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流行一個人看戲? 兩廳院公布2021購票大數據

「人間條件七」拿下去年兩廳院售票系統最熱門現代戲劇第二名。圖/綠光劇團提供
「人間條件七」拿下去年兩廳院售票系統最熱門現代戲劇第二名。圖/綠光劇團提供

兩廳院昨天公布2021年系統與OPENTIX銷售大數據。受影響,2021年票房銳減2.5億、票數少了16萬張。此外,四成觀眾選擇獨自看表演,反映結伴看戲的風潮受疫情衝擊。半數觀眾習慣在首演前30天內購票,除了消費者因疫情變動降低購買遠期演出的票券意願,亦可能是團隊考量場館是否全席開放等不確定因素,縮短售票期程。

兩廳院售票系統是台灣規模最大的售票系統。觀察2020~2021年售票系統數據,以節目類別統計,2021戲劇節目年總產值3.5億,共1264場,售票41萬張,與2020年相較票房少1.6億、場次減少693場,是影響較多的展演類型。音樂節目的部分,受影響程度相對較小,年總產值2億,共1301場,售票45萬張,與2020年差距3千萬,場次及售票數則持平。

進一步觀察消費者樣貌,整體節目女性消費占7成、26至45歲占6成。年度銷售熱門節目中,相聲瓦舍《三十三》及職男人生系列節目消費族群分布於26~35歲、綠光劇團《人間條件七》觀眾年齡則集中於31歲以上;音樂節目售票居冠的狂美交響樂團《宮崎駿動畫配樂》交響音樂會,分布於31~45歲族群。

訂單金額與張數的部分,2020年單筆訂單金額的中位數為1,485元、單筆購買單張票券比率為33%;2021年單筆訂單金額的中位數則下滑至1000元,單筆購買單張票券的比率則上升至39%,是否代表疫情期間結伴參與意願降低,值得觀察。

此外,2021年有超過5成的訂單集中在首演前30天內,較2020年33%增長至53%。除了消費者可能因疫情變動而降低購買遠期演出的票券意願,亦可能是團隊考量場館是否全席開放等不確定因素而縮短售票期程。

疫情期間,藝文團隊嘗試以直播或錄播方式辦理線上售票演出。OPENTIX線上觀演功能於2021年8月上線,共演出91檔節目,售出1.6萬張票券,票房金額226萬。線上節目平均分布於0至699元之間,超過6成場次的票價位於100至299元之間,平均票價中位數為151元。

兩廳院觀察,線上節目的主要消費者年齡為26至40歲,與全體節目消費者相當接近,但有較高比率的51歲以上的族群,約占14%。從消費類別比率觀察,約有5成有跨類消費,顯示新觀演型態間接帶動跨域參與藝文機會。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疫情 兩廳院售票 票價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