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Netflix首創「看片賺NFT」《愛X死X機器人》劇情藏寶狂吸粉

Netflix熱門動畫影集《愛X死X機器人》(Love, Death + Robots)。圖片來源/IMDb
Netflix熱門動畫影集《愛X死X機器人》(Love, Death + Robots)。圖片來源/IMDb

Netflix 該取消訂閱?最近,這個串流平台使出「看片賺NFT 」新創意,挽回聲勢。5月剛上線第三季熱門動畫影集《愛X死X機器人》,內藏9枚專屬NFT邀請劇迷來找。由於取得過程像尋寶,登場才5天,就吸引全球數萬粉絲討論與分享挖寶攻略,已送出11萬枚NFT。

Netflix台灣小編最近鬧出社群風波,總部更規劃取消分享趕走寄生用戶,讓不少網友氣惱。但或許別急著取消訂閱,因為,Netflix熱門動畫影集《愛X死X機器人》(Love, Death + Robots),5月第三季甫上線就趁勢導入「看劇互動送NFT」的首見創意,已吸引全球影迷四處挖寶,也成了NFT界熱門話題。

這個今年(2022)股價大跌、風波不斷的串流平台,看來正試圖用Web3創新思惟,來挽回聲勢。更讓NFT這個當紅應用,除了之前STEPN「跑步賺幣」、Gamefi「遊戲賺幣」外,又多了「看片賺NFT」的趣味新玩法。

《愛X死X機器人》這個限制級動畫影集,是由《死侍》導演提姆.米勒(Tim Miller)、好萊塢名導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聯手製作,故事風格結合未來世界氛圍,也深具黑色幽默,推出以來受到全球科幻迷的愛戴。

這次Netflix官方史上首推NFT行銷,正是鎖定這類族群偏愛的數位創意,不論是該串流平台或製作單位都表示,無意用此獲利,純粹希望回饋劇迷。

NFT挖寶,得眼尖找隱藏QRCode

根據活動官網資訊,這次影集結合NFT互動尋寶活動,共打造推出9枚NFT,內容主題取自影集內角色或劇情。

例如第一集「3個機器人:出場策略」裡的3個機器人角色,就被打造成其中一枚NFT。而據《Hypebeast》報導,截自本週四(5/25),已揭露3枚,還有6枚等著發布。

圖片來源/Love Death +Art Discord
圖片來源/Love Death +Art Discord

Netflix也貼心提供傳統選項:當粉絲發現QRcode掃碼,掃碼完會出現有兩個選項的畫面,詢問要「下載我還是鑄造我?(Download me /Mint Me)」讓無法或者沒興趣收藏NFT的人,可以改下載圖檔就行。

至於互動式尋寶,設計得相當刁鑽、官方團隊指出會在影集內容、官方社群訊息,甚或廣告看板上都可能浮現QRCode,但實際上不好找,卻吸引更高人氣。在這個活動的官方Discord群組裡,天天可以看到網友上來求教學。

而光是第一集的3個機器人角色NFT,就可在Opensea平台看到已有2.3萬人取得上傳,也有人轉賣。官方團隊則表示,活動登場才5天,該影集各款NFT被鑄造數目已超過11萬。

另外,也有不少人在網上熱心分享自己取得專屬NFT的攻略文,已成功引燃一股看劇尋寶的社群風潮。

NFT團隊自行暴雷,貼出「尋寶答案」

其實這個活動僅限提供給美國觀眾,可能是迅速引起各地粉絲回應抱怨,和Netflix聯手打造NFT的技術團隊Featureio,這兩天好心在推特上貼出,其中一枚NFT藏在紐約時代廣場實體廣告看板上QRcode的照片,「網開一面」讓全球網友都能享受尋寶樂趣。

實際上,這些專屬NFT,除了得自行設法找QRCode外,其他步驟和一般取得NFT方式相近。首先,要先註冊一個可以購買NFT的線上錢包,如小狐狸錢包(Metamask)等。

再來,雖然NFT是免費贈送,然而所有NFT的鑄造,都需要經由區塊鏈上的礦工來協助進行,付出手續費(Gas Fee)是必要。《愛X死X機器人》NFT,目前是在以太鏈上打造,因此取得過程中,需要用少量以太幣(ETH)來支付手續費。

一鍵取得攻略?小心風險

台灣目前有不少網友參與了這個有趣的尋寶活動。國內知名NFT專家,暱稱「寶博士」的葛如鈞近期在Youtube上分享指出,現在甚至有高手為此寫出程式碼或打造機器人,來一鍵取得9枚該動畫影集所有NFT,就可看到受歡迎程度有多高。

但是可能會有被偷錢包的風險,網友要小心研究,別輕易下手,或為此註冊專屬新錢包較安全。

近期幣市迎來一波震盪,NFT投資熱潮也受衝擊。根據Dune analytics分析全球最大NFT市集平台Opensea的數據,今年交易量最高峰在1月,4月與5月都明顯逐步下滑。也許這時候,改玩NFT互動行銷,是有創意又不傷荷包的做法。

一些Web3社群網友,這幾天已肯定Netflix創舉,讓更多人願意嘗試NFT這個剛起步的應用。只是這個創新做法,對該公司的品牌加分或營收成長效益如何?目前仍難料,但至少說明了全球Web3趨勢仍在發展中,值得持續關注。

(本文出自2022.5.26《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