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死者家屬提1疑慮擬提告醫院 馬偕回應了

現身了!寶林茶室創辦人赴北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不發一語

棒砸吳姍儒咖啡店!2嫌各3萬交保 檢警追幕後藏鏡人

詹文男/突破孤寂時代的數位障礙

好友老魏是某電子科技公司董事長,有次提及他拎著水果到鄉下探望已八十好幾的阿姨。阿姨的子女希望她能到台北住,可以就近照顧。但老人家不習慣城市喧囂,寧願自己一人悠哉獨居在鄉下種菜養雞。

當老魏走進阿姨家裡,驚訝發現房子裡客廳、房間、廚房竟然到處都是攝影機。詢問阿姨為何有這麼多鏡頭?原來子女怕老人家在家中不慎跌倒或意外沒人發現,因此隨時監控,比較放心。老魏不禁問阿姨:「阿姨,到處都是攝影鏡頭,您是在哪裡換衣服啊?」,老人家回答:「閃無路啊!」(台語,意指無處遁逃),只好跑到廁所換,讓老人家很不方便。

日本過去也有同樣的例子,但就沒有那麼科技。曾經一位日本獨居老人過世好幾天沒人發現,日本輿論譁然!認為這麼文明的社會,竟然還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因此組織志工隊,定期訪視獨居的老者。同時每戶送一支小黃旗,提醒老人家每天早上要記得在門口插上,「旗在人安在」,若沒插旗,可能是身體出問題,需要緊急照護。雖說立意甚佳,但每天老人家要記得插旗,對於記憶力逐漸衰退的獨居老人而言,也是一個困擾。

由於超高齡社會的來臨,獨居老人的數目也愈來愈多。根據二○二一年十月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公布「僅老年人口居住宅數」資料,二○二一第二季全戶都為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的住宅數,達六十二點七萬宅,比十年前的卅三萬宅幾乎是翻倍成長。其中僅一名老人獨居的宅數,也從十年前的廿二點六萬宅增加到四十七點七萬宅,量增一倍,且全國獨居老人宅數占僅老人宅數的比率,已高達七十六%。而這些對象的確需要更多的關注。

也因而有許多行動(如日本的黃旗個案),或者數位服務(如老魏阿姨子女安裝的攝影機)的推出。但如何能夠即時掌握老人家的狀況,但又不干擾其日常生活,真的需要費心考量。現代科技產品雖然提供了人們生活很大的便利,但也有許多隱私及使用上的困擾。

日本電信公司曾推出一項服務讓使用者覺得很貼心,早期他們觀察分解日本老人從起床後的動作發現,大部分老人在起床後都會喝一杯溫開水,因此,他們在熱水瓶設計一個發報器,當有用熱水瓶時,就會發出訊號,讓長輩在不改變生活習慣下,子女或親屬可以安心。之後又增加許多功能,透過無線網路,將每天熱水瓶加熱、使用時間記錄下來,子女可以隨時上網了解使用狀況。其也有「外出」及「回家」按鍵,方便子女掌握老人家動態!

如內政部統計所呈現的,孤寂時代即將來臨,而科技的進步也會讓其運用更加廣泛,若我們能更了解獨居長者的生活脈絡與需求,相信可以更加發揮數位科技正面強大的功能,提升整體高齡使用者的福祉,更有機會讓高齡科技產業蓬勃發展!

(作者為數位轉型學院共同創辦人暨院長、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子女 日本 獨居老人

延伸閱讀

日本電車廣告催淚紅到台灣 名導曾拍過青峰MV!

廁所有型兼具機能實用與美學 桃機獲日本廁所協會肯定

活命的風險之罪?日本「非法海外器官移植」媒合問題

棒球/日本甲子園響起陳子豪應援曲! 網:真的是世界名作

相關新聞

陳國樑/潛藏負債不是負債啦!

勞保潛藏負債到底有多少?雖然每三年進行一次、以一一二年十二月卅一日為基準日的正式精算報告,須等到今年底才會出爐,透過勞保...

黃耀輝/政治凌駕專業 搞砸囤房稅2.0

囤房稅二點○是「選舉使鬼推磨」的產物。賴副總統在去年四月獲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後,得知民間將於七一六舉行司法及居住正義大遊...

劉大年/大陸轉軌攸關全球經貿版圖重組

中國大陸去年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五點二,雖然達成百分之五的目標,但卻是扣除新冠疫情期間,卅多年來成長率最低的一年。今年成長...

黃齊元/中美強權鬥爭,兩岸關鍵時刻

最近中國大陸經濟低迷,兩會期間提出要「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有人工智能、大數據、新能源汽車、...

黃正忠/如果世界是太平的

ESG(環境、社會、治理)領域大爆發,成了上市櫃公司監理法規新要求、全球供應鏈管理中的新趨勢,更是諸多金融投資商品的金招...

彭金隆/閒聊「人生七十古來稀」

人類壽命愈來愈長,二○二二年國人平均壽命來到七十九點八四歲,超高齡社會近在咫尺。談到高齡化社會,對照古今總會想到詩聖杜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