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恭喜!「親愛又陌生的新寶寶」吳姍儒宣布懷二寶 孩子性別曝光

25歲女腹痛「1個月後死亡」驚揭罹癌王 醫生警告3症狀快就醫

226個泳池大!強震後木瓜溪上游現堰塞湖 林保花蓮分署揭潰堤後果

窺見第三航廈之美—雛形漸露的航廈結構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3樓出境大廳上方,由16組巨柱(圖中)撐起波浪狀的屋頂,顯現設計特色。 圖/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提供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3樓出境大廳上方,由16組巨柱(圖中)撐起波浪狀的屋頂,顯現設計特色。 圖/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提供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新建工程經過施工團隊一年來努力,整體計畫進度超過3成7,預計明年初就可以展開3樓樓板以上主要結構巨柱的組裝,以及屋頂桁架吊裝工程,雛形漸露。

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指出,第三航廈站區規劃航廈主體、登機廊廳、停機坪、綜合大樓、能源中心等工程項目,整體實際進度較預計進度超前,其中最重要的航廈主體工程進度迄9月為百分之8點4。

經過第三航廈工地,可以看到3樓以下鋼柱及鋼樑主結構次第完成,鋼柱的頂端大約是航廈三樓出境大廳樓板高度,鋼構下方陸續施作柱內灌漿、樓板灌漿等作業,今年底以前將完成3樓以下航廈主體鋼構工程。

3樓樓板以上設計豎立16根巨大的組合鋼柱,每組巨柱配合波浪狀雲瀑屋頂,高度從18至25公尺不等,每組重約180噸。預計明年初從航廈西側(靠近華航園區)開始組裝第1組巨柱,待豎立的巨柱有一定數量,接著吊裝屋頂鋼桁架。目前已經邀集監造單位、施工廠商密集協調,訂定標準作業程序(SOP),確保順利安全施作。

機場公司表示,第三航廈有10多項工程同時進行,環環相扣,施工界面間協調非常重要,例如土木廠商的鋼構完成,灌漿前先協調機電廠商何處要預留管路空間?留多大?施工鷹架搭建或拆除時間安排?這些施工細節稍有差池,就影響施工進度快慢與品質。目前每周都密集開會協調,有效整合廠商施工界面效率。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3樓出境大廳上方,由16組巨柱(圖左及左後)撐起波浪狀的屋頂,顯現設計特色。 圖/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提供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3樓出境大廳上方,由16組巨柱(圖左及左後)撐起波浪狀的屋頂,顯現設計特色。 圖/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提供

工程面以外,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林國顯及總經理范孝倫特別指示控管行政效率,對於施工廠商計價要求桃機公司工程、財務及會計等單位14天內完成審核付款,以減輕廠商現金流負擔,創造業主與廠商雙贏。地基開挖的土方是重要資產,暫時堆放做為未來其他工項填土使用,節省經費。

桃園機場公司強調,第三航廈工程打的是團體仗,未來仍面臨艱巨的挑戰,穩定推動進度、增進施工效率、掌握品質、落實施工安全等每一個環節都不能鬆懈,確保第三航廈如期如質完成,呈現在國人眼前。

#林國顯 #ICAO #飛安 #飛行安全

相關新聞

窺見第三航廈之美—雛形漸露的航廈結構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新建工程經過施工團隊一年來努力,整體計畫進度超過3成7,預計明年初就可以展開3樓樓板以上主要結構巨柱的組裝,以及屋頂桁架吊裝工程,雛形漸露。 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指出,第三航廈站區規

窺見第三航廈之美—三度參與機場建設的工程師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緊鑼密鼓施工,負責監造的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協理黃金田第三度參與桃園機場重大工程,累積的經驗成為寶貴資產,回饋給施工團隊,協助邁開穩健的施工步伐。 黃金田具台灣大學土木研究所結構

窺見第三航廈之美—飛航與軌道的穩固基石(下)

第三航廈基礎繼續施工,面臨新基礎與機場捷運舊結構融合的挑戰。機捷在第三航廈下方結構區分為明挖覆蓋及潛盾隧道兩種工法,施工模式不同,圓滿融合才能維繫彼此百年基業。 桃園機場公司表示,潛盾隧道為柔性結構

窺見第三航廈之美—飛航與軌道的穩固基石(上)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基礎開挖時,機場捷運A14第三航廈站及捷運隧道已經完成,施工期間不能干擾捷運行駛,同時把新舊工程結構融合成完整地基,成為工程團隊挑戰。 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指出,第三航廈基礎地下水位高,

航廈設計融入山林美景 雲瀑打造台灣意象

國際機場航廈空間設計潮流朝向「自明性」與「視線互動」概念發展,桃園機場第三航廈跟隨趨勢,大廳等區域利用天花板高低差,讓旅客容易感受到行止快慢差別,移動動線交互運用「視線互動」,讓旅客感受航廈的忙碌熙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