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奪2命!負責人、店長複訊後無保請回 兩度鞠躬道歉

怨政府限制陸客...以霰彈槍朝數發部轟3槍 南投民宿業者羈押禁見

小林製藥紅麴健康食品「致死元凶」毒性高 可能是青黴菌化合物

土耳其天才中鋒森根 被低估的火箭明日之星

火箭隊史上有歐拉朱旺、姚明等超級中鋒,接下來就人才凋零,魔獸轉隊過來時也剛好是走下坡時期。但本季火箭即使是一級爛隊,卻有森根(左)這樣的好手大幅成長,讓人期待火箭未來的禁區又很有戲了! 美聯社
火箭隊史上有歐拉朱旺、姚明等超級中鋒,接下來就人才凋零,魔獸轉隊過來時也剛好是走下坡時期。但本季火箭即使是一級爛隊,卻有森根(左)這樣的好手大幅成長,讓人期待火箭未來的禁區又很有戲了! 美聯社

2021年NBA新人選秀會第一輪第16順位進NBA(雷霆把選秀權交易給火箭),土耳其211公分中鋒森根(Alperen Sengun)兩年來成長幅度驚人,擁有成為NBA明星中鋒潛力。

森根NBA第二年,場均14.6分、8.8籃板、3.8助攻,投籃命中率5成5,三分命中率也有3成2,是一名擅於肉搏、能打低位、喜歡在禁區扛人、作戰、防守的拚命型長人。更特別的是,他的跳投還不算差,投籃手感還不錯,現代籃球長人必備的中遠距離投籃和拉開空間都難不倒他。

會傳球、視野水準以上,有良好團隊意識、肯認真玩命防守,在擋拆、接應後還有下球往禁區攻擊、突破、創造空間能力,簡直就是少年老成天才中鋒。

第一次看見森根是在2019年歐洲U18籃賽,當時森根官方資料是208公分,這小子球路、打法看起來拙拙的,但敢打、敢扛、又能自己帶球,很會利用身體和持球技巧,在禁區背框單打深入禁區攻擊籃框很有一套。

森根球路打法非常不起眼,又沒有驚人運動能力和爆發力,不會飛天遁地,在空中完成扣籃作業,一向很難吸引NBA和國際球探、媒體關注。嚴格來說,森根打法還真有點難看,更像公園老球皮在低位和禁區賴犯、硬扛、買犯。

森根(中)不是那種滿身肌肉的球員,沒有強大的爆發力,但卻打得相當有技巧,並且努力抓籃板,也有不錯的助攻能力。 美聯社
森根(中)不是那種滿身肌肉的球員,沒有強大的爆發力,但卻打得相當有技巧,並且努力抓籃板,也有不錯的助攻能力。 美聯社

我喜歡這個年輕長人,他打得極有效率、球路實在,團隊意識和個人禁區作戰能力都很紮實。而且他還能傳球,找到空位隊友,願意在禁區防守和對抗,這就是現代籃球、國際籃球、NBA最好用的內線。

森根第一季在火箭場均 9.6分、5.5籃板,投籃命中率4 成7,第二年進步到14.6分、8.8籃板,還有3.8次助攻,他像年輕版的鄧肯(Tim Duncan),我知道兩人等級檔次都不同,這純粹是比喻和最完美形容。

土耳其中鋒和美國長人,球路風格角色原本就不太一樣。21歲森根非常年輕,球風紮實高效,打法、球路確實不精采好看,但就是實實在在,可以幫助球隊贏球,成就隊友,融入各種團隊。

今年森根場均出賽僅28分鐘,我是覺得還太少,他可以打32-34分鐘,場均出手僅10.5次也是太少,他每場應該可以有15次出手。做為火箭先發中鋒,他在戰術有限,球權有限情況下還能打出這樣的成績和效率,已經非常完美出色。

火箭正在成長、起飛,森根就是這支重建球隊核心和禁區支柱,再給火箭1-2年時間,累積經驗、加入1-2名老將,火箭就有拚搶西區季後賽能力,森根的成長和攻防主宰力,比火箭任何一個後衛或射手更加重要。

火箭為了拚狀元籤,本季坦得很兇,幾乎是放手讓陣中年輕好手瘋狂在進攻端輸出,但是森根(左)並沒有因此迷失,跟隨著自己的步調在攻守兩端穩定成長。 美聯社
火箭為了拚狀元籤,本季坦得很兇,幾乎是放手讓陣中年輕好手瘋狂在進攻端輸出,但是森根(左)並沒有因此迷失,跟隨著自己的步調在攻守兩端穩定成長。 美聯社

除了經驗,森根也有罩門,他的犯規很多,經常拚過頭,導致犯規纏身,一旦犯規多,他的上場時間和攻防效率也會折損。衝過頭、防過頭是NBA菜鳥都要經歷的一堂課,森根也不例外。

以火箭最近四場比賽為例,森根四戰21次犯規,兩次六犯離場,犯規太多除了影響自己上場時間和表現,也對火箭團隊戰力和教練用人帶來連鎖反應。

敢打敢扛又不怕任何對手,森根以內線攻防為主,又具備中遠距離投籃能力,低位背框、傳球策應都很有一套,他的能力被普遍低估,他的打法和效率也不容易引起關注,但這一切都不會影響他成為火箭未來支柱。

森根擁有成為NBA明星長人潛力和特質,不只是個人球技、智商,他那種敢鬥勇氣和無懼任何對手信念,都能幫助他快速成長,成為更有主宰力NBA長人。

兩年後再來看森根,我們很快會在在NBA明星周末看見他的表演,儘管他的打球風格和球路真的不那麼好看、瀟灑,但紮實管用能幫助球隊贏球,這才是籃球至高無上王道。

NBA NBA專欄 火箭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尼克林來瘋2.0現世 麥克布萊德可望成為隱形殺手

紐約尼克本賽季還剩下10場例行賽,總勝場數只差三場就能追平上個賽季,以目前排名暫居東區第三且近十場贏了八場球的近況來看,要超越上季以東區第五坐收並不難。 尼克接連傷了羅賓森(Mitchell R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