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桃園上午再度無預警停電共991戶受影響 台電解釋原因了

「沒休閒公設大樓」哪裡找? 內行解答公設比曝:數量比想像中多

汪小菲談闖大S家鬧警局!自稱受精神刺激…「那4天失憶了」

0056改季配息…同樣配息差距多少張才要繳二代健保費? 他舉例:差40張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元大高股息(0056)重大消息宣布由「年配改為季配」,年領4次息是好是壞?同時納入收益平準金機制,今年7月將進行第一次季除息。

Youtube頻道《棒棒的理財失控週記》分享,0056重大改革之後,還能維持年年100%填息的紀錄嗎?還適合存股或是操作波段價差嗎?

季配息好處

1年4次,不必等滿1年才有現金入帳,且領到股利可再投入

季配息1年有4次的領息機會,也就是買進最多撐3個月就能領到股息,不必像年配息必須等1年才會等到股息進帳。

可以避掉股利滿2萬元,需繳2.11%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以「次」為單位,不計全年累積,若單次的股利领取超過2萬元,2.11%的保費將直接在股利中扣除,而季配息讓配息分配到更多次來領,有機會可避掉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納入收益平準金

公開說明書加註了一行「本基金來源可能為收益平準金」,這是要提醒投資人,如果買入0056的話,可能將有一部分資金,會用來做為未來ETF收益分配的預備金。

收益平準金是什麼?

可以讓新投資者與舊投資者拿到相同的股息,不會因為公布配息時一堆新投資者搶買,而稀釋掉舊投資人股息的問題發生。

小花剛用3000元買入一檔收益平準金ETF,其中的2000元可能是投入在ETF成分,另外1000元則可能會先存放在收益平準金。

配息時,小花會拿到自己當初買入放置在收益平準金的錢,而不是所有收益都來自於ETF的已收配息(ETF的淨收益)。

0056兩大改革 影響了哪些投資方式

把0056歷年的股價分布抓出來看,很明顯可以發現,股價在一個箱型區間裡上下排徊整理;除權息後,股價會慣性下跌,而下跌中遇到成交爆大量,通常會是股價相對低點,此時分批買入可有效降低持股成本,等待股價反彈到相形區點的糕點賣出,就可以轉到比5%殖利率還要高的報酬。

這對於年收入高的有錢人有很大的幫助,若股息被納為所得稅後,總繳稅金額上升,是蠻大的一筆花費,用波段操作就沒有稅金問題,賺多少直接入袋。

但季配息後,可能面臨除息完還沒有填就又馬上除息,加上0056波動不輸0050,填息在季配規則下難度增高,會繼續年年都填息的不敗神話嗎?這得再觀察。

另外,0056除息後低買高賣的波動行情,取決於年年都100%填息的前提下,把歷年的波動行情抓出來看,的確勝率非常高。

以去年0056除息後的價格買入到現在,價差足足賺了26.9%,相當補,但這樣的慣性定律優勢是否會不見?等首次季配一年之後就會知道。

在乎要繳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者

年配息:1年配1.5元,股利2萬元(健保免繳上限)/10元=13,330股,也就是持有「13.3張以上」的就要繳健保補充費。

季配息:拆成1季0.38元,(健保免繳上限)/10元=53,330股,相當於持有53.3張以上」的才需要繳健保補充費,一年股利最高能領到8萬元。

個人持有多年0056心得

0056持有好多年,成本即使跌破10年線都還是賺,面對這樣的變革,個人認為選股邏輯不會因為改為季配息就跟著改變。

操作上依舊維持單筆進場,進場點在10年線(26、27元)以下,高於手中成本價自己是都不會進場。

0056若以存股角度來投資的話,得存對安全股價區間,否則高點買入套牢,還得用領息理由來合理化安慰自己。

另外0056高波動常被人家詬病,帶相反卻也是優點,從過去股價分布中可以發現,每年高低價差其實比殖利率5%還要迷人,但這次改為季配後,是否還有低買高賣的價差紅利可賺,得好好觀察。

對於存股族來說,新版的0056就得面臨是否每次都填息的紀錄,無論是新手或是想要繼續布局的人,真的沒有眼睛閉著買這件事,價格是等出來的,等好價格入手,也要等好價格調節。

◎本文內容已獲 棒棒的理財失控週記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6元大高股息 ETF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季配息 收益平準金

延伸閱讀

「月配息ETF」00929…6月掛牌7月就除息! 專家曝光2優點1缺點

「一兆男」黃仁勳來台…想參與輝達行情與停止升息年商機?買進台股這幾檔ETF

0056改季配息…正面對打00878! 搭上00713:「三檔就達成月月領息」

0056改季配息又納入收益平準金? 他:受益人數被僅上市兩年多的00878超越

相關新聞

22元以下的00878好香…大跌才更要狂撿! 網PO對帳單:加碼近百張

一片血流成河之下,不過對於長期存股的群族來說,看見一片綠油油都興奮了起來,紛紛把握時機「逢低加碼」...

00929配息加碼54%…Cover生魚片漲價的46%! 存股人:一定要投資因為薪水不漲

這五年,我們的薪水有沒有漲到20%,真的是萬物齊漲,唯有薪水沒什麼漲!

00733成分股50換掉46檔、00900換掉19檔! 專家:是預料中的事情

昨天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今天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ETF月配息不利資產累積?網酸: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

ETF主打「月月配」,讓投資人可以爽爽領股利,不過專家示警,月月配反而容易花掉股利,對年輕人而言不是好的投資策略。PTT網友不以為然狠酸「你以為年輕人錢很多,沒有每月需求嗎?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啊,誰說一定要花掉」。

00940破發還敢投資高股息ETF?他曝想買00944、00946原因

00943、00944、00946陸續於本月開始募集,投資人擔心成為下一個00940,再度面臨破發危機,不過有網友分析,00944重複的成分股較少,00946則是進階版00939,他認為破發機率低,他也坦言「還會繼續申購新的ETF」。

00933B秒填息…分析師00687B大反彈一日多賺百萬元! 台積電(2330)也愛金融債

知名分析師郭哲榮豪砸五千萬買進的國泰20年美債(00687B),今日帳上淨賺300萬,他開心發文表示,國泰20年美債ETF大反彈,昨天賺200多萬,今天變賺300多萬了。郭哲榮說,投資美債很簡單,越跌越要買,表示自己至少要賺1,000萬才會出場,對美債後市深具信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