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體操/巴黎奧運機會渺茫!李智凱萌生退意 「我已燃燒殆盡了」

五生肖富貴到老、兒孫有福!龍蛇健康佳、豬家庭美滿、「兩生肖」超會理財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首屆108課綱生心聲/喜迎改變卻見殘酷現實!社區高中選修抽抽樂 他拒成「別人要的樣子」

李瑞霖做事不抱目的,身為「108課綱倡議計畫」發起人,他以自己參與「這次換我說-108課綱高中生論壇」籌辦的經驗為例,並非因為學習歷程檔案才這麼做,也不想被迫紀錄成「別人要的樣子」。記者許正宏/攝影
李瑞霖做事不抱目的,身為「108課綱倡議計畫」發起人,他以自己參與「這次換我說-108課綱高中生論壇」籌辦的經驗為例,並非因為學習歷程檔案才這麼做,也不想被迫紀錄成「別人要的樣子」。記者許正宏/攝影

「我平常都會把做的東西收藏成一本」,採訪中途,李瑞霖突然離席並取回一本厚厚的資料夾,內頁放滿各種成果紀錄,「我基本上很常在翻,每翻一次,就會去回想我做了什麼東西」。畢業於南投縣中興高中,李瑞霖高一即抱持期待的心情面對108課綱,想著平時的課堂成果都可以成為資料並上傳系統,學習歷程檔案的新制度讓他躍躍欲試。然而,如今已是大學生的他,回首過去三年卻表示「我覺得這不是我想要的」。

跟隨自己的心 懂取捨

「我覺得做這些東西很好,但學習歷程檔案就不用做了」,紀錄經歷對李瑞霖來說是心之所向,他表示,自己並非因為學習歷程檔案才會這麼做,也不想被迫紀錄成「別人要的樣子」。

李瑞霖做事不抱目的,身為「108課綱倡議計畫」發起人,他以自己參與「這次換我說-108課綱高中生論壇」籌辦的經驗為例,表示自己要考分科測驗之前還在忙相關事務。李瑞霖也因此時常被母親責備,「她說『你都要分科考試了,都最後一次機會了,為什麼還要花兩個小時跟各個單位連絡』,啊我就想做啊」。

在學期間,李瑞霖亦選擇將心力放在學習歷程檔案上,他自認不是愛讀書的人,因學習歷程檔案與申請入學相關,所以他便放掉大小考試,投入學習歷程檔案的製作。「如果你兩個都準備,很容易蠟燭兩頭燒,沒有一個好」,李瑞霖直指懂得取捨很重要,並坦言製作檔案確實會影響學業,「多數人應該不會跟我一樣選擇放掉考試」他笑道。

做了再說!在精不在多

談及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的經驗,李瑞霖直言學校老師提供的資料並沒有幫助,他回憶剛入學時,老師們只是不斷提醒「要記得上傳」,有些老師甚至覺得拍下學習單上傳即可,「連老師都不知道要怎麼做,何況是學生呢?」當時,李瑞霖多自行查找網路資料,幸而最終成果也不錯,「老師還拿我的(學習歷程檔案)給大家看」。

他也分享,持平常心面對學習歷程檔案的先決條件在於認真上課,李瑞霖表示,這有助於知道課程帶給自己什麼、自己在課程中做了什麼,並將成果呈現在學習歷程檔案中,「很多東西在學習的過程中,就慢慢把它內化了」。

雖然多數時候並不會特別慌張,但畢竟學習歷程檔案是新東西,充滿不確定性,因此李瑞霖有時還是會不安,不過因為自己是實作派,所以最終依然能克服,「先做了再說,失敗了也不會有人知道」。

回顧檔案製作的過程,李瑞霖認為初期做得太滿、太多了,他表示自己高一時「傳好傳滿」,高二才減少數量,現在看來,一開始就應重質不重量,「做三分之一的量就好,這三分之一把它更精緻化一點」。

好的學習歷程檔案得靠運氣?

學習歷程檔案由學生操刀的部分包含課程學習成果和多元表現,而課程學習成果與學生的修課息息相關。身為社區高中的學生,李瑞霖便以自身修課經驗為例,指出學生遇到「師資抽抽樂」的可能性。

他表示自己曾修習的公民探究與實作課程,任課老師讓學生扮演候選人,探索家鄉優勢並提出改變策略,「但就我來看,就只是一個天馬行空的創意大賽」。

李瑞霖認為,應該要讓學生先讀政治學相關的文本,帶大家了解「政治」意涵,並認識台灣戰後民主發展的歷史,最後再結合模擬選戰,這樣就會有意義。但實際情況卻什麼都沒有,「直接說我們要來選舉」,他認為該課程缺少知識點,更像是一個RPG大地遊戲,「娛樂性質太高,我覺得小活動是好的、課程好玩也是好的,但是這整個偏掉了,沒有符合探究與實作應該有的主軸」。

雖然過去有學者指出只要沾上素養就好,但李瑞霖覺得,若要把此課程成果扣上社會學系是「硬要」而不是真的,「如果要寫的話我也會寫啊,只不過我寫不下去」。

相反地,李瑞霖遇到的歷史、地理課程都符合期待;歷史課程涉及研究方法初探,地理課程則是讓學生產出以推動地方人文特色為主軸的三份報告,包含家鄉特色、GIS、SDGs(永續發展目標)。但老師們的負擔也因此較重,包含須耗費額外的時間規劃課程,課堂結束後也沒辦法休息,因為下課時,學生都會圍著老師問問題。

李瑞霖總結,「就是你抽到一個超好的老師『哇賽!』,但如果抽到狀況外的老師就‥‥好吧東西可能就拿不出檯面」。

三年心力化烏有

投入許多心力在學習歷程檔案上,最終卻因學測分數不理想,未能派上用場。「對我來講真的是做白工」,因學測分數不理想,得走分科管道的李瑞霖感慨,從現實的角度來看,「不會花三年做一個永遠不會上傳給別人看的履歷」。

李瑞霖認為學習歷程檔案有助於育才,但其重要性無法反映在選才上,「它是沒有辦法對接的」。因此,若政府無法解決此問題,他建議學弟妹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學習歷程上;李瑞霖承認這種想法恐被直指太功利,「但是我覺得這就是一個現實,它告訴我一件事,就是教育部在多元入學方案還沒有做好配套的同時,還一直叫大家去做學習歷程檔案」。

如果真的不喜歡那些有的沒有的活動,你就專心拚繁星;繁星沒有,就去分科」。李瑞霖提醒,即便是熱愛活動的人,也不要花太多時間做學習歷程檔案,因為最後仍可能面臨檔案不被看到的風險。

針對現行制度,李瑞霖亦提出他的看法,直言政府應做好配套,使其足以凌駕在升學主義教育之上,「學習歷程檔案真的超108課綱,超級素養,但如果台灣還是一個考試導向的升學氣氛,學習歷程檔案還是會被受限在這個氣氛當中,你沒有辦法好好展現出來」。

延伸閱讀

專題報導/學習歷程,別鬧了!首屆108課綱生心路大公開

108課綱 分科測驗 學測 學習歷程檔案

延伸閱讀

大戰學習歷程檔案 首屆108課綱生心得大調查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龍年效應 北市額滿國中高達22校

台北市教育局昨天公布113學年度額滿國中及改分發學校名單,龍年效應導致新生增加逾2千人,額滿國中22校創近年新高,學生須...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