輪迴中超逸出輪迴

從表象裡辨明運命的真理

卻令我無從指認

祂來往的痕跡


●決審記錄刊於聯副部落格http://blog.udn.com/lianfuplay

聯合報 D03 陳其豐(建國中學二年級) 2020/08/10

第17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 新詩組 首獎 聯合副刊 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臺南文學獎精選/三鯤鯓沉墜至潛意識的深海 藏著我永恆的天真

臺南文學獎精選/安平劍獅,有何不同?

臺南文學獎精選/來臺南過一暝,呷早起

臺南文學獎精選/澤蘭佇西拉雅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