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也有受害者!高雄婦服「紅麴膠囊」遭殃 小林製藥:考慮給予同等賠償

阿里山「眠月線」攻略 漫步穿梭於夢幻參天古木、百年鐵道

走進「阿里山眠月線 Mianyue Line」,不但可以漫步於百年鐵道穿梭林間之中、感受光影與迷霧的魔幻化學作用之外,更能透過自己的足跡、穿梭時空踏入眠於月下的歷史情懷。不論你是被它的美照,或是它的歷史哀愁故事吸引,我可以大膽的說,「阿里山眠月線 Mianyue Line」絕對是台灣人有生之年,都該造訪一次的地方,囊括了生態、健行、歷史與人文,「阿里山眠月線 Mianyue Line」 真正靜靜無聲地,在此見證跟訴說了台灣百年來的故事。而要去「阿里山眠月線 Mianyue Line」一點也不難,可以自行組團前往,也可以透過商業團帶領,至於天數安排,可以單日當天來回,也可以準備好裝備,真正在「眠月線」浪漫地眠於月下一夜!

更多完整內容 & 健行分享 ? https://bit.ly/3MbixVV-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前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 交通資訊參考: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

火車

  • 台鐵嘉義火車站出發,要搭乘林鐵本線:嘉義 ( 站名 ) ⇆ 十字路 ( 站名 ) *時刻表

台灣好行

  1. 高鐵嘉義站出發,2 號出口,搭乘阿里山 A 線(經奮起湖) *時刻表
  2. 台鐵嘉義火車站出發,搭乘阿里山 B 線(經奮起湖) *時刻表
  3. 日月潭出發,【日月潭─阿里山】( 員林客運 ),發車時間|日月潭 08:00、09:00|阿里山 13:00、14:00
公車
  1. 高鐵嘉義站出發,搭乘 7329 *時刻表
  2. 台鐵嘉義火車站出發,搭乘7322 *時刻表
  3. 其他路線參考這邊

-

商業接駁前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1. 直接跟商業團 ( 如台灣三六八的 ),通常直接約在台鐵嘉義火車站集合,有專業的司機大哥用小巴來回接駁;若一定人數包團的接駁起訖地點都可討論。
  2. 自組團但人數多,一樣可找車隊談 A B 起訖兩個地點的接駁,請搜尋相關關鍵字找車隊或接案的司機即可。

-

自行開車前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國道 3 號( 297 - 中埔 / 台 18 線出口 ) 下交流道 → 台 18 線 / 阿里山公路 → 行駛 60.3 公里,即抵達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停車場雖然很大,但遊客很多,所以還是要注意去的時間。


-

行前須知

阿里山車站 <> 沼平車站

真正要說的話,「眠月線」的起點是「沼平車站」,不過從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停車場沿步道走到「沼平車站」不過才約 1.8 公里,大概 15 - 20 分鐘而已,所以建議這段當熱身步行就可以。但是,若真的不想走這段,可以在阿里山車站,繼續搭乘阿里山林業鐵路

「沼平線」*時刻表,至「沼平車站」下車 ( 09:00 -15:30 每 30 分鐘發一班車,車程約 6 分鐘 )。 ※「沼平車站」有很乾淨舒適的廁所,進出眠月線時請把握這個點。※「沼平車站」也是祝山線的起點車站,2 條支線共用約 3 公里的鐵路,建議注意避開祝山線觀日列車的行駛時間。

眠月線路線地圖 Mianyue Line Route Maps  眠月線地圖 Mianyue Line Route Maps,圖片:勇氣酵母  -

重點裝備

無論是否有過夜,請務必準備:

  1. 頭燈:部分隧道是沒有光源的,有頭燈才能確保行進安全。
  2. 水及簡單補充熱量的零食。
  3. 登山杖:行走高空橋梁時,有登山杖輔助可以增加支撐點,確保平衡跟重心。

  4. 小塑膠袋:裝自己的垃圾,或是幫忙撿垃圾淨山。
  5. 雨衣褲 / 衝鋒衣 / 防風雨外套等:山區易有霧及雨,有準備可以維持身體溫度避免衣服濕掉。
  6. 手機 APP 下載 GPX 路線軌跡圖。
其他裝備,就依自己安排的行程是否過夜,或依照商業團有提供甚麼,再去準備跟做功課囉~-

健行注意事項

  1. 請衡量自身體力、肌耐力、登山經驗,該行前鍛鍊就訓練,眠月線路線雖不用爬升高度,但會需要通過坍崩路段與數座高架橋,若是過夜行程則需要背負重量。
  2. 雨天、颱風天等建議不要前往,一號明隧道坍崩路段,可能會形成水瀑,導致通過難度更高,另外下雨天也會造成部分路段積水以及鐵軌溼滑。
  3. 過夜行程,基本水源請備足,石猴車站有 1 處活水源,其他水源點要看季節及是否有山友更新資訊分享。
  4. 通過坍崩路段、行走高空橋梁時,都要單向通行,與對向人或隊伍禮讓互行,才不會發生擦撞意外。

-

無痕山林 ( Leave No Trace,簡稱 LNT )

 ? 請務必知道、了解、遵守 "無痕山林 LNT 原則":
  1. 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 ( Plan Ahead and Prepare )
  2. 在可承受地點行走宿營 ( Travel and Camp on Durable Surfaces )
  3. 適當處理垃圾維護環境 ( Dispose of Waste Properly )
  4. 保持環境原有的風貌不取走任何物件 ( Leave What You Find )
  5. 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衝擊 ( Minimize Campfire Impacts )
  6. 尊重保育自然環境及野生動植物 ( Respect Wildlife )
  7. 考量其他的使用者 ( Be Considerate of Other Visitors )
※「沼平車站」有水泥廁所,「塔山車站」「石猴車站」則是生態廁所,若忍不住需要在其他地方上廁所,請務必將垃圾帶下山。

-

實際走訪

時間:2021 年 11 月行程:台灣 368《消失的森林鐵道》眠月線兩天一夜 免揹公裝公糧帳篷
DAY 1嘉義火車站集合 → 阿里山遊客中心 → 沼平車站 → 一號明隧道 → 二號明隧道 → 塔山車站 → 二號明隧道 ( 野營夜宿 )
DAY 2二號明隧道 → 塔山車站 → 石猴車站 → 塔山車站 → 二號明隧道 → 一號明隧道 → 阿里山遊客中心 → 嘉義火車站 ( 平安回家 )

眠月線路線圖 Mianyue Line Route Maps

眠月線路線地圖 Mianyue Line Route Maps

眠月線地圖 Mianyue Line Route Maps,圖片:勇氣酵母  

DAY 1

? 感謝老天給超好天氣,一早招呼團員們,在嘉義火車站集合完畢後,搭上浪人車隊的接駁車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停車場,沒想到才一早就車滿為患了 @@ ( 不塞車狀況下,嘉義火車站到停車場約 2 - 2.5 個小時 )。

? 整裝、分配公裝,並幫團員們檢查裝備及確保都能正確使用

? 出發!!天氣這麼好,一定要先暖身用步行的到「沼平車站」

?「眠月線里長小黑」看到我們,馬上過來招呼團員:你們不需要嚮導辣,待會跟著我走就對了

?:來來來,後面跟上

? 穿越園區馬路,往祝山觀景台方向前進

? 看到這個建築物就代表到沼平車站了

? 可以在沼平車站小休片刻、上廁所

? 天氣很好,可以遠眺看到眠月線 2 個明隧道

明隧道坍崩處。

? 休息過去,繼續前進,會經過沼平公園

? 開始漫步在群木之間

? 走鐵道有個技巧,盡量走在間隔的木板上,這樣腳底板比較不會那麼不舒服

? 塔山步道叉口,讓大家拍拍照、喝口水,時間綽綽有餘

? 這邊的鐵道,祝山線的小火車還是有行駛的喔,所以要稍微注意前後是否有來車

? 接著會到跟祝山線的交會處

? 參天古木配晴空藍天超舒服

? 抵達一號明隧道

? 一號明隧道

當年通車的模樣,如今景物已非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文化建設委員會,國家文化資料庫

? 這邊讓團員休息跟吃午餐,趁空檔自己來拍一張

? 一號明隧道崩坍的裸露美 

? 接著要過明隧道坍崩了,要注意越晚出發越容易越多人,這邊可能就會塞車,建議自己控制時間

? 抵達二號明隧道,我們今晚的露宿地點

? 天氣實在太棒,看著如此景象全身心曠神怡了起來

? 時不時又雲霧繚繞換個心情。

? 如此的山嵐飄渺千變萬化的美景,可不是常常能看到的。

? MAGIC HOUR TIME~ 在明隧道過夜的優點,就是能飽覽阿里山山嵐間的日夜風貌,在新月的夜晚還能欣賞滿天星斗。

-更多完整內容 & 健行分享 ? https://bit.ly/3MbixVV-

DAY 2

? 第二天一早一樣是好天氣。

? 團友睡帳篷,我們睡露天帳篷 ( 若是雨天來眠月線,搭帳在明隧道會比較舒服喔 )。

? 幫團友申請到一葉蘭自然保留區進入許可是今日,所以今日行程是,我們會一路走到「石猴車站」,再回來吃午餐撤帳、收裝備回遊客中心 > 然後搭車回嘉義 > 解散。

? 過二號明隧道後,頭燈就要拿出來使用囉。

? 進進出出有長有短的隧道後,就會抵達「塔山車站」,已經看到十來頂帳篷搭好搭滿。

? 第 3 號隧道 *拍照點 1。

? 記得,過第 13 號橋梁後,就進入一葉蘭自然保留區囉。

? 接下來就是不斷交錯隧道與棧橋,中間已有鋪設木板方便行走,只要不要擦身交會,沒有那麼危險。

? 第 5 號隧道 *拍照點 2。

 ? 第 15 號橋梁 *拍照點 3。

 ? 最喜歡這邊,走出隧道後就像神隱少女劇情中,進到神靈那個世界的橋段。

 ? 一路平坦很好走,邊走邊拍根本不會累。

 ? 沿途可以看到千年的古木被砍掉的傷痕....

? 部分棧橋高度很高,記得往斜前方看,不要正視下方才不會腳軟...

? 看到石猴遊憩區就差不多快到今天的終點「石猴車站」了。

 ? 抵達「石猴車站」

 ?「石猴車站」因為地震、風災折磨,已經殘舊不堪且沒有重建,看得出很明顯的傾斜不穩,所以務必注意自己的安全~ 

 ?「石猴車站」目前有提供生態廁所,這邊也可以繼續接續前往南投竹山的「水漾森林」,全長 27.2 公里的「新阿溪縱走」,通常為 3 天 2 夜的重裝行程。

? 在「石猴車站」玩耍休息差不多後,就可以走原路回程,我們的時間抓得很好,來時都幾乎沒有人,但回程就會開始湧入人潮,所以在橋樑上會車的時候要小心。 

? 這次造訪「眠月線」2 天天氣都爆好,下次再訪,要來選不同季節跟天氣,來感受不同的「眠月線」之美。


-

結語

走一趟「眠月線」,可以感受蒼鬱森林、雲霧山嵐、失落鐵道、懷舊車站、探險隧道、高空棧橋等超滿足絕景,不同季節跟氣候又能欣賞不同美貌,對我來說,絕對是可以一訪再訪的好地方。也希望每一位到訪的你,不僅知道都能理解「眠月線」 背後的歷史故事,更能成為一位有道德功德的台灣人,不破壞環境、不留下垃圾! ? 當年的眠月線車票 ( 再百年後,現在的眠月線又會變得如何呢? ) 


更多完整內容 & 健行分享 ? https://bit.ly/3MbixVV==========【勇氣酵母】部落格 Blog ?? https://bit.ly/3MUB3Si【勇氣酵母】Facebook ?? https://bit.ly/3vYtenO【勇氣酵母】Instagram ?? https://bit.ly/3MMsBEE==========

-

同場加映

? 延伸閱讀「冰島飛機殘骸|Solheimasandur 黑沙灘|有 1 種美叫不要打擾我」冰島飛機殘骸|Solheimasandur 黑沙灘|有 1 種美叫不要打擾我? 延伸閱讀「南二段|縱走中央山脈飽覽極致雲海|10 座百岳一次到手」南二段|縱走中央山脈飽覽極致雲海|10 座百岳一次到手? 延伸閱讀「MT. QILAI 奇萊主北+北壁下屏風山|美到窒息的壯闊美景|GPX、路線 1 次看懂」Mt. Qilai 奇萊主北+北壁下屏風山|美到窒息的壯闊美景|GPX、路線 1 次看懂

台鐵 森林遊樂區 阿里山

延伸閱讀

眠月線重啟首宗報案 兩女一男下山經大崩壁遇瀑布阻路

阿里山高山茶競賽 春茶烏龍、金萱組優勝看這裡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力行山莊將走入歷史 林務局打贏官司

黑熊抵嘉馬拉松 10月23日與您阿里山相見!

相關新聞

爬山不用急!一探瑞芳區「金字碑古道」 能遠眺海中基隆嶼

旅遊日期:112.12.10 天氣:晴天 今天風和日麗好天氣,約了童玩好友一起走金字碑古道連爬牡丹山再下貂山古道(猴洞越嶺下牡丹)。旅遊路線圖:猴硐車站08:20→淡蘭橋(古道登口)09:00→金

打鐵趁熱!勇闖大南澳隘勇線、 戰歿警察官之碑 藍天白雲配平闊草原

雙生腳監督所 & 戰歿警察官之碑2024 D0106 大南澳隘勇線、晶竹湖分遣所、雙溪分遣所 (錯過) 雙生腳監督所、戰歿警察官之碑 共 10.29 公里 / 7 小時41分鐘高度上升 5

勤練基本功!搭捷運走「大暖尖、火焰山」 刺激攀岩高潮迭起

前兩天終於有感受到冬天該有的寒意了,把握短暫回溫好天氣,跟淑芬、Sandy一起來參加小武登山健行隊行程,登大暖尖-火焰山-得安宮-承天寺,行程以前應該曾來過,練基本功8:00頂埔捷運站2號出口集合,拍

最佳路線走法!宜蘭員山「環望龍埤與飛龍步道」 賞松景點先筆記

1. 值落羽松季的望龍埤景色絕美,但可居高臨下觀賞全埤的飛龍步道卻很冷門,大早第一次由軟埤橋起走飛龍步道、折返、繞走環埤步道後回枕山庄﹔吃過早餐後,再由望龍埤端登山口上飛龍步道,走過山腰觀景台再走一段

山也有濃濃客家味!竹東三山O型連走 步道上還藏有小彩蛋

與淑芬、ㄚ貞報名熊獅登山,濃濃客家味的竹東三山O型連走!行程安排:7:00舘前路搭車,8:00台三線77k,阿金姐工作坊附近起登,走6條步道,分別為大鄉自然步道、七里香步道、普照宮步道、森林步道、新具

喜遇山羌寶寶!「石城山」經萊萊山下馬崗 看海吹風喝豆漿

今天行程:福隆車站→石城仔嶺土地公→石城山→大堀澳山→鶯歌石山→隆林山→隆隆萊萊三叉峰→萊萊山→三貂角燈塔→礁溪轉運站 瑞芳搭0705區間快車到福隆0738,出車站右轉龜壽谷街0807來到福隆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