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股下跌274點收19,857點 台積電跌17元收766元

中正一分局傳槍響 37歲警頭部外傷意識不清送醫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

黃耀輝/人口問題埋藏財政危機 蔡政府知否?

最近傳出不少人口方面壞消息,將對我國未來經濟、財政、社會等發展面向,產生深刻影響,值得從財政角度深入檢視問題,並提出長遠解決之計,以免成尾大不掉的「國安問題」。

其一是,去年累計出生數低於十三.九萬人,創史上新低,也是連續三年「生不如死」使得人口負成長不斷。顯示近年政府增加托育補助、生育津貼,及托育機構營運等政策,並未增加民眾生育意願,少子化問題持續惡化。

其二是,我國的人口紅利將在二○二八年前結束,也就是十五至六十四歲工作人口比例,很快將低於總人口的三分之二,扶養比將超過五十%,工作人口短缺嚴重,且漸呈高齡化,經濟成長滯緩,勞工未來的社會安全負擔變得更重。更令人憂心的是,人口紅利實際「降速」可能比預估更快更急,因為國發會原預估去年工作年齡人口,就比內政部最新統計少卅五萬人。

上述新聞,透露台灣長期人口結構的變化,也就是老年、中青年和幼年人口比例,已難以扭轉少子化、人口老化的老問題,且會對政府稅收、社福支出產生結構性、負面的巨大衝擊。

因為人口結構和人生三階段,也就是從幼年、中青年到老年生命週期有對應關係。從人生三階段看,老年和幼年的消費超過所得,屬於負儲蓄階段;中青年主要依靠工作所得,超過消費而產生儲蓄,加上投資產生其他所得,才有餘裕照顧父母、子女和繳稅和社會保險的保費等等,並供自己將來養老。

因此,在稅負、社會安全保費和生命週期關係方面,所得稅和勞、健保等社會保險主要和所得成正比,青壯工作人口的稅費負擔最重。財產稅來自於工作階段正儲蓄而購置財產,到老年時仍要繳。消費稅則因從小到老都要消費,基本上在人生三個階段都要負擔。

至於財政支出和生命週期關係,未就業前,主要是教育和健保支出。青壯年工作世代,除非因生育、職災或失業才有給付,基本上不構成政府社福負擔。老年世代則因退休後醫療、照護、養老等需要遞增,而且活得愈久增加幅度更大,導致社福支出愈重。

綜合言,從人生三階段看,青壯世代工作階段要繳沉重稅費,且要扶老養幼,本來就比較辛苦。但現在的年輕人,面臨低薪、高房價、高通膨的不利環境,還有人口結構重大負面變化,若沒有政府厚實累計財政盈餘,及永續社會安全體系給予支持,未來每一個工作世代只有愈來愈是「壓力山大」!政府如果不正視問題,勇敢進行稅制和社會保險的改革,無異是將燙手山芋丟給後任的政權,終將遺禍子孫。(作者為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

保險

延伸閱讀

影/萬物皆漲生活痛苦指數恐飆高 藍委呼籲蔡政府提解方

彰化市延平里人口1萬2千 要求增劃里鄰減輕負荷

集保結算所慨捐300萬元 南投估2500個弱勢戶受惠

影/萬物齊漲 國民黨團質疑蔡政府官員活在「平行時空」

相關新聞

詹文男/每月兩千元 打造AI超級助理群

最近好友老陳教授很感慨的說,過去找研究生助理不容易,而且還不敢交代太多工作,以免被叫「慣老闆」。現在他每個月僅花費不到兩...

黃耀輝/特別預算浮濫 政府卡死救命錢

四月三日花蓮發生近廿五年來最大的地震,造成重大災情與損失。蔡英文總統遲至一周後才到災區探視,民進黨則是哀事喜辦,趁災搗亂...

黃正忠/好聚好散的循環科技

美國商業周刊二○○五年曾做過一本以台灣為封面故事的專輯,主題是「為何台灣事關重大」,副標為「世界經濟不能沒有台灣,故台海...

陳國樑/打仗的錢從哪裡來?

打仗的錢從哪裡來?在「國防經濟」學門,對於戰爭財源之取得,有相當深入的討論,以下試舉其犖犖大者。

詹文男/收集EMBA與注意力經濟

現代人熱衷學習,尤其是進修EMBA。好友老張前些日子跟筆者說,有次餐敘遇到一位產業界人士,提起他進修的歷程,讓老張驚駭不已...

徐遵慈/橫亙台灣印度經貿的三道關卡

南亞大國印度是蔡英文總統推動新南向政策下的重點國家,八年來雙邊關係推展不易,直至最近始明顯升級加溫,兩國合作邁入新高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