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ETF別在意成分股…好壞最多僅5% 專家:「這個」才是重點

(本報系資料庫)
(本報系資料庫)

自從孫太轉換至ETF之後,我很少觀測ETF的成分股業績表現,因為再好,也差不多5%,再差,也差不多只佔整體5%,而這也是轉換至ETF的好處,好處就是減少了許多煩惱!

但孫太也發現,有很多人投資ETF後,從觀測幾檔個股變成一次觀測30檔-50檔成分股,孫太想提醒的是,既然都投資ETF了,投資觀測的重心應該放在投資ETF前選擇「選股邏輯」的挑選,選定後就安心持有,優雅投資就好,記住,你選的是「選股邏輯」而不是「成分股」

畢竟,ETF的成分股會因為時空背景不同而有所異動,但是「選股邏輯」是不會改變的,不管新增的成分股你喜不喜歡,一定都是依據當初的選股邏輯所篩選出來的優質標的「一時之選」。

所以孫太不會在乎當初00878的元太(8069),也不會過於在意目前佔比5%的可成(2474)!因為如果很在意,那還是投資個股會比較好,畢竟個股的掌握度是完全掌控在自己手上,但缺點是...你要高度集中心力去照料,尤其當你持股股數越來越龐大時。

何謂優雅存股?優雅在於你不需要擔心股市漲跌,優雅在於你不需要耗費時間去研究個股業績,優雅在於你知道接下來你能怎麼做!

股市下跌就像把照妖鏡

這幾天回檔,剛好是可以檢視自己投資心態的好情境,你的投資心態如何呢?心理狀態還好嗎?還能保持之前的投資心態嗎?

如同《存股致勝心理學》書中提及,市場80%的狀態是「效率市場」,也就是一有消息之後就會馬上反應到應該有的「位階」,但因為「人性」,所以往往會反應過頭,而當反應過頭時就是「利潤」出現的時候。

例如:年初大家都還沉浸在好消息的狀態下,業績成長,訂單需求看不到盡頭,低利率投資環境好,股息今年配發創新高...等等,這時人性容易被衝過頭而讓價格「泡沫」,讓人追漲在高點。

相反,才過了半年,豬羊變色,利率調升,抗通膨,縮表,股市狂修正,訂單開始砍單,需求消失,業績下滑,目標修正,股價也開始修正,但人性也容易讓價格修正過頭,讓人賣在低點。

何謂高點?低點?其實高低點都不是當下可以觀測出來的,而是必須等事後才能比較出來的,所以沒有人知道高低點在哪。既然如此,套一句悟天之前說過的話「存股的頓悟發生於承認自己無法預測高低點的那一刻開始!」

因此我們存股不是為了預測高低點,而是要培養自己能做到不論是在高、低點的那一刻,都能安穩投資、開心領息、優雅存股。

本文內容已獲 孫悟天存股-孫太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

ETF 存股 成分股 選股邏輯

延伸閱讀

整理包/0056老牌高股息ETF…專家看配2.1元「能填息嗎?」 一表看歷年填息天數

藥華藥(6446)5日公開申購 抽中一張現賺逾9萬元

0056將配息2.1元…殖利率逾8%吸買盤 成交量居亞軍

外資一直賣該怕爆? 內行投資人笑了:「奇蹟時刻」又降臨

相關新聞

22元以下的00878好香…大跌才更要狂撿! 網PO對帳單:加碼近百張

一片血流成河之下,不過對於長期存股的群族來說,看見一片綠油油都興奮了起來,紛紛把握時機「逢低加碼」...

00929配息加碼54%…Cover生魚片漲價的46%! 存股人:一定要投資因為薪水不漲

這五年,我們的薪水有沒有漲到20%,真的是萬物齊漲,唯有薪水沒什麼漲!

00733成分股50換掉46檔、00900換掉19檔! 專家:是預料中的事情

昨天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今天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ETF月配息不利資產累積?網酸: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

ETF主打「月月配」,讓投資人可以爽爽領股利,不過專家示警,月月配反而容易花掉股利,對年輕人而言不是好的投資策略。PTT網友不以為然狠酸「你以為年輕人錢很多,沒有每月需求嗎?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啊,誰說一定要花掉」。

00940破發還敢投資高股息ETF?他曝想買00944、00946原因

00943、00944、00946陸續於本月開始募集,投資人擔心成為下一個00940,再度面臨破發危機,不過有網友分析,00944重複的成分股較少,00946則是進階版00939,他認為破發機率低,他也坦言「還會繼續申購新的ETF」。

00933B秒填息…分析師00687B大反彈一日多賺百萬元! 台積電(2330)也愛金融債

知名分析師郭哲榮豪砸五千萬買進的國泰20年美債(00687B),今日帳上淨賺300萬,他開心發文表示,國泰20年美債ETF大反彈,昨天賺200多萬,今天變賺300多萬了。郭哲榮說,投資美債很簡單,越跌越要買,表示自己至少要賺1,000萬才會出場,對美債後市深具信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