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ETF配息 衝破182億元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ETF規模將奔向8,000億元,帶動台股ETF股息跟著寫新猷,今年來有多檔台股ETF配息超過10億元,總累計股息金額已突破182億元,史上最佳;第4季還有重量級的元大高股息(0056)、國泰永續高股息等再發放股利紅包,股息族可以多多留意。

至於領息後若想再加碼,國泰、富邦投信認為,可鎖定長線趨勢產業的科技、ESG、綠能等。國泰投信ETF研究團隊主管鄭立誠認為,此際領到股息後再投入的風險相對較低,特別看好今年率先下跌且有旺季加持的台灣科技股;元大美債20年ETF研究團隊則建議,因中長天期美債殖利率即將見頂,增持現在有相對高殖利率、且能在景氣落底階段提供固定收益的債券ETF。

統計至9月底,今年來股利配發金額最高是台股規模第一大ETF的元大台灣50,在1、7月除息,累積發放高達73億元的股利;其次是規模逾千億元的國泰永續高股息,前三季共配息34億元。

富邦特選高股息30、國泰台灣5G+、富邦台50及中信關鍵半導體等,今年配息介於6億至27億元不等,僅統計今年來配息金額前十大的ETF,配息金額便達到182億元。

迎接今年最後一個季度,將由台股最大的高股息ETF元大高股息打頭陣,將在明(3)日公告第一階段收益分配評價結果,以成分股加權平均殖利率逾10%來看,保守估計今年度每受益權單位配息金額至少2元;以最新規模推算,總配息上看114億元,有望超車元大台灣50,拿下年度配息王。

此外,第4季國泰永續高股息以近一期配息率約6%推算,預估再發放10餘億元股息,全年配息51億元,僅次於元大高股息、元大台灣50、。還有富邦特選高股息30、元大台灣高息低波等,都將在年底發放股利紅包。

法人分析,今年台股ETF配息將創下兩紀錄,一是元大高股息可望配發百億元股息,二是整體台股ETF的配息金額挑戰300億元,都是台股史上頭一遭。

鄭立誠指出,台股ETF總股利配發金額創高主要源自規模成長的挹注,台股高股息ETF殖利率較往年高也部分反映出ETF價格下跌;今年來也有因跌破發行價,配不出股利的ETF,仍要關注ETF成分股,尤其訴求長期領息的投資人,更要注意成分股的股息是否穩健配發。

隨台股ETF總股利創新里程碑,法人指出,現在幾檔規模較大的ETF,都還有足夠的股利所得或平準金可分配,投資人不必過度擔心明年度股利縮水。

延伸閱讀》

台股總開戶人數 連二月下滑

籌碼換手股 抗跌要角

台股跌深反彈 這檔ETF彈最多

ETF 配息 高股息

延伸閱讀

台股重跌...航運股損益快80%求救 網揭殘酷現實:隔代沖吧

萬八存股多久能解套?內行人點「這年限」:勝率100%

股海自由行/網通、解封概念股 前景亮

金管會下周報告 聚焦升息

相關新聞

00944強勢高息股何時買都合適! 老牛:任一時間或下跌進場平均表現比大盤好

加權指數從萬2漲到2萬點,股價越高,越買不下手?

暴跌千點時00919如何逢低加碼? 專家揭2原則:分批進場低於持有均價的股票

19日股市盤中一度下挫一千點,大盤最終以下跌774點收盤,肯定有不少朋友想做點什麼,卻又不知道該如何做?

00919是今年17檔高股息ETF中受益人數、規模成長人氣王! 達人「5點叮嚀」

2024年以來17檔台股高股息ETF,最佳人氣王是誰?今年來受益人數/規模冠軍!

看好00944「助漲抗跌」成分股低重複性…想申購又怕破發? 專家曝這招

00944這檔ETF既然買的都是台股,那當然跟著台股走。像這幾天大盤跌得像逃命,肯定沒有一檔新掛牌的ETF能保住發行價不跌破。

00944保股息和未來股價全都要…大盤修正還能買? 專家曝三招:最好的方式

認同一檔ETF的選股策略,不想錯過最好的方式還是那三招...

00944的動能跟00939有何差別? 300檔挑選成分股…另一是選後調比重!

00944野村趨勢動能高息ETF開始募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