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桃園上午再度無預警停電共991戶受影響 台電解釋原因了

「沒休閒公設大樓」哪裡找? 內行解答公設比曝:數量比想像中多

汪小菲談闖大S家鬧警局!自稱受精神刺激…「那4天失憶了」

分科測驗衝刺公民科/強尼戴普可能入題 把握黃金時間練手寫題

公民與社會分科測驗即將登場,轟動全球的強尼戴普家暴官司,也可能結合國民法官、毀謗罪的司法知識入題。美聯社
公民與社會分科測驗即將登場,轟動全球的強尼戴普家暴官司,也可能結合國民法官、毀謗罪的司法知識入題。美聯社

2.9萬人報名的大學分科測驗7月11到12日登場,聯合新聞網27日起一連七天推出「分科測驗衝刺」系列專題報導,訪問高中及補教名師,剖析命題趨勢、必考重點、答題要訣,助新課綱首屆考生高分上榜。

今年是108新課綱推動以來的第一次分科測驗考試。內湖高中公民老師施立菁認為,預計第一次不會太難。但相較於過去指考的公民與社會考科只有選擇題,分科測驗多了非選擇題和混合題型,題目數量應該會比往年少,估計是38至40題,但會出現需要花更多時間應答的非選題,考生必須懂得分配應試時間、把握時間寫非選擇題。

文華高中公民老師李佳浤指出,今年是108新課綱推動以來的第一次分科測驗考試,因此在命題方向上預計將落實大考中心已推動多年的「素養命題」精神,相較於過去的考古題,將會更加落實結合真實情境與時事的試題設計。

施立菁表示,考題雖採生活情境結合時事議題,但概念皆來自課本,考考生的邏輯與閱讀理解、圖表判斷能力。根據過去的經驗,考生常因答非所問而失分,考生應答時必須看清楚題目,按照圖表或提示做出合乎題目的推論。

李佳浤表示,除了高一、二原本學測範圍及高三選修公民上下冊外,今年起新增「探究與實作: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課程。其中探究與實作課程主要著眼於學習基本的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因此考試時請同學務必留意題目中文本的閱讀、資料的截取、圖形、圖表的判讀、因果關係的判斷等,考生務必依據題目所提供的資料、圖表或數據進行判讀,嚴守「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不宜自行加入圖表中沒有的條件或訊息,反而可能導致錯誤。

施立菁說,根據示範試題,分科測驗的非選擇題可能會出現過去從未出現的繪圖題,如要求考生畫口罩供需變動的曲線圖。考生必須有能力將文字消化再轉為繪圖,建議考生多練習此一新出現的題型。

時事題一向是公民與社會考科的重點。李佳泓表示,考生留意近半年國內、外的重大新聞時事,但請注意不須深究時事的細節, 題目主要還是以公民科的專業學科內容作為作答的基礎,因此同學可概略了解新聞時事,再結合公民的專業知識來進行聯想與複習。施立菁也說,時事題主要考課本的重要概念,不必硬背,而是了解背後的情境和後續影響。

施立菁表示,必須注意的時事議題包括新冠疫情、俄烏戰爭的後續影響如通膨、央行升息、對兩岸關係的影響等。以及氣候變遷、暖化等環保議題。轟動全球的強尼戴普家暴官司,也可能結合國民法官、毀謗罪的司法知識入題。

李佳浤表示,歷經新冠疫情肆虐,近年各國政府為了提振受疫情衝擊的經濟,不斷地釋出各種寬鬆的貨幣政策或財政政策,也因此進一步引發通貨膨脹的問題,因此美國FED聯準會自去年起及不斷地預告將採取必要政策,並在今年起逐步升息。關於貨幣政策的定義、使用時機、影響…等,非常地適合入題,另外關於通貨膨脹及通貨緊縮的相關特性及影響,尤其課本中的圖表,考生考前務必注意如何判讀及繪製。

中國大陸最近就台灣部分農、漁產品,以品質不佳、驗出病毒蟲害等理由限制進口。李佳泓說,該部分是否涉及違反WTO相關貿易原則、雙方的爭議以及依據WTO原則該如何處理也必須留意。另外,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因此在兩岸關係等相關概念、包括一國兩制、兩岸互動及發展的相關歷史及政治變化,都可能入題。

新冠疫情的相關議題則包括,政府基於防疫所採取的各類管制措施,包含強制隔離、檢疫等措施,在公共安全與人民人身自由之間的平衡在法律上應如何取捨,包含憲法23條合憲性原則、法律保留原則、比例原則等,國家應如何合理的限制人民的自由。另外,由經濟學外部性的觀點來看,施打疫苗能帶來外部效益,因此政府如何透過適當的誘因來鼓勵民眾踴躍施打疫苗。

補教老師羅文表示,新課綱加強人權理念,但學測卻沒有考人權議題,讓大家跌破眼鏡。因此他認為此次分科測驗一定會考人權議題。包括如何區份第一代人權和第二代人權的區別。甚麼是消極人權和積極人權等。施立菁也說,勞工權益和原民權利都可能入題。

李佳浤表示,此次新增的「非選擇題」,如問答、繪圖、摘要與說明等手寫部分,約占20%-30%。建議考生在考前最後的衝刺時間多練習這些手寫題,建議將公民與社會課程中所教授的重要原理、原則再次複習,並練習能在10至15字內簡單扼要的描述各項原則及重點,練習以簡單扼要的文字來描述。

2.9萬人報名的大學分科測驗7月11到12日登場。本報資料照片
2.9萬人報名的大學分科測驗7月11到12日登場。本報資料照片

人權 分科測驗

延伸閱讀

強哥毀謗官司勝訴 擊敗安珀 最新主演大片即將開拍

迪士尼捧90億求回歸「神鬼奇航」?強尼戴普回應了

迪士尼傳出3億美元請強尼戴普再扮海盜 安珀被揭裝窮酸

安珀赫德談判強尼戴普破裂 賠3億想上訴代價超大!

相關新聞

分科測驗/無前例 分科測驗落點恐要盲猜

新課綱首屆大學分科測驗昨落幕,補教推估,今年因數甲、物理變難,推估二、三類組採計五科最低錄取分數可能要降四到七級分,醫、...

分科測驗/公民題文閱讀量大 教團估考生答題相當「燒腦」

111年大學分科測驗第二天最後一節考公民,全國教師會(全教會)認為部分題型設計新穎,著重思辨歷程,題幹強調情境鋪陳,且採...

分科測驗/熟讀課本還需靈活解題 化學大考中心官方答案出爐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考試於今日(7/12)落幕,大考中心於今天晚間19時公布昨日物理、化學、數學甲、生物四考科選擇題官方...

分科級分落點難!補教估台大醫288級分 二三類科系看這

新課綱首屆大學分科測驗(前身為指考)落幕,今年也是首次將百分制改為60級分制,卻也讓落點分析變數多。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

分科測驗/擺歪的烏克蘭地圖、安倍晉三修憲案背景入題 地理科試題與解答一次看

111年大學分科測驗地理科試題與參考解答,由台北市補習教育事業協會,儒林、文城、得勝者補習班提供。大學分科測驗第一日考物...

分科測驗/素養題多 分科測驗物理史上最難

首屆分科測驗改採滿分六十級分,「先理後文」昨天物理、化學、數學甲、生物科考試率先登場。物理考科難度高,補教師評應為史上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