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宏達電股東會紀念品出爐!「雙面抗UV機能帽」不限股數都能領、15.5萬股東受惠

失聯移工逾8.5萬人…勞動部擬修法 重罰非法雇主、仲介

視覺聽覺超享受!宜蘭秘境森林步道 「福山植物園」與野生動物的邂逅

9900983be7d6c265f56fb8a5e47c620d.jpg

福山植物園入園申請、交通資訊、停車、廁所區域、行程規劃懶人包!親子同遊首選!宜蘭的秘境森林步道,人數管制讓園內保持良好的自然環境品質,一起來場大自然的學習課程,幸運的話還能與可愛的小動物不期而遇!
對福山植物園真的是相見恨晚,太美太喜歡了,看我笑成那樣可以想像我心情有多好!而且還免費入園(但要申請入園唷)!它是座林業試驗所,位於新北與宜蘭的交界處,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與人為的保護下,孕育出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漫步在這片森林裡,伴隨著哈盆溪、粗坑溪的潺潺溪流聲,視覺聽覺都超享受、超放鬆。這裡也很適合親子同遊,一路上都有詳細的解說牌可以閱讀,而且步道全長才3公里,幾乎都是平路,走起來完全不會累的那種,慢慢走完一圈也只需要1.5-2小時 (*¯︶¯*)

福山植物園交通

▪ 開車請導航:福山植物園。※ 2021/11/29 官網公告:因大雨造成聯外道路2.8K處上邊坡崩塌,目前僅能單向行車,請入園遊客注意行車安全!! ※  

入園申請

入園申請

福山植物園申請入園人數每日限500名,假日為600名;十人以上申請需郵寄資料至福山植物園,詳情可查看申請連結內的說明。▪ 入園申請連結:https://fushan2.tfri.gov.tw/apply.php

開放時間

除每週二、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農曆年除夕至初五、國曆三月份、選舉日不開放外,其餘為開放日。入園時間為上午九點至下午三點,離園時間為下午四點前。※ 完成入園申請程序並於收到核准入園通知後,還要記得攜帶身份證件再出發唷。 ※

福山植物園介紹

福山植物園位於新北市、宜蘭縣交界處  。海拔高度400~1,400公尺,年平均氣溫18.5ºC,年平均雨量4,125毫米,冬季陰濕多雨,全年無乾濕季之分,年平均相對濕度為94.1%。試驗林內保有臺灣地區典型的天然闊葉樹林,動植物種類豐富,為研究自然生態之優良場所。福山試驗林區一直都有多項長期生態研究計畫持續進行,探討森林生態系的組成與功能(包括生物因子與非生物因子),以福山為研究目標的研究報告迄今已逾百篇,不但建立了極為豐富的基本資料,也深具學術價值與教育功能。依據當地的自然環境、資源特性與設立宗旨,林試所將整片林區劃分為「水源保護區」、「植物園區」及「哈盆自然保留區」。-資料來源:福山植物園官網

行程規劃

行程規劃

 ▪ 福山植物園入口 > 解說站 > 水生植物池 > 樟櫟天地 > 繽紛世界 > 森林探索區 > 綠野竹境 > 民俗植物 > 回到水生植物池

所需腳程

▪ 步道全長約3公里,慢慢走一圈約1.5-2小時。

溫馨提醒

園區內沒有垃圾桶也沒有商店,請吃飽再前往,避免製造垃圾,入口處有飲水機可以使用;步道幾乎都是碎石平路很好走,只有其中一小段上坡路比較濕滑,大致上老少咸宜;此外入園務必輕聲細語及不要留下任何垃圾,並留意離開園區的時間。

公廁資訊

▪ 入園前的入口有公廁可以使用,請注意!園區內沒有廁所唷!

路程紀錄

⥅ 福山植物園的入園時間為上午九點至下午三點,須於下午四點前離開植物園區。我們一大早就出發,想避開人潮來享受這秘境的森林步道。抵達植物園之前,會先經過入園管制站。 ※ 2021/11/29官網公告:因大雨造成聯外道路2.8K處上邊坡崩塌,目前僅能單向行車,請入園遊客注意行車安全!! ※  

⥅ 請將車輛靠右停放後,派一個人前往管制站,一定要攜帶證件讓管理員核對唷。

⥅ 接著再開一段路就可以抵達福山植物園囉! 有提供免費停車場,因為福山植物園沒有大眾運輸工具可以抵達,所以發現滿多人包車跟團上來的,一早也是好多人呀...

⥅  入園前左側有一間公廁可以使用,旁邊還有飲水機,因為園區內沒有商店跟垃圾桶,建議吃飽再進去園區內。

⥅ 準備進去探索囉!

⥅ 一進去就有工作人員簡單介紹園區步道跟環境故事。

⥅ 進去後左側就是水生植物池,吸引不少鳥類攝影愛好者,成群的在池邊守候,為了拍下鳥兒的倩影;水生植物池特別引入哈盆溪水,孕育豐富的生態,有各種蛙類、台灣馬口魚,還有罕見的麝香貓跟食蟹獴等也會在這附近活動!

⥅ 其實來福山植物園不用太在意路線,就是跟著步道走就好,路線都很清楚,也幾乎都是碎石平路,很好走。接著我們來到自然教室區欣賞蕨類植物、裸子植物、林下植物。

⥅ 而且沿途都有解說牌跟樹名的標示,不用擔心只是走馬看花,也可以看看有沒有你認識的樹木植物唷!

⥅ 不要小看這座八角涼亭,它其實是台灣葉鼻蝠的家,蝙蝠是夜行性動物,白天看到牠們倒掛在涼亭屋頂睡覺休息,可不要打擾到牠們,輕聲細語,拍照也不要開閃光唷!但我們去的時候, 葉鼻蝠不在家><

⥅  繼續往前走,漫步在蓊鬱的森林裡,心情超愜意舒服。

⥅  來裸子植物區繼續探索!

⥅ 走著走著,看看我遇到誰了?

⥅ 遇到動物時千萬不要打擾牠們,不要大聲喧嘩、觸碰餵食,保持適當距離!遇到滿多隻山羌的,真可愛!

⥅ 植物園內也有不少涼亭跟椅子可以休息。

⥅ 除了視覺享受外,走著走著聽到清脆的溪流聲,原來是哈盆溪!悄悄流經步道旁。

⥅ 哈盆溪是南勢溪上游支流,再往下匯入新店溪,是大台北地區的上游集水區。

⥅ 接著來到陽光草坪區,這裡有不少隻台灣獼猴在玩耍。

⥅ 最後O形回到水生植物池,結束今天的旅程。

⥅ 真的大推薦福山植物園,細細品味動植物生態之美,寓教於樂的好處去!


追蹤梨子Instagram|?? pearrr.tw➡️各地區登山懶人包,交通資訊、行程規劃一覽,快速搜尋梨子推薦的爬山景點;限時動態分享最即時的梨子生活動態,也可以看更多爬山路程紀錄影片唷!追蹤梨子粉絲專頁|?? 梨子-百岳女孩➡️不要錯過更多梨子上山下海的圖文介紹!

懶人包 步道 秘境

延伸閱讀

桃青年體驗學習園區獲金擘獎優等 永安漁港道路將整修

敬老眼鏡加碼送 宜蘭連長照機構長輩也能免費配眼鏡

羅智強提反政府網軍公投 朱立倫:國民黨團先強力監督

宜蘭水田中央蓋別墅? 內行人:不要問,很可怕

相關新聞

重中之重是「神木群」!一線之遙北雨南晴 千年扁柏的神祕綠色能量

接駁車離開新竹不久,開始下起雨來。一路到宜蘭太平沒停過,看起來也不會停。711停下,心情還是非常猶豫。到底是要改行程?還是怎樣的天人交戰! 小雨沒有想要停下的意思,在這種狀況下爬山只是自虐。繼續往南

綠林中的一抹紫紅!初見「蘭花有長角」 長於原始林的台灣特有種

一見鍾情 、 一見傾心 熱情不減 2023 D1217 小鹿角蘭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風、冬有雪,韶華易逝,不負初心 妳好美!綠林中的一抹紫紅 珍惜幸運的相識

山中小威尼斯!雙溪區「柑腳城」故鄉隨拍 喚起成長的美好回憶

旅遊日期:112.09.27 天氣:晴天 她美就美在雲淡風輕、她美就美在山城水綠、她美就美在野花遍開、她美就美在煙雨濛濛。柑腳城人稱山中小威尼斯在雙溪鄉西南處,柑腳溪的南岸。柑腳溪及崩山坑溪由柑腳

心曠神怡!雙溪八景之「蘭溪消夏」 優美溪谷瀰漫淡淡花香

旅遊日期:112.12.07 天氣:晴天 雙溪鄉境內四面青山環繞,溪水清澈交流、空氣新鮮,是一處山明水秀、景色怡人的桃花源地!而位於丁蘭溪中上游的丁蘭谷(坑),自古即以「蘭溪消夏」而名列「雙溪八景

台版「比薩斜塔」!嘉義觀光秘境景點「振興宮」 拍照玩創意考驗平衡感

因88風災兒造成的傾斜廟被稱為台灣的比薩斜塔!位於嘉義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風災造成地層滑動,已致廟的結構位移、傾斜約30度~45度,而成的傾斜廟成為嘉義觀光秘境點⋯吸引不少人前往探險觀看! 振興

同款的山不同款爬法! 6旬老翁老當益壯 蝶夢八唐O型縱走

登八仙山因登山口不同共有七條路線,這些都曾走過,我稱之為『八仙山大滿貫』 1.八仙山步道,由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內的靜海寺起登,這是最傳統的路線,2.松鶴線,由松鶴部落登山口起登,可接上傳統路線3.1K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