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ETF必瞭解的三件事! 股魚:存個股「這樣選」很多眼睛幫你盯著

中央社
中央社

「投資個股的方式可以適用在ETF嗎?ETF能看基本面投資嗎?」、「投資個股還是ETF好?」、「回測歷史資料的時間要看多久?」

對於想投資個股的新手,投資達人股魚於《投資嗨什麼》分享投資ETF必先瞭解的「三件事情」,並給投資新手若是選擇要存個股的「四個建議」。

以下為影音內容:

ETF能做基本面分析嗎?

在市場裡面,要做到分析的這個動作,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至於ETF的基本面可不可以做呢?答案是「當然可以」。

ETF它不是一檔股票,是很多檔股票一籃子包裹在一起成一個產品,發售給投資人,等同於買了很多間公司的零股;既然是零股也就代表還是個股,個股當然可以用基本面分析。

但一檔ETF成分股動輒30、50、甚至有100檔,若投資人要逐一去分析它的基本面再來綜合判斷,這檔ETF選股選得好不好,太麻煩了!這樣子做,就失去投資ETF的意義了。

ETF就如同股票市場裡的泡麵「簡單快速」讓投資人得到想要布局的結果,且泡麵也有分很多種口味,就像ETF有不同的產業類型;目標就是要簡化投資裡面耗費的心力。

ETF除了看成份股 還要瞭解三件事

1.產品追蹤主題

通常會投資ETF的人,絕大部分都有長期投資的想法,就跟追女朋友一樣,喜歡她在旁邊的感覺,才會想要跟她在一起;ETF也一樣,喜歡這類型的主題才能跟它走在一起。

2.指數策略內容

即便一樣是牛肉口味的泡麵,還是可以細分出很多差別。

同理一樣主題但不同的ETF做出來的績效,就還是會有所落差,這個就是指數策略所造成的差異,投資人千萬不要只看到ETF名字就衝進去投資了,要先去了解產品構成的策略。

3.歷史回測表現

投資ETF是為了賺錢,絕不是要做慈善。

賺錢就跟投入的時間點和投入的資金大小有關係,產品的回測表現,是否有符合投資人的預期,不是只看投資報酬率而已,還有歷史波動率的狀況。

通常投信基本上要給出五年的回測,有誠意會給到十年;時間拉的越長,產品的選股邏輯效果也就會看的越清楚。

不買ETF想投資個股的4個建議

從市值前150大企業中挑選

1.法人持續追蹤,財務數據造假率低

法人選股有一個習慣,就是不能購買小型股和冷門股,因為交易量太低,很容易把公司的股價買到漲停,或不小心成為公司內10%以上的股東,在法規裡面這是不被允許的。

也因為法人都買大型股,也代表盯著看的人很多,如果一有什麼問題,警訊是很快就會跑出來的。

2.訊息公開透明

因為法人追蹤多,出的報告也就多,坊間的媒體或是財經記者也會跟著報導這些公司相關訊息,所以投資人比較容易了解到公司目前的狀況。

3.存股同好多,容易交流切磋

存股的過程中有時會懷疑自己買的標的有沒有問題,如果買的是中大型的股票,代表布局的投資人也多,也許就可以找到專門的社團,找到可以討論的同好。

尤其股價下跌的時候,特別需要這樣的社團,因為人的信心通常跟股價有關係,手上的股票是賠錢的時候,信心容易動搖,這時侯社團的人可能就會幫忙做出分析,雖然內部的訊息不一定全部都是正確可相信,但是至少投資人可以有一些判斷的依據,再根據個人自身經驗去做現況判讀。

若買的是冷門股,恐怕連諮詢和討論的對象都沒有。

4.多為各行業龍頭

通常前150大的公司,絕大部分都是各行各業的產業龍頭。

本文內容已獲 投資嗨什麼財經雪倫 授權。

ETF 基本面 存股 法人 泡麵 股魚 選股邏輯

延伸閱讀

買ETF別在意成分股…好壞最多僅5% 專家:「這個」才是重點

國安基金明召開例會 財長暗示暫不退場

台積電早盤股價漲逾4% 聯發科挑戰600元

台股機會來了「進場要快」?網友示警:仍風向不明

相關新聞

00940募集規模達1752億!下周掛牌「申購失敗沒退款怎麼辦」 證交所曝解方

下周一(4月1日),ETF(指數型股票基金)史上最大IPO規模的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就要掛牌上市,掛牌首...

00939破發、00940自救會…真上錯船了? 專家:這類ETF「這樣做」要賠錢還真的不容易

最近每一檔新發行的高股息ETF我都看過了,這種商品沒有什麼要救不救的問題,都是具備充分分散投資,而且會定期更換成分股的商品。

他賣0050想買年輕ETF 網友看傻眼「改推00713」:穩到爆

台灣人熱愛投資ETF,ETF又號稱「懶人無腦投資法」,有網友想賣掉「老ETF買年輕ETF」,然而多數人不認同此做法,建議他應該持續長期投資,有人直言「0050、0056發行以來都是正報酬,持續定期定額根本沒必要換新的」,也有人建議「都賣0050了,改買006208吧,當作降內扣」,不少人則推薦00713。

00944月配息ETF的動能是「直接選股」!專家:前10大成分股皆低於3%相當分散

00944直接從300檔台股選擇「股價動能強勢的高息股」且一年兩次換股以維持動能+高息,特別強調從篩選邏輯出發,目的是選出50檔兼顧動能與股利表現的個股。

10元月配息ETF又來一檔! 專家用披薩解釋「便宜」迷思:6塊跟60塊都是一樣的

台灣人可能會繼續買單10元的「便宜」ETF,但還是老話一句,一片披薩切成6塊和60塊都是一樣的...

00941在溢價恢復到1%以內前…別追價會有風險! 女子:追加額度應該還未下來

下班後看了一下中信投信公布的最新淨值跟市價,溢價收斂至2.9%,在3/26投信投顧公會網站核准追加後,00941額度推測應該還沒有下來,近期的溢價收斂可能是不少先前募集期間買在15元的投資人,在溢價高點時獲利賣出而收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