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Podcast解讀區塊鏈/怎麼使用「數位新台幣」?誰能保障消費隱私?

(圖/區塊勢提供)
(圖/區塊勢提供)

嗨,早!

這集 podcast 我換了一種標題風格,把這集討論主題直接寫在標題上讓你可以提前預期內容。我也順便用 Substack 的新功能來問問大家的喜好,歡迎投票,也可以在留言區告訴我你的選擇理由。

進入正題。

今年 7 月,區塊勢曾寫文章討論數位新台幣的最新進展。當時央行找來 7-11、全聯、路易莎、寶雅和台灣大車隊這些大家都耳熟能詳的企業,共同實測數位新台幣如何使用。只不過,絕大多數民眾都沒機會受邀參與,只能看媒體的轉述。

這集 podcast 我越洋連線找到目前人在美國的政大法學院臧正運老師,一起討論數位新台幣如何使用、CBDC 會如何影響銀行運作,以及誰來保障人們的消費隱私。

這集內容的前半段討論什麼是 CBDC,它是更好的錢嗎?後半段則是討論,發行 CBDC 會帶來哪些前所未見的新問題?

內容留給大家聽,但我非常喜歡臧老師最後下的結論,他說:「發行 CBDC 就像是打開潘朵拉的盒子。」這個描述相當準確,也是這集 podcast 最希望點出的重點,

這集內容包含:

.什麼是 CBDC?數位新台幣會是更好用的錢嗎?

.CBDC 可以直接送到人民手上,銀行還有必要嗎?

.數位新台幣弄丟了該怎麼辦?政府不一定會替你找回來

.人們的日常生活交易會被政府看光光嗎?誰來顧隱私?

.為什麼發行 CBDC 反而會凸顯現金的必要性?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區塊勢,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NFT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