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仙親子步道!宜蘭礁溪「林美石磐步道」疫後避暑首選 沁涼瀑布+滿滿芬多精

d8da335bacf716d9ebb9182a1342bbf2.jpg

林美石磐步道交通、GPX路線、廁所區域、難度、行程規劃懶人包!森林瀑布輕鬆抵達,來回僅需1-1.5小時,倘佯在原始森林跟瀑布負離子芬多精之中,陶冶身心靈,適合親子路線的登山步道,免門票,宜蘭秘境景點推薦!宜蘭小太魯閣之稱,拱型鐵橋配上潺潺溪流,避暑賞螢火蟲首選。


【2021.4.28紀錄】林美石磐步道的「林美」是因位於礁溪鄉林美村,而「石磐」指的是石磐瀑布,瀑布上方有塊超大的巨岩,就是石磐名稱的由來,為堅硬、晶瑩剔透的石英礦物四稜砂岩。步道行經草湳湖,也稱為下埤湖,是一座面積三公頃的天然湖埤,早年下方為林美村水田,當時以草湳湖水灌溉,但昔日農田已不在,已由高爾夫球場取代。原本是要到宜蘭抹茶山二刷的,但天氣預報說近期下雨機率大,安全起見取消了,於是找了一條比較簡單的步道當備案,視當天天氣情況決定是否前往,於是找到了林美石磐步道,第一眼看見照片,覺得這步道也太日式了吧!完全不知道礁溪有這樣一條

蓊鬱森林的秘境瀑布步道,拱型鐵橋的復古氣息,搭配清澈沁涼的溪流,兩者呈現的對比,讓人彷彿置身在日本卡通場景裡。宜蘭小太魯閣之稱,真有它迷人之處!

雖然當天氣候不佳,下著毛毛雨,但仍不影響我對這條步道的喜愛,疫情結束後!一定要帶家人跟姪女來走走。林美石磐步道的路線幾乎都很平緩好走,還有許多木橋跟木棧道,豐富的森林生態,讓人置身在世外桃源,倘佯在原始森林跟瀑布負離子芬多精之中,CP值超高的一條步道!沿路還有里程樁跟解說牌,非常適合親子同遊,以後來礁溪又多了一個新選擇了!

自行開車

? 導航:林美石磐步道

大眾運輸

? 火車「礁溪站」轉乘「台灣好行綠11」於「林美石磐步道」下車步行3分鐘。

林美石磐步道介紹

⛰️ 林美石磐步道位於宜蘭礁溪。林美石磐步道有著低海拔亞熱帶溪谷的景色,步道沿舊水圳整建,現寬敞平緩好走、又不失幽幽古意;沿途生態豐富,樹林成蔭,潺潺流水,散發陣陣芬多精,走在其中清爽無比,非常適合闔家一起健行。-資料來源:台灣山林悠遊網

行程規劃

行程規劃

? 林美石磐步道行程規劃:林美石磐步道入口 > 木馬道 > 水圳遺跡 > 木橋 > 觀瀑亭 > 石磐瀑布 > 竹林區 > 林美石磐步道入口

開放時間

?️ 林美石磐步道開放時間:07:00-18:00 (週一至週日)

所需腳程

?‍ 林美石磐步道全長1.7公里,來回休息加拍照約1-1.5小時,含停車處的去回路程時間。

溫馨提醒

? 步道入口沒有停車位,僅能在道路兩旁靠邊停,但假日入口旁會有許多小攤販,自行留意車輛停放安全,切勿停在彎道處影響其他用路人!

步道入口至登山口步行約10-15分鐘,登山口有廁所可以使用。部分山徑因溪流而有點溼滑,小心行走!另雖這裡有瀑布,但林務局有立牌公告是「禁止戲水」,還請大家留意自身安全並遵守!

GPX路線

林美石磐步道GPX:建議可以下載健行筆記貝用2021-05-11宜蘭礁溪林美石磐步道小O GPX路線參考唷!

林美石磐步道路程紀錄

⥅ 因為知道步道走完大概1-1.5小時,所以我們先去吃了午餐後才前往林美石磐步道,導航「林美石磐步道」,快到步道入口時發現外面很多小攤販,這時就要開慢一點,因為步道入口不太明顯,加上許多小攤販遮擋,一不小心可能會開超過;林美石磐步道沒有停車場,僅能在路旁兩側找地方停放。這裡就是步道入口囉,從這邊到登山口,還要再走10-15分鐘才會抵達。

⥅ 步道入口進來是碎石平路,很好走,右邊則是高爾夫球場。

⥅ 走沒幾分鐘後有個岔路,是「草湳湖觀湖平台」。

⥅ 但當天下雨,沒有看到湖面反射天空美景的景色,「草湳湖」也稱為下埤湖,是一座面積三公頃的天然湖埤,早年下方為林美村水田,當時以草湳湖水灌溉,但昔日農田已不在,已由高爾夫球場取代。

⥅ 這邊又有岔路是往草湳湖環湖步道,不過我們今天的目標是林美石磐,所以就繼續直走前進。

⥅ 大概走約10-15分鐘,就會抵達林美石磐步道的登山口,登山口旁有一間廁所可以使用,也是步道內唯一一座公共廁所,旁邊也有木椅可以休息等候。

⥅ 準備開始我們的林美石磐步道O形路線囉!

⥅ 林美石磐步道的導覽圖給大家參考,不過其實步道的路徑很清楚,也沒什麼岔路,不用擔心會迷路!

⥅ 一開始是碎石平路,林蔭茂密,成群的台灣筆筒樹林,形成像樹門一般,迎接登山客的前往。

⥅ 跟著指標繼續前往,沿路都有里程樁,不太容易迷路。

⥅ 當天去是下雨的,所以地面積水、濕滑,不過也算很好走,所以晴天去走一定更舒服好走!

⥅ 來到「木馬道」,這是最原始的山地運材方式,在拖運木材時,會用麻繩將木材牢牢繫於木馬架上,前後各一人拉、推前行,拖行的過程中會在枕木上抹火油,增加潤滑度跟減少摩擦力,讓木材順利的運送下山。

⥅ 繼續前進,沿路會經過許多座小橋。

⥅ 每一百公尺就有里程樁。

⥅ 接著聽見潺潺流水聲,溪水清澈得讓人心曠神怡。

⥅ 這座木橋依山傍水,很有仙氣,沒想到礁溪有這麼一條美麗的步道。

⥅ 來到一小段的上坡,有點像大坑步道的木梯;這的木梯是由枯死的筆筒樹,再利用製的枕木階梯。

⥅ 因為下雨的關係,森林裡瀰漫著淡淡的霧氣,增添神祕的氣息,木橋在蒼鬱的樹林裡毫無違和感,好像置身在日本卡通的劇情裡。

⥅ 接著來到最佳拍照景點,拱型鐵橋搭配豐富多樣的溪濱植物,以及飛濺的溪水,是大自然與人工的完美結合風景。

⥅ 這邊的樓梯算是整趟路線中最陡的地方了,走完這段就幾乎都是平緩路線~

⥅ 拱型鐵橋上去後就會抵達「石磐瀑布」囉!石磐瀑布位於得子口溪的上游,溪水流經石大如磐的四稜砂岩,因此取名為「石磐瀑布」。石磐是一塊約300坪的四稜砂岩,成分以石英岩為主,形成氣勢磅礡又優雅的瀑布景色。在這裡要多吸幾口氣,因為這裡富含負離子,跟四周植物釋放的芬多精,不用去按摩,就能在森林之中得到放鬆!

⥅ 林美石磐步道是O形路線,所以不會原路折返,過瀑布之後的路線幾乎都是平路,跟來時路相較之下,比較沒有變化。

⥅ 回程路線一樣也有許多木橋。

⥅ 來到竹林區代表,就快要走回登山口完成O形囉。

⥅ 順利完成林美石磐步道,整體路線超親民!非常適合親子同遊,親近森林的好選擇,茂密樹林、沁涼瀑布、仙氣十足的木橋跟鐵橋,還有豐富的生態,來回一趟僅需1-1.5小時,希望疫情趕快結束,再次上山的那天吧!


追蹤梨子Instagram|?? pearrr.tw

➡️各地區登山懶人包,交通資訊、行程規劃一覽,快速搜尋梨子推薦的爬山景點;限時動態分享最即時的梨子生活動態,也可以看更多爬山路程紀錄影片唷!追蹤梨子粉絲專頁|?? 梨子-百岳女孩➡️不要錯過更多梨子上山下海的圖文介紹!


林美石磐步道交通資訊

步道 瀑布 登山

延伸閱讀

硬闖瀑布要嚴格取締 平溪公所籲遊客待在家

南投彩蝶瀑布仍見遊客戲水 林管人員、森警勸離

遊客不顧防疫到彩蝶瀑布戲水 南投林管處勸離

南投最美秘境遊!500羅漢圍繞如來大佛、透神木看台灣、暢遊摩摩納爾瀑布

相關新聞

小橋流水人家!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走一趟令人心滿意足

【陽明山系】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紫明溪步道 紫明溪步道位在陽明書屋的附近,據說有個溫泉露頭,懷著好奇心今天下午就來走走看。入口在氣象站的附近,從山上聊的岔路進去,就能看到步道入口

不只能欣賞港岸風光!走進歷史裡的「獅球嶺」 一探山友所謂的「小吳哥窟」

獅球嶺位於基隆市,山上的步道四通八達,吸引許多民眾來此健行,不但可以欣賞基隆港的美景,也可體驗具有歷史意義的軍事遺跡。獅球嶺是基隆和台北盆地的天然屏障,過去因為戰略地位重要,曾經設置砲台做為防禦,在清

起登中級山!探勘「阿白縱走」攀岩展望 山裡享用羊肉爐超Chill

2023年11月19日-山豬廠長探勘阿白縱走7人享受羊肉爐《中級山》 ●阿冷山北北峰-海拔1140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阿冷山前峰-海拔1520公尺-無基點● ●阿冷山-海拔

已訪N次!「台北大縱走」路徑多樣、輕鬆好行 台北101繁華市景放眼可及

2023/10/15 週日 《捷運麟光站→富陽生態公園→福州山公園→中埔山及其東峰→軍功山→世界山莊→忠正嶺安祿宮→土地公嶺步道→糶米古道》 【臺北大縱走 6】行程:捷運麟光站→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爬山不用急!一探瑞芳區「金字碑古道」 能遠眺海中基隆嶼

旅遊日期:112.12.10 天氣:晴天 今天風和日麗好天氣,約了童玩好友一起走金字碑古道連爬牡丹山再下貂山古道(猴洞越嶺下牡丹)。旅遊路線圖:猴硐車站08:20→淡蘭橋(古道登口)09:00→金

打鐵趁熱!勇闖大南澳隘勇線、 戰歿警察官之碑 藍天白雲配平闊草原

雙生腳監督所 & 戰歿警察官之碑2024 D0106 大南澳隘勇線、晶竹湖分遣所、雙溪分遣所 (錯過) 雙生腳監督所、戰歿警察官之碑 共 10.29 公里 / 7 小時41分鐘高度上升 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