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市區道路崩裂!柏油路突掀起開花、逾800戶停電 疑台電電纜爆炸肇禍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通報增至21例 衛福部18:45揭食材採檢結果

要提告三重聯醫和馬偕?寶林中毒案首位死者家屬澄清:沒有向醫院究責之意

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跌幅超驚人! 2指標卻大成長…還能投資嗎?

(本報系資料庫)
(本報系資料庫)

理財達人摳摳(懶錢包Lazywallet)在Youtube頻道上分享,今年股災來襲,半導體產業真是跌、到、爆,目前3檔半導體ETF中以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規模最大、持有人數最多,那麼在如此「恐怖」的績效表現下,還適合投資嗎?

以下為影音內容:

2019年底台積電(2330)股價331.0元,2020年初疫情開始爆發,3月全球股市大跌,台積電一度跌到235.5元,不過這次股災很快就迎來反彈,台積電如同啟動了火箭引擎「一路衝衝衝」,股價破了一個又一個新高。

2020年第四季開始越來越多散戶湧入,如今台積電股東人數141.7萬人,暴增1.6倍以上,穩穩的台灣第一,遙遙領先上一代王者中鋼(2002)的115.5萬人。

這幾年許多人看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帶頭飆台股,加上台灣有強大的神山群(半導體產業)加持,普遍對未來相當樂觀,想像中是一片輝煌榮景,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也多次提到「未來10年是半導體產業的黃金時代」;這時,專攻台灣半導體的ETF也陸續上市。

2021年中,先是00891問世,很快富邦台灣半導體(00892)也來了;2022又有一檔新光臺灣半導體30(00904),競爭很是激烈。

但是市場變化來得快,今年股市大跌,半導體更是「超級重災區」,2022年最慘的ETF前五支,半導體ETF就包辦倒數第一和第二,要不是00904今年3月上市沒列入統計,不然就要佔走3個名次了,儘管跌幅的數字很驚人。

可以發現00891在「規模」和「受益人數」上的成長依然很亮眼,00892則是持有的人數增加,而00904雖然生不逢時依然收穫了一批支持者;看來半導體ETF對許多投資人來說,還是有著強大的吸引力。

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

全名:中國信託臺灣ESG永續關鍵半導體ETF基金

成立時間:2021.05.20

上市時間:2021.05.28

發行價格:15元

追蹤指數:ICE Factset 臺灣ESG永續關鍵半導體指數

每年1、4、7、10月進行成分股審核與調整,一年配息4次,分別是在2、5、8、11月(除息月份)。

指數從台灣上市上櫃個股中,市值達1億美元以上,選擇符合財務指標或有配息表現的台灣半導體相關企業(投入資本回報率或股率大於0),同時導入Sustainalytics ESG評核(Morningstar旗下ESG評核機構),篩出市值排序前30大公司為成分股,完整編制規格可以閱讀公開說明書。

00891今年還值得投資嗎?三面向檢視

1.崩盤的報酬率

除了00891與00892,也找了富邦科技(0052)和規模最大元大台灣50(0050)比一比,近一年的淨值報酬率,答案很明顯,鎖定半導體00891績效最悽慘。

範圍大一些的包含些科技股的0052成績稍好,而0050雖然電子類股最大宗,不過有其他產業平衡,股災中成績略好一點。

2.季配息與高殖利率

00891上市時跟上季配息風潮,但半導體這種瞄準成長性的ETF發4次股利,確實讓人疑惑,不過用投資人數來看,那無疑是蠻成功的。

00891目前還沒有經歷完整年度,2021年配了2次殖利率不差,2022年5月中信投信宣告不配息,不過到了8月股價更低卻有配,可能是剛經歷了除權息旺季。

由於今年股價跌很慘,讓半導體ETF看上去擁有不錯的殖利率。

3.劇烈波動

00891目前股價的高點和低點都出現在2022年,高點是1月3日的17.90元,暫時的低點是9月30日的9.62元,股價離對半砍已經不遠了。

正好有一次股災當示範,如此劇烈的波動比雲霄飛車還刺激,半導體ETF恐不適合保守型投資人,在衡量波動的指標中;例如Beta值,可以發現0050相對於大盤表現的波動程度最相近。

而在標準差上,00891和00892的波動程度是相當大的,風險自然也更高。

本文內容已獲 懶錢包 Lazy Wallet 授權。

0050元大台灣50 00891中信關鍵半導體 00892富邦台灣半導體 ETF 台股 殖利率 股災

相關新聞

00941溢價將收斂…投資人想買不怕被吃豆腐了! 她:4月1號新的額度下來

想買又不想被吃豆腐的朋友,00941新的額度下來囉,4月1號就可以開始申購了。

00713過去高點是現在地板價! 存股哥:真要說缺點就是高股息中股價偏高

去年一月開始布局的低調強者00713,目前持有張數10.4張,成本42.25,帳面獲利13萬(+29.7%),本季配息0.88破紀錄之外,股價也持續往上漲,可謂是股息價差一起賺。

他買00940秒虧8千急畢業 網疾呼:快買回來!要漲停了

00940引發申購熱潮,周未見投信明顯出手購買00940成分股,致台股近日呈現開高走低,抵擋不住上方賣壓。PTT網友進場卻自嘲「吃到臭豆腐」,秒虧8千元。其他人卻反問,「明天就漲停了為什麼不等?」

00937B規模突破千億! 創下債券ETF最快紀錄…交易日花不到100天!

00937B最新規模為1017.95億元,寫下台灣單檔債券ETF規模最快突破千億元的紀錄,上市至今花不到100個交易日。

00878與00922有何差別?她分析:市值型和高股息ETF的「優缺點」

市面上的ETF發行越來越多,眼花撩亂的好難選擇;分享一下莎莉的觀點給大家,正在搜尋資訊的你也別錯過喲!

00919股價崩了? 存股哥評「庸人自擾」:歷史漲幅達70%根本還在高山上

00919沒有怎麼了,它非常好、沒有怎樣、現在還在高山上,漲漲跌跌本來就非常的正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