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狸貓換太子!3兄弟拿山寨iPhone向Apple換真品 讓蘋果損失超過2億元

貴婦奈奈逃亡賣慘 當地醫生批「唬爛」曝她:穿10萬名牌大衣受訪

米酵菌酸有多毒?腎科醫:全面性的細胞死亡

升息導致股市動盪 這「兩檔ETF」越通膨賺越多?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YouTube頻道《說書人 JK》影音解說,既然通膨不是最近才有,為何股市前陣子卻瘋狂下跌呢?並且推薦兩檔升息通膨環境下,表現相對抗跌的ETF,分別是FH富時高息低波(00731)以及群益道瓊美國地產(00714)。

以下為影音內容:

長期身處通膨社會,小時候的珍奶一杯20元就可以買到,現在一杯都要價60元了。

一個成長型的經濟體,本來就會有通膨的情況,良性的通膨會讓現今的流動率增加,不會讓消費停滯,因為今年不買,理論上明年會貴上一點點,所以大家會選擇消費。

但近年因為美國的QE,讓世界各國都跟著印鈔票。舉例:民國91年新台幣的發鈔量為6000多億;民國110年卻來到了2兆6000多億,發行的數量增加當然物價也跟著上漲變貴。

低利率以及無限的QE,讓貨幣的供給量大幅的增加,副作用就會造成這些多出來的貨幣,會去追逐有限的商品,也就是大家手邊的錢都變多了,自然商品的價格就會變高,這就是通貨膨脹。

但大家一定會覺得我的錢沒有變多啊?放心,你老闆的錢肯定有變多,現在疫情趨緩,通膨上升的情況下,美國聯準會自然會開始升息,FED也暗示今年聯邦資金利率的區間會來到4.25-4.5%。

升息導致資金外流,所以台股也就跟著跌跌不休,甚至各國恐會面臨經濟衰退,高通膨的問題困擾全球,而且金融市場也因為這樣子的波動,所以投資人都想要找抗通膨的標的,近期股市上沖下洗,波動非常大,如果心臟不好或是心態不佳,很可能會影響身體健康,或是砍在阿呆谷,又不小心追高「多空雙巴」(指在市場中追高殺低)。

所以自然「抗通膨和低波動」就是現在選擇標的的標準。

升息階段應該投資什麼ETF?

1.高息低波動的ETF

低波動的FH富時高息低波(00731),今年約莫下跌了8%,同時間大盤跌了25.8%。

今年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俄烏戰爭以及聯準會大幅升息,還有製造業的庫存非常多,造成了很大的波動,00731相對的空頭時期發揮了抗跌的效果。

低周轉率

00731所追蹤的指數每年3月會定期換股,一年調整一次,減少交易的換股成本。

低稀釋風險

有收益平準機制,達到公平的目的,配息錢的申購不會稀釋配息金額,影響原先就持有的股東權益。

高配息

今年配息2.8元,換算殖利率大於5%,成立以來每年的殖利率落在5.2%,在產業上,金融及電子產品各佔35%。 

2.房地產ETF

群益道瓊美國地產(00714),台灣首檔參與美國不動產市場之權益型REITs ETF,包含受惠5G、雲端、物流等長期趨勢之成長型不動產;主要收益來源為租金收入及交易不動產之資本利得,收益每季分配予投資人,其股利率優於投資等級債殖利率,為希望獲取穩健收益的投資人之新選擇。

今年以來的跌幅同樣比大盤來的少,在同時間大盤-30%時00714跌15%,確實比較抗跌,平均殖利率也有4%,固定的內扣費用差不多在1%,雖然相對大盤型來得較高,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在通膨時代,基本上租金都是慢慢跟著漲的,所以這類的ETF也是可以考慮的標的,尤其大盤已經有點回跌,殖利率就會越來越高。

◎本文內容已獲 說書人 JK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714群益道瓊美國地產 00731FH富時高息低波 ETF Fed 升息 通膨

延伸閱讀

他稱「定存就可抗通膨」算法曝光! 網揭關鍵:當銀行傻?

有頭期款就是先買房? 達人揭先存股的三大好處:別窮得只剩房

明年這7家金控能穩定無壓力配發股利!專家:第一金(2892)體質好

00878換股最大受惠者是「這檔ETF」?網曝:0056跟00900恐跟著拉抬

相關新聞

00919股價崩了? 存股哥評「庸人自擾」:歷史漲幅達70%根本還在高山上

00919沒有怎麼了,它非常好、沒有怎樣、現在還在高山上,漲漲跌跌本來就非常的正常...

00940將公布50檔成分股! 女子始終不認同「抬轎論」:真被抬起機會恐沒渲染來得多

今天晚上等元大網站,除了這幾天大家看到的淨值外,就可以從「申購買回清單」看到00940完整的50檔成分股。

00878買了7萬⋯他想全賣改投006208!網勸「都留下」原因曝

ETF主要分為高股息及市值型,兩者投資目的不盡相同。有網友每月持續買進000878,目前庫存總市值已達7萬餘元,他考慮將00878賣出改買006208,以利長期投資。不過其他人卻建議他,可以兩者都持有,保留現有的00878股份,接下來改買006208。

台積電(2330)5年內難有競爭對手能超越! 專家「預估股價」:能買這些ETF參與

可以大膽預估,台積電的競爭優勢在未來5年內,應該都很難看到競爭對手得以超越。

00940早就開買所以沒得賺?網看不下去曝數據:別再陰謀論

00940引爆全台申購潮,搶買ETF已成為台灣顯學。PTT網友質疑,「元大證券早就開買00940」,不過有網友分析,完全看不出來10萬餘張的買量是元大的自營部門買進,看不出來元大自營跟元大投信聯合起來,先佈倉買低再賣高來割00940的認購投資人,呼籲大家端正視聽、減少陰謀論。

00940募集規模達1752億!下周掛牌「申購失敗沒退款怎麼辦」 證交所曝解方

下周一(4月1日),ETF(指數型股票基金)史上最大IPO規模的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就要掛牌上市,掛牌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