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盜版比正版更好…是山寨幣殺了比特幣?帶你了解何為「專業知識稀釋」

虛擬貨幣示意圖。法新社
虛擬貨幣示意圖。法新社

最近有科學家在《Nature》上發表了新論文來研究「壞的驅逐好的」、「盜版比正版更好」這幾種現象,而它現在有一個正式名稱了:專業知識稀釋(dilution of expertise)。

各位應該對「劣幣驅除良幣」這句話不陌生,它指的是古時候大眾會把貴金屬含量高、品項良好的貨幣保存起來,卻只使用貴金屬含量低(例如偷偷被剪邊)的幣,久而久之市面上就只能看到劣幣,良幣反而難見於市場。

後來這句話被很多人衍生成形容成「壞的驅逐好的」、「盜版比正版更好」等等,不過有些認真的經濟學家這時候會跳出來告訴你:「等等!格雷欣法則(劣幣驅除良幣的正式學術名稱)不是這樣用的,這是因為良幣與劣幣機會成本不同所產生的特殊現象.....(以下一千字略)」。

好好好,我們知道劣幣驅除良幣形容上述現象並不夠精準。但取而代之,最近有科學家在《Nature》上發表了新論文來研究「壞的驅逐好的」、「盜版比正版更好」這幾種現象,而它現在有一個正式名稱了:專業知識稀釋(dilution of expertise),而且這份論文所研究的對象也很有趣:Atari 山寨遊戲、Reddit 的發文,以及.....區塊鏈。

這三個例子首先都有一個共同特徵:他們都屬於「知識性商品」,而且都有大量的山寨貨充斥市場,還都會經過了一段快速從繁榮走到蕭條的生命周期曲線。科學家經由量化模型分析發現在這三個例子中,大量粗質劣造的仿製品出現會快速奪走消費者的眼球和金錢,反過來那第一個開創性產品所帶來新鮮感反而被鯨吞蠶食。

你可能會想問:不是很多市場叫好的東西,都是模仿而來的嗎?模仿當然是創新之父,但科學家發現,模仿者抄的越多、改的越少,這種專業知識被稀釋的狀況就越容易發生,就像檸檬水不斷加水稀釋販售一樣越來越淡,也越來越無聊。

1980-1983 年 Atari 主機就是這樣,科學家發現許多山寨遊戲不只玩法,甚至連原始碼都是照抄再換個皮,所以讓 Atari 從極盛到衰敗只花了短短三年;科學家也從幣圈裡也發現了類似的情形,在 2017-2018 那波加密貨幣牛市狂漲的期間出現了超多白皮書、程式碼都跟比特幣相近的 Altcoins,最終投資者眼花撩亂、對虛擬貨幣失去興趣。

對科學家來說,這種新的文化量化模型可以用來進一步預測像是技術專利、流行音樂種類最後到底會不會褪流行;而對我們這些對新科技或虛擬貨幣有興趣的人來說,下次再看到那些一點心意都沒有的山寨產品或 Altcoins,最好就閃得遠遠的吧。

《本文作者Chris,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INSIDE,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NFT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